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新教師演講:品德和素養

新教師演講:品德和素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新教師演講:品德和素養

  坦白地說:在我那頗為貧乏的詞庫里,我實在找不到更為確切的詞語來概括我今天的演講,於是,我把它取名為“品德和素養”!

  8月,我帶着一顆赤誠的心踏上了工作崗位,來到了這美麗的學校,在這個全新的環境里,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我們學校老師身上的那種氣質!正是因為他們的熱情,讓我感受到了家的溫馨;正是因為他們的團結,讓我感受到了集體的力量;正是因為他們的精明強幹,年輕有為,讓我有了一股向上的衝勁!

  同時,我更有一種壓力,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我必須思考:我該怎麼做?怎樣做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呢?

  我認為優秀的老師不僅要有淵博的知識、端莊的儀錶、優雅的風度、健康的體魄,還應該有良好的品德和素養。“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一個重要前提。

  首先,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生所特有的“向師性”,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對象。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錶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其次,關愛每位學生。陶行知先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不熱愛學生的老師,決不是好老師,學生們也決不會歡迎他。熱愛學生,是一名教師人品、學識、情感與親和力的展現,因為有愛,我們才有耐心;因為有愛,我們才會關心;因為有愛,我們才能和同學貼心。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微小的“閃光點”,實際上是我們教師最大的樂趣。

  但是教師的愛也不是盲目的,愛是一門藝術,我們不僅要能愛,而且要善愛。“愛”要一視同仁。學生沒有貧富貴賤之分,他們有一樣的智慧和熱情,有一樣被愛護的權利,我們應該用一樣的心去關愛他們。“愛”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這點上好多老教師為我樹立了榜樣,指明了方向。有的老師帶送生病的學生到醫院看病,甚者帶回自己家照顧;有的老師資助貧困的學生上學等等。他們都在學生身上傾注了愛心,但是她們對學生的要求也是非常嚴格的,不放過一點小錯誤,及時進行教育,以促其不斷進步,這才是“善愛”。“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平等,民主,理解,尊重,信任會使我們更容易走進學生的心,更好的幫助他們進步。愛心不是教育的全部,但愛心是教育的最基本的前提條件。

  各位老師,為了我們句容中學的學生的發展,讓我們攜手並肩,風雨兼程,一齊努力吧。



新教師演講:品德和素養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職業素養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新教育之夢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