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人格素養是教師素質的靈魂

人格素養是教師素質的靈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新世紀,我們的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敬業,愛生,創新,這些自然都應是必備的素質,然而在眾多必備的素質中,人格素養是教師素質的靈魂。

  經常聽到學生議論,說他們喜歡某位老師,聽課興緻高;不喜歡某位教師,聽課時老是昏昏欲睡。事實上,能否贏得學生尊重和愛戴,不是單方面因素決定的,老師的學識、能力、性情、品德修養等綜合素質融鑄成其人格,這是一名老師吸引學生力量的主要源泉。

  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淵博的學識和教書育人的能力,具備這樣條件的老師不但在教育教學上遊刃有餘,而且善於處理、協調跟學生以及同事之間的關係,創造融洽和諧的工作氛圍,以利於獲得事業的成功。

  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善良和慈愛,他們會善待每一個學生,不會因為學習成績的好壞與家庭背景的不同高看或歧視某些學生。在他們心裡,教好每一個學生是老師的天職。

  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學生的信任和寬容,在課堂上他們不是一味灌輸,包辦代替,而是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在探索之中享受成功。他們是指導者和引路人,從不把學生看做知識的容器和考試的機器,他們相信學生的能力並想方設法鍛煉提高學生的能力。

  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對事業的忠誠,他們不是僅僅把教書看成謀生的手段,而是毫無私心雜念地投身其中,以教書育人為崇高的職責,並能從中享受到人生的樂趣。他們以自己的真誠去換取學生的真誠,以自己的正直去構築學生的正直,以自己的純潔去塑造學生的純潔,以自己人性的美好去描繪學生人性的美好,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去培養學生高尚的品德。他們是最能以身作則的人。

  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從不滿足的執着精神,他們始終用勝不驕敗不餒的形象去感召學生追求卓越。在挫折和困難面前,他們是當之無愧的強者。他們不會陶醉於成功之中而不思進取,更不會沉溺於暫時失敗的痛苦中不能自拔。他們會反思,並從反思中獲得寶貴的經驗教訓,確立新的奮鬥方向和目標,用勤奮和智慧澆灌出更豐碩的成果。

  那麼,究竟什麼是人格呢?

  人格即個性,是指一個人的各項比較重要和相當持久的心理特徵的總和,是個人在生理基礎上,受到家庭、學校教育和社會環境等影響而逐步形成的氣質、能力、興趣和性格等心理特徵的總和。

  健全的人格是21世紀的護照。然而,人格的塑造不是“自發形成”的,也不是在一般的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過程中所能完成的,只有“人格才能影響到人格的發展和規定”。因而,作為育人主體的教師,首先應該具備完善的人格,這也是作為當今一名合格教師的靈魂所在。

  教師良好的人格素養必然促進學生主動發展。那麼,作為教師該如何塑造自身的健全人格、提升人格素養呢?

  1.正確認知自我

  自我認知的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了解自己的性格和氣質。因為不同的性格和氣質對學生的影響是有差異的。

  教師的良好性格表現為熱情開朗,精神飽滿,耐心細緻,沉着冷靜,溫和寬厚,心地善良等。具有這些特徵的教師不管學生出現什麼情況,教師都能鎮定自若,從容不迫,以極大的耐心做好工作。教師的不良性格則表現為抑鬱、孤僻、冷漠粗暴、喜怒無常、交往性差等。性格暴躁的教師易發脾氣,為了一點小事就會大動肝火,使學生高度緊張,產生極大焦慮,這不僅是對學生心靈的傷害,嚴重的會引起神經系統的疾病。

  2.對學生通情、理解、尊重

  有人這樣透視教師的寬容,很值得思考:教師對學生的內心深入的寬容,為學生提供充分表達自己的機會和空間,才能有針對性地開啟頓悟,進行有效的教育,並培養他們的判斷是非的能力;教師對學生思維方式的寬容,可以激發學生的個異思想火花,培養創造精神;教師對學生特殊行為方式的寬容,是尊重個性發展特點,使學生在寬鬆自由的環境中展示自我,發展自我;教師對學生情感的寬容,是對學生人格的尊重。

  尊重學生還要學會欣賞學生,特別是對那些學習基礎差、紀律鬆散的學生更要努力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並把這閃光點放大,讓每個學生都有展示自己才華的機會,讓每個學生都在成就感中獲得自信。

  3.恰當管理和調適自己的情緒

  每一個人都希望得到掌聲,得到表揚。如果人的情緒浮動時,總是要發泄的,有的會發展為破壞性行為。

  師生間發生矛盾的主要原因,大多是教師不善於管理和調適自己的情緒,處理失當,學生不服。因此,我們要善於把握自己的情緒,不讓情緒左右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同時,要善於調適我們的教育對象,不讓他們的情緒左右我們的實踐。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風和日麗,鶯歌燕舞,但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挫折和失敗總是不斷地踩痛我們的心。當學生遇到失敗、挫折和困難時,我們教師作為領航人,應不斷地鼓勵他們。一個人的人格就是在風霜雪雨中成長的,沒有挫折與失敗,就不會懂得成功的艱難、奮鬥的可貴,不會明白有價值的人生是什麼。

  實踐告訴我們:要想做一個成功的教師,首先要作一個有高尚人格的人。讓我們每一個教師努力地培養自身的素質,用自己健全、獨特的人格魅力來影響和教育我們的學生。



人格素養是教師素質的靈魂 標籤:職業素養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