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就業、擇業與職業生涯規劃

就業、擇業與職業生涯規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就業、擇業與職業生涯規劃

  作者: 洪向陽

  春季到了,又是新一屆大學生找工作的高峰期。俗話說,好的開始等於成功的一半,作為即將走出象牙塔的應屆大學畢業生,選好第一份工作、找准個人職業生涯的起點至關重要。這其中,理清就業、擇業與職業生涯規劃之間的關係,更是成功的關鍵。

  名詞解析

  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師認為,大學生作為職場新人,步入社會第一個最重要的生涯決策就是“就業”決策,確切的說是“擇業”決策。

  就業 簡而言之,指的是尋找到一份工作,獲得物質上的報酬,從而解決自己的生活經濟來源問題。

  擇業 而所謂擇業,不光是找到工作,而是要在眾多的就業機會裡選擇某個適合自己的、長遠來看能夠獲得更好的成功的職業,總而言之,它意在選擇,是主動的、自主的就業,而非被動的就業。它應該是有“遠見”的。

  職業生涯規劃 也可叫職業生涯設計,是指個人和組織相結合,在對一個人職業生涯的主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研究的基礎上,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長、經歷及不足等各方面進行綜合分析與權衡,結合時代特點,根據自己的職業傾向,確定其最佳的職業奮鬥目標,並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比如:做出個人職業的近期和遠景規劃、職業定位、階段目標、路徑設計、評估與行動方案等一系列計劃與行動。職業生涯設計的目的決不只是協助個人按照自己資歷條件找一份工作,達到和實現個人目標,更重要的是幫助個人真正了解自己,為自己訂下事業大計,籌劃未來,擬訂一生的方向,進一步詳細估量內、外環境的優勢和限制,在“衡外情,量己力”的情形下設計出各自合理且可行的職業生涯發展方向。

  顯然,僅僅談“就業”就談不上“職業規劃”,而只有真正主動地去“擇業”,才是有規劃的職業生涯的開始。

  究競是先就業,還是先擇業?

  目前我們常聽到的聲音最多的就是“先就業,再擇業”,從上到下,從學校領導到學生當事人,從社會學家到普通老百姓,很多人都如是說。當然他們都會抱着自己的目的來說這話。

  那麼究竟應先就業還是先擇業?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師認為,只有讓“擇業”與“就業”保持同步才是上上之舉,具體的說,擇業好了才能去就業。因為,先就業,后擇業,很可能導致盲目地為了找一份工作而找工作,缺乏理性的選擇和思考,更談不上長遠的規劃,這樣做的後果很有可能是人職不匹配的情況,直接後果就是我們經常看到的頻繁換工作,三五年後仍業績平平,結果耽誤了職業發展的寶貴時間。我們特別提醒,儘管競爭激烈,大學生還是應該樹立先擇業的意識,出校門前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必不可少。只有這樣,才能確保新人們職業的持續發展。

  四大因素影響擇業選擇

  那麼,哪些因素可能會影響到你的擇業決策呢?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師認為,主要應從幾下四個方面來考慮。

  一,   當前的經濟狀況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況,一些大學生由於經濟拮据,又不想再拖累父母,於是飢不擇食地隨便就加盟了一家向他伸出橄欖枝的僱主。向陽生涯曾經有這樣一個案例:小A是一個名牌大學的熱門專業大學生,由於這個原因,很多公司向小A發來了OFFER。而小A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太寬鬆,求學期間還貸了些款,畢業后多壓力下需要他儘可能快地早上班,早有經濟收入,所以他自然就選擇了那份看起來薪水較高的公司。小B是小A的同學,由於家庭條件挺好,小B也因此並不十分在意薪水的高低,反而能夠對找上門來的工作進行了理性的篩選,最後選擇了一家認為比較有潛力自己有感興趣的公司。後來的情況是,小A所在的公司業務漸走下坡路,更要命的是,小A越來越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先前先擇的這份工作,而公司內部轉崗的可能性也幾乎為O,結果小A的高薪很快一去不返;而小B所在的公司卻越發展越好,工作也是越做越有勁,小B的工資也因此水漲船高。為什麼同樣優秀的他們,最後的發展出現如此大的差異呢?分析表明,小A失敗的關鍵就在於,他過分看重眼前的高薪而沒有對未來的發展做理性的規劃。

  二,   親人和朋友的影響

  大學生缺乏社會經驗,有時也缺乏判斷力,家人的選擇通常會對他們最終的選擇產生相當大的影響。還有些學生朋友則很喜歡攀比,朋友找什麼樣的工作,自己也不假思索地跟着去。

  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師認為,適當聽取家人和朋友的意見是必要的,但最關鍵的是要有自己的主見。

  三,   社會環境、競爭環境對擇業決策的影響

  可能你的專業在就業時很受限制,也可能就業壓力確實很大,也許你的相關專業正是冷門,站你“沒得選擇”;當然也許某些職業顯得很熱門,你會不由自主地跟着別人一起選擇。對此,我們特別要提醒的是,就算你真的“沒得選擇”,也要選擇一個與你目標接近的職業,再靜待時機尋求轉換。不要盲目追隨熱點行業,再熱的行當都有可能會冷,現在的冷門行業將來也可能轉熱。當年的會計行業、現在的IT行業就證明了一點。

  四,   個人志向對擇業決策的影響

  研究表明,志向遠大者,都會有明確的發展目標及職業生涯規劃。這些人都會始終關注自己該走什麼樣的職業發展道路,什麼樣的選擇會對自己更加有利。對於他們來說,前面的三個問題根本不是問題,或說只是暫時的問題。

  而沒有目標或目標不明者,則多會安於現狀,或者說不知道怎麼改變。如在擇業上,常會是因為沒有主意所以就不去選擇,於是找個工作就可以了,“就業吧,先!”。這類人最需要外力的幫助,特別是在擇業這樣關鍵的決策上。

  總結一下:因為你有了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有了明確的職業定位,所有就會有擇業的標準,這樣就會更好的就業,就會做到就業的第一步即是真正職業發展的第一步,就會讓你的職業生涯從此揚帆起航!所以,請務必先給自己做好職業規劃。

  Tips:向陽生涯是國內首家職業規劃師資格認證培訓及職業規劃諮詢機構,全國領先的職業生涯管理專業供應商。專業提供職業定位、職業轉型、職業規劃、生涯管理等諮詢、培訓服務,幫助企業及個人獲得更大的競爭優勢。超級就業研習會、JCP超級規劃家、CCDM職業規劃師認證等系列訓練為職場人快速就業、高效發展、獲得高薪高職提供了有效途徑。



就業、擇業與職業生涯規劃 標籤:贏在規劃 職業道德 畢業生 職業素養 應屆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