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工商局法制工作計劃

工商局法制工作計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根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05年法制工作要點,結合本局實際,現就我局2005年法制工作安排如下:

  一、總體要求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按照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的總體部署,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的中心工作,以貫徹落實《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和《行政許可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工商行政管理法制建設,增強全局幹部的法制觀念、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充分發揮法制機構服務與保障、監督與把關的職能,加大行政執法監督力度,保證各項工商行政管理政策、法律、法規、規章的正確實施,真正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二、認真貫徹執行《綱要》,進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作為指導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依法行政的綱領性文件,各分局和機關科室要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高度,充分認識《綱要》的重大意義,認真學習、正確理解、準確把握,深刻領會《綱要》的精神實質和主要內容,按照《**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的實施意見》和《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關於貫徹實施〈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的通知》精神,進一步加強工商行政管理法制建設。

  一是認真抓好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根據市局的統一安排,認真制定《綱要》的學習、宣傳和培訓計劃,做到有計劃、有安排、抓落實;要立足自身實際,結合“四五”普法和幹部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加強針對性,注重實效性,採取集中輔導講座、部門組織集中學習、個人自學等多種形式,認真抓好本單位對《綱要》的學習、宣傳和培訓工作。

  二是加強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切實加強領導,認真準備,周密部署,精心組織,採取有力措施,狠抓《綱要》的貫徹落實。要根據工作計劃和工作進度,抓好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三、強化行政執法監督,提高行政執法效能

  切實加強行政執法監督,重點對涉及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收費、行政強制及行政不作為等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或案件進行監督檢查,認真審查,嚴格把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一是認真做好案件核審、聽證、行政複議、行政應訴、行政賠償工作等日常性工作,切實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形象。

  二是加強對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的監督檢查。嚴格執行國務院《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規定》,對達到移送標準和要求的案件,及時移送公安機關處理。法制科以及各分局法制監督員要加強對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的監督檢查,對達到移送標準的案件,要及時提出移送意見。進一步加強與公安機關、檢察機關的聯繫,抓好聯繫會議制度的落實,加強溝通和協調。同時主動與**區檢察院定期研究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增強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是認真做好《**區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制度》(行政執法)部分的修訂和完善工作,把工作重點放在狠抓落實上;按照《**省行政執法監督條例》、《**市執法責任制條例》和《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執法監督暫行規定》,嚴格執行市局執法責任“四制”規定,對在執法過程中因故意和過失,違反法律法規規章規定,造成錯案的執法人員,依法追究其執法責任。

  四是認真做好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的專項執法檢查工作   年內按照省市局的布置,在日常督察中,加大《行政許可法》執法檢查工作力度。

  五是加強規範性文件法律審核、備案工作。嚴格按照《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執法監督暫行規定》、《**省行政機關規範性文件制定和備案辦法》的規定,認真開展以本機關起草和制定的規範性文件的事前審查和事後備案工作,實現對規範性文件的全面監督,堅決糾正違法和不當的規範性文件,保證法律、法規、規章的順利實施和政令暢通。

  六是根據無照經營突出的情況,認真做好案情簡單、事實清楚、當場發現,後果輕微,證據確鑿並有法定處罰依據的較輕違法違章行為實施當場處罰的規範工作。為各分局加大違法違章行為的查處力度,及時糾正違法行為,提供法律保障。

  七是繼續做好清理執法案件工作。根據遵循監督執法與促進執法相結合、糾正錯誤與改進工作相結合的原則,圍繞案件的事實、性質、證據、適用法律、處罰種類和幅度以及執法程序等方面,採取自查、複查的方法,認真做好清理執法案件工作。

  八是做好行政執法證件的管理。按照《**省**市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行政執法證件管理辦法》,繼續做好對工商行政管理執法人員的資格審查和法律培訓,認真開展行政執法證件的年審和日常管理工作。

  四、抓好法制隊伍建設和法制工作制度建設。

  一是加強法制隊伍建設。按照“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工商的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切實加強法制機構的自身建設和法制隊伍建設。根據派出機構調整和人員變動后的實際情況,認真做好法制聯絡員的配備工作。

  二是按照建設學習型工商的要求,抓好《**區工商局執法人員法律學習考核制度》修改、完善和落實工作,加大督察力度,在真學、真懂、真用上下功夫,不斷提高全局幹部政策法規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堅持每季度一次的法制研討會制度,通過以案說法,以會代訓的形式,加大培訓力度,切實解決辦案機構在行政執法中遇到的熱點、難點問題。

  四是認真落實《領導幹部法制講座制度》、《黨組學法制度》、《重大決策前的法律諮詢審核制度》,做到有計劃、有安排。

  五、強化服務職能,提升執法保障能力

  一要樹立服務理念,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當、高效便民、權責統一”的依法行政總要求,堅持以人為本,遵循“服務全局、保障執法、勤於實踐、甘於奉獻”的工作思路,認真履行法制機構“組織、協調、服務”的職責,充分發揮參謀和助手的作用。   二要加強對分局法制工作和執法辦案的指導力度。通過多種形式,對分局查處的大案、要案、疑難案件要提供法律服務,保證案件準確、及時查處。通過學習、培訓、考察等方式,提高法制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是抓好制度創新和經驗交流。對依法行政工作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和執法實踐中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及時調查研究,分析對策,提出切實可行的措施。對全面推進依法行政中形成的經驗和做法及時總結,不斷推進依法行政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機制創新和方法創新。

  六、其他工作

  一是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堅持行政執法人員法律、法規學習、培訓制度,今年着重抓好“雙基”(行政執法必備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辦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認真抓好“四五”普法工作的總結驗收、評比表彰等工作。   相關內容:工作計劃,工商局,

  



工商局法制工作計劃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