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敬業與樂業讀後感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第一篇

  我們大家都是學生,現在我們的職責是學習,努力地學習,快樂地學習。

  首先,我們大家都有自己的身份——學生,那麼,既然是學生,就應該做事,做學生應該做的事,不能掛着學生的名義,表面上是在學,其實根本沒有在想,在思,書拿倒了,腦子裡僅是電腦遊戲,既然是學生,就應該先做好本職工作。

  其次,只學習的學生還不是好學生。正如梁啟超的《敬業與樂業》裡面講的“第一,要敬業,現在的學生雖然在學習,但是卻不願學習,不喜歡學習,不甘於學習,想做更好玩的事情,雖然是學習,但是被其他原因所逼迫,雖然不喜歡學習,但抱怨之後,又回去學習。這樣的學習是沒有效果的。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的職責是學習,這無法避免,那麼為什麼不能化壓力為動力,用心去學習,去“敬業”呢?正如《莊子》中老人捕蟬的故事一樣,用心專一,用心專一就可以達到目的。

  我認為,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就是快樂地學習。大家想一想,你做你最喜歡的事情時,是不是真心想把它做好?而最後的結果就是這件事情不但你圓滿完成,並且速度很快呢?學習也一樣,你如果認為學習很快樂,學習就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並且最後的結果也是非常可佳的,反之,學習就會變得枯燥無味,結果一定不盡人意,所以同學們要想學得更好,就需要在學習中尋找快樂。

  綜上所述,我們作為學生,應該樂於自己的學業,如此才能成大器,以上就是我作為一名學生對梁啟超的有業,敬業,樂業與學習關係的看法。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第二篇

  《敬業與樂業》是當年梁啟超先生在上海給他學生的一篇演講文章。那次演講就是為了讓學生知道怎樣去對待以後的生活。對於一個精力充沛的年輕人,要以怎樣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工作呢?當你選擇了這份職業的時候,你想好了要為它而付出嗎?我們一直在為生活而勞動,其實也是為了勞動而生活。不管做任何事情,處在某個位置,事和名稱都會有大小、高低;但從事的本質來說,是沒有高低之分的,在事物的運行過程中缺少了任何其中的一個環節都會掉鏈子。所以不管任何工作,拿到手裡,都要盡心去對待。只要自我感覺良好,別人看起來也不錯就行了。因此,我們如果想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就必須做到敬業樂業這一點,不要懶。下面我就談一談自己對敬和樂兩個字的理解吧。

  什麼是敬業呢?就是凡做一件事,便忠於一件事,將全部精力集中到這件事上,便是敬。是工作都可敬,要專心致志的給做好。小時候外公曾經也跟我說過一句話:“做什麼,像什麼。”這句話其實就是敬。在這次的香港之行中,港人的敬業精神真是令人敬佩。在乘坐昂平的360纜車時,發現到站時,工作人員會一上一下的把正在來往的每一輛纜車中扶手都擦一遍,我仔細觀察了一下,沒有一輛纜車會遺漏。整個工作連續不斷的運作,其實是非常累的,但是我從他們的臉上沒有看到不耐煩,對來往的每一輛纜車都是一樣的對待。我想可能正因為有了大家各自的敬業,他們的生活才會蒸蒸日上吧。

  再來談談樂業。用書上寫的那句話來解釋:“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如果我們達不到樂業,那麼生活就會變得很單調。如果有人說,我的職業沒有可樂的地方。那麼它就是一個很單調的人。因為所有的職業都會有可樂的地方,只不過不容易被發現,而且很多人又不知如何去樂業。同樣在這次旅行中,港人的樂業也給我帶來了啟發。在迪士尼樂園中的劇場演出中,表演人員的樂業精神也是令人敬佩。一天四到五場的投入表演,讓現場的觀眾絲毫感受不到這場表演已經上演了無數次了,投入與熱情好像他們也是第一次表演,我想這不僅是敬業,更應該是能樂業吧,演職人員把自己沉浸在其中,享受快樂,同時把這份快樂傳遞給現場的觀眾。而觀眾給予他們的真心鼓掌聲也同樣會帶給他們快樂。

  敬業與樂業都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它們,生活會變得更加精彩,世界也因此變得更加美好。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