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敬業與盡責--演講稿

敬業與盡責--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何解決愛崗不敬業的問題”,剛剛接到這個命題的時候,我腦海中的第一印象是:談“愛崗敬業”?也太老套了點兒吧?在形成講稿的過程中,隨着對“愛崗敬業”一詞理解的加深,逐漸感到,“談敬業”雖然不時髦了,但當它與我們的稅收工作聯繫起來的時候,就會挖掘出深入和廣泛的話題。

  做稅務工作,怎樣做才能算是“愛崗”又“敬業”呢?我們所從事的稅收工作,無論什麼崗位都有着不同的工作職責和工作要求,我們的崗位職責要求我們稅務幹部必須在其位,謀其政,恪盡職守,認認真真地做好本職工作。因此,作為稅務幹部,以高度的“責任感”認真履行好各自的崗位職責是做到“愛崗敬業”的關鍵所在。仔細思考,其實無論做那一項工作,都需要一個必不可少的前提條件,也是一個最起碼而很多人卻不具備的條件,那就是對待工作的“責任感”。想做好一項工作,“責任感”是第一位的,沒有責任感的人大談自己如何“愛崗敬業”必然是空洞的,離開責任感來談“敬業”無異於空中造樓;沒有責任感的人即使“愛崗”也是自私的,離開責任感來談“敬業”更是虛偽的、可笑的、是不會有聽眾的。連自己的責任都不履行的人還談什麼“愛崗敬業”?連自己的責任都不履行的人,他怎麼會熱愛自己的工作崗位,又怎麼能盡職盡責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呢?

  我為自己找到了這個演講話題而暗喜,並把演講題目定為:敬業與盡責。

  責任感是熱愛生活的表現,是做人必備的品質。

  對愛情負責的人,真誠而又浪漫;

  對家庭負責的人,專一而又寬容;

  對社會負責的人,堅貞而又崇高;

  對工作負責的人,敬業而又無私;

  一個沒有責任感的人很難擁有真正的友誼,朋友之間少不了承諾,對自己的許諾不負責任,誰還會去跟他交朋友呢?

  一個沒有責任感的人不可能獲得真正的愛情,誰也不會喜歡一個朝三暮四、朝陽暮雨的人,對自己的感情都不能負責,即使外表帥呆了,也只能是一夜曇花。

  一個沒有責任感的人更不可能做好一份工作,拈輕怕重,要求的多,奉獻的少,時間久了,連同事都嗤之以鼻。

  由此推開

  十個沒有責任感人的站在一起,就是遇見歹徒呈凶而無動於衷的一群冷血;一百個沒有責任感的人去築一段堤壩,洪水來臨時,他們修了幾米就會沖跨幾米;一千個沒有責任感的人組成一隻軍隊,當外敵入侵時,就會有兩千隻手舉過頭頂,繳械投降。

  而當工作與責任聯繫在一起的時候,我們的工作就有了實際意義,我們的崗位就成了作戰的戰場和人生的舞台,它能讓人變得勇敢,甚至視死如歸。

  為了傳播真理,李大釗從容走上絞架;聞一多前腳踏出大門,後腳就不準備再踏進大門。

  為了黨的事業,在蘭考獵獵的黃沙中,我們看見了焦玉祿;在滔滔的激流中,出現了張明歧;在訪貧問苦的藏區山路上,孔繁森的足跡清晰可見。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實踐着為人民服務,做人民公僕的責任。

  當一個崗位與一份責任聯繫在一起的時候,責任是壓力,更是動力。

  有了責任,就有了使命感。“我們要始終成為最廣大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一個政黨的承諾來自於他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

  有了責任,才能產生自豪感。“‘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一往無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管大家認為我的作風溫和與否,但我是一個敢說、敢做、敢負責的人’”--兩位共和國總理的勇氣是因為他們都同樣感到了肩頭責任的重大。

  有了責任,平凡也能蘊育璀璨。平凡的崗位上:

  徐虎盡到了水暖工人的責任;

  李素麗盡到了售票員的責任;

  高建成和李向群用忠誠和奉獻詮釋了士兵的責任;

  在他們眼裡,責任之重,重於生命。

  把崗位與責任聯繫在一起的時候,盡責也是一份付出,一種代價。做人要時刻找准角色,清楚責任。

  沒了責任感,把橋樑修垮的林世元可能還熱愛自己的崗位,但他的崗位只能隨着對他死刑的宣判而拋棄他;

  沒了責任感,掌管國家稅收任務的征管員把國家和集體的信任當做私慾的鑰匙,見錢眼開、私自挪用稅金,這種人的“愛崗”等同於“害崗”。

  沒了責任感,位高權重的陳希同、成克傑、胡長清也只能讓他們的所謂“敬業”在鐵窗里發霉了。

  有人說演講最忌諱說空話、講大話,我們還是把鏡頭拉近一些。

  大家都看過一個公益廣告吧?一個工廠的女工早晨匆匆起床,象往天一樣帶上飯盒準備上班的時候,才突然想起單位已經不在再需要她了,淚水流下了她的面頰。近幾年,國家體制改革使很多人下了崗,失去了對工作負責的機會,能夠擁有工作,並為之履行責任已經成為失業者的一種奢望。相對於他們來說,我們是幸運的,還體會不到沒有班上的滋味,大街上遇見了熟人還可以相互問一聲:最近工作忙不忙。

  今天的聽眾當中有稽查員、專管員、機關工作人員等等,無論在哪個崗位,我們首先必須珍惜這份工作,進而對自己負責的一攤盡到義務,用我們常說的一句話:別對不起每月領走的工資,那麼,在年終個人總結時,才可以心安理得地寫上一句話:我是一名稱職的稅務幹部。

  努力把工作干好本身就且桓觥鞍崗”又“敬業”的現實表現 BR>正是因為盡了責任,(身邊的模範或先進名字)才能不斷進取、科技爭先;

  正是因為盡了責任,(身邊的模範或先進名字)才能默默無聞、無私奉獻。

  在大家的眼裡,他們是優秀的,是成功者。把本職工作做好,作出成績來,不久以後,你也會象他們一樣走入了成功者的行列。這時,你會發現,原本枯燥無味的工作正在成為整個生活的支點;你會發現,領導和同事對你的工作態度給予了不低的評價;你會發現,自己對本職崗位是敬業和盡責的。

  其實,只要不迴避,崗位和責任就時刻共同伴隨着你,使你純潔,讓你高尚。

  在父輩眼裡,你是希望的延續;

  在戀人眼裡,你是纜繩忠實的兩端;

  在妻兒眼裡,你是寬容寧靜的港灣;

  在稅收工作者的隊伍里,你應該是一面旗幟。

  征塵咋起,滿目蔥蘢,光榮和夢想在向我們招手,如果你心懷理想,如果你渴望成功,那就先做一個有責任心和責任感的人吧,有了它,就擁有了至高無上的靈魂和堅不可摧的力量,有了它,你就對自己所從事的稅收工作做到了既“愛崗”又“敬業”。



敬業與盡責--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