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履職盡責心得體會

履職盡責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履職盡責心得體會(一)

  當前全國高低正在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能夠說,科學發展觀差不多成為時代的主題。因此,我們的一切實踐活動和各項工作,都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方針,都要以是否實現了科學發展為檢驗標準。而我們作為擔負某個崗位職務的領導幹部,履好職、盡好責,既是政治使命所付,也是職業操守所系,更是踐行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環節。

  一、領導幹部履職盡責,是踐行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科學發展觀作為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求我們在深入學習、掌握懂得、武裝頭腦的基礎上,付諸於實踐活動,特別是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辦事,按照客觀規律辦事。而履職盡責作為領導幹部的為政之本、從政之基,其行為特點恰恰切合了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

  科學發展觀的本質核心,要求領導幹部必須履職盡責。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核心,強調的是一切以人為中心,一切依靠人,一切為了人,更加突出人的全面發展,把人作為手段與目標的統一。這與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主旨,是一脈相承的,也是目標相一致的。領導幹部被黨和人民提拔到某個崗位上,代表黨和人民行使公共權利,不是用來作威作福的、而是用來為民造福的,不是用來當老爺的、而是用來當公僕的。職位寄寓着使命,權利意味着責任,作為擔負某個職位的幹部、行使某種權利的領導,我們更應時刻牢記黨的根本主旨,牢記科學發展觀的本質核心,始終把實現好、保護好、發展好最大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群眾的憂慮和呼聲當作第一信號,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決定,把群眾中意作為第一標準,切實做到在其位、謀其政、履其職、盡其責。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要求領導幹部必須履職盡責。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也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我們領導幹部儘管級別不同、崗位不同,但都是黨的執政者,都應為科學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盡心儘力、盡職盡責。反觀近年來全國一些地點出現的因非法開採濫采造成的生態災難,因安全措施不到位導致的慘痛礦難,因小事處理不當不力釀成重大群體性事件等有礙科學發展的問題而言,看似偶然,實屬必定。究其深因,是認識疏忽、責任缺失的後果,是我們的一些幹部遇到問題踢皮球、碰到抵觸繞道走、沒有履職盡責的結果。假如我們每名領導幹部都樹有科學發展觀,都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都能夠履職盡責、盡心儘力,就能夠形成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六安正處在厚積薄發、加速跨越的關鍵時期,我們領導幹部更應立足崗位,履好職盡好責。

  科學發展觀的系統貫徹,要求領導幹部必須履職盡責。科學發展觀作為指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思想,系統地貫徹到各項實踐活動中,轉化成生產力,最後來還離不開我們"人"這個關鍵因素。系統理論告訴我們,社會一定是一個大系統,每個地點每個單位都是大系統中的子系統,每個人又是子系統中的重要的系統因子。從這個角度說,我們每個人是否在各自的崗位上盡到應盡的責任、發揮了應有的作用,直接阻礙着全部系統的運行質量,決定着經濟社會是否實現着科學發展。因此,作為經濟社會這個大系統中的眾因子的領導幹部,應有強烈的崗位意識、角色意識、責任意識,守好自個兒的崗,唱好自個兒的戲,盡好自個兒的責,為推動經濟社會事業這個大系統安穩較快發展貢獻自個兒的力量,為掀起建設中國特點社會主義事業這部巨戲新高潮扮好自個兒的角色。

  二、領導幹部履職盡責,必須首先練好內功

  領導幹部履職盡責,既是一項具體的社會實踐活動,也是一門需要修鍊的治理藝術。"打鐵先得自身硬",因此,關於領導幹部來說,履好職、盡好責,必須首先練好內功。

  領導幹部履職盡責,必須在加強黨性修養高低工夫。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履職盡責是以正確的政績觀為前提的,關於領導幹部來說,只有不斷加強黨性修養,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才能在其位、謀其政,司其職、負其責。一是要加強大局意識。我們要牢記發展為上、人民為重的理念,自覺摒棄本位主義,合力干大事,全心創大業,聚力謀發展。二是要強化責任意識。"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對領導幹部的最基礎要求。作為領導幹部,我們要明確自身所肩負的責任,找准位置,愛護崗位,自覺強化幹事創業的意識,切實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真心誠意地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三是要樹立憂患意識。要居安思危,常懷憂患之思,常存自警之心。要認真研究把握新形勢下各類社會抵觸的特點和規律,千方百計把群眾工作做細做深做實,切實保護群眾的正當利益。要建立妥當處理社會抵觸的體制機制,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儘可能地把抵觸化解在萌芽狀態,把問題解決在基層。

  領導幹部履職盡責,必須在提高能力素養高低工夫。高素養是領導幹部履行好職責的基礎,強烈的責任感與精彩的能力素養結合起來,才能勞有成果,干有成績。一要勤於學習。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孜孜以求,學而不怠。要向書本學,堅持與時俱進,不斷提高自個兒的理論素養;要向同行和能者學,對照崗位職責要求,找出自個兒的不足和差距,改善業務知識體系,加強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本事,提高服務群眾的程度和效率。二要擅長考慮。逐步養成擅長考慮的良好適應,改良思維方法,提高思想程度,看事情、想問題,要力求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遠一些,想得更深一些,切實做到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三要擅長實踐。堅持理論聯繫實際,把研究和解決現實問題作為學習的根本出發點,做到學以致用,努力通過堅持不懈地的實踐鍛煉和學習總結,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

  領導幹部履職盡責,必須在把握科學工作方法高低工夫。科學的工作方法是提高行政效能的有效手段,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領導幹部履職盡責必須積極創新,勇於開闢,把握科學的工作方法。一是要善謀全局,統籌統籌。"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領導幹部考慮任何問題、做任何事情都要把自個兒放在全局中來認識、來定位、來把握,做到胸有全局,服務於全局。要在大局中把握重點,抓住主要抵觸,把主要精神花在中心工作的落實上,同時又要學會"彈鋼琴",注意處理好主次關係,統籌其他各項工作。二是要把握細節,明責知責。"細節決定成敗".要將工作任務層層細化量化,逐項分解落實到每一個人,做到事有專管之人、人有明確之責、責有限定之期,確保每一項工作乃至每一環節都不出現絲毫毛病。三是要真抓實幹,狠抓落實。抓落實是領導幹部履職盡責的關鍵所在。要一切從實際出發,抓重點、抓關鍵、抓實效;堅持深入基層,親臨一線,身體力行,認真調查研究,探尋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做到一級帶一級,一級促一級,層層抓落實。

  領導幹部履職盡責,必須在培養過硬工作作風高低工夫。良好的作風能培養創造力,產生凝聚力,形成戰鬥力,是推動工作落實的根本保證。一要大興求真務實之風。要堅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干起、從細節抓起,不圖虛名,不急功近利,不做表面文章,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地把每件事情做細、做實。二要大興團結協作之風。人心齊,泰山移。幹部隊伍的團結,特別是領導班子的團結,是事業發展、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石。領導幹部在履職盡責過程中,一定要以事業為重,珍視團結,保護團結,相互信任,坦誠相待。要注意化解同事之間不和諧的因素,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作風,互相"補台",精誠合作,和衷共濟,努力形成領導發展、服務發展的工作合力。三要大興廉潔自律之風。"公生明、廉生威".要時刻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履職理念,正視權利地位,遵紀守法,廉潔奉公,秉公履職。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自覺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自覺批准黨內監督、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慎言、慎行、慎獨,培養健康履職心態,持守崇高履職情操,塑造清廉的履職形象。

  三、領導幹部履職盡責,也需制度嚴格保證

  領導幹部做到履職盡責,僅靠自我意識、自我教育是不夠的,還需建立健全相關的機制來保證。與履責相應的是,明責、驗責、問責。它們雖是四個環節,卻是有機統一的整體,是領導幹部履好職盡好責的重要保證。其中,明責是基礎,履責是核心,驗責是關鍵,問責是保障。

  要細化崗位職責,實現明責具體化。明確崗位職責是領導幹部履職盡責的前提基礎。要建立健全崗位責任機制,科學規範每個地區、每個部門、每個工作崗位的概況、工作內容、職責領域、工作標準、任職資歷、工作環境等,明確每個領導崗位責任,使各級領導幹部履職盡責有明確的政策根據,倖免出現工作不入位或者越位、錯位等現象。要按照崗位的工作領域和職責,從德、能、勤、績、廉等方面斷定每個崗位的工作目標,並按照工作任務的變化,及時對工作目標進行修訂、補充和完善,使每名領導幹部在不同時期都有其明確的工作標準和奮鬥方向。要建立健全科學規範的履責考核指標體系,突出不同類別、不同崗位、不同職務領導幹部的特點,加強考核指標的針對性,規範領導幹部履責行為。

  要加強監督檢查,實現驗責制度化。責任明確之後,假如沒有檢查督促機制,責任就會流於形式、陷於空談。要建立層級式的領導幹部履職盡責督查機構,配齊配強督查工作人員,明確具體工作職責,定期開展督查活動。要建立和完善工作責任督查機制,堅持做到法律監督與民主監督相結合、外部監督與內部監督相結合、新聞輿論監督與人民群眾監督相結合,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有關程序進行行政監督,拓寬監督道路,擴大監督領域。要嚴格按照行政訴訟法及有關法律規定,組織司法、監察、審計等部門,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建立健全巡視督查、信息反饋、明察暗訪和情況通報等制度,及時懂得掌握工作的進度,對監督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進行反饋,督促整改,確保履職盡責不偏位。

  要嚴格責任追究,實現問責常態化。嚴格問責是領導幹部盡心儘力履責的重要保障。要全面推行崗位責任追究制,對違反崗位責任制的行為分別作出明確、具體的處理規定,細化責任追究主體、追究程序和處理方法。要將幹部不履職或者不正確履職,致使所負責的地點或部門的工作事項效能低下,阻礙總體工作安排或導致社會公共利益受損,以及在大眾,場合的言行與職務身份不相符合造成不良社會阻礙等行為,納入問責領域,加強幹部履行職責和保護大眾,形象的自覺性。對履責成績平平,無所作為的領導幹部,要及時調劑崗位;對欺上瞞下、弄虛作假、侵害群眾利益等不能履行職責、失職、失職或出現嚴峻違法違紀問題的領導幹部,要嚴厲懲處。

  履職盡責心得體會(二)

  教師是一個神聖的職業,在這個職業範圍內必須盡職盡責。教師是人類的工程師,背負着培養下一代的責任,教師應該用自己的心來對待每一個孩子。

  愛國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崇高的思想道德,獻身教育事業正是體現了教師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道德情感和道德責任。能否自覺地把黨和國家的利益、社會主義的利益放在首位,堅定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是衡量教師道德水準高低的重要標準。人們常把教師比喻為"紅燭"、"人梯"、"春蠶"、"鋪路石",意在表達教師這一職業的無私和偉大。所以,教師從自己執教之日起,就應該對教師這一職業有充分的認識,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奉獻給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也只有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特點、社會意義和道德價值有更深刻的理解,才能對本職工作產生自豪感並有樂於奉獻的精神,才能不為名、不為利,在教學實踐中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價值,把培養好下一代當作自己義不容辭的天職。

  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教師忠於人民教育事業的具體表現。教師熱愛學生應該表現在對學生全面關心,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把自己的全部情感傾注到每個學生身上,對他們做到既嚴格要求,又尊重信任。不侮辱學生人格,不諷刺挖苦學生,熱愛每一個具有不同性格的學生,使他們發展各自正當的興趣、愛好和特長。熱愛學生,尊重學生,諄諄教誨,都體現了人民教師的愛心。自古以來,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一直被視為教師的美德。其內涵至少包括:第一,教師在教學與教育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熱情、耐心和毅力。第二,要主動關心,善於觀察和了解學生。第三,因材施教,因勢利導。這要求每一位教師要了解學生、關心學生、信任學生、熱愛學生。教師對事業的熱愛就是通過傾注在對學生的熱愛上,教師對民族、對人民的感情融會於對學生的培養上。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為人師表"是教師最崇高的榮譽,也是教師的神聖天職。作為一位人民教師,擔負著全面提高國民素質、提高全體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責任。"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師為人師表的水平,才能勝任人民教師的歷史使命,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這就要求教師要時時處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我國教育史上對教師的根本道德要求是言傳與身教相結合,言行一致,處處事事努力做學生的表率。葉聖陶先生說:教師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學生在校學習,往往把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化為自己學習的內容、仿效的榜樣。教師不僅處處事事都應嚴於律己做到身正為范,還要以自己的良好形象來教育和感化學生,必須從衣着、髮式、坐、立、行的姿勢,以及表情、動作、行為習慣等細節方面嚴格要求自己。

  選擇了教師職業就要終身不斷學習,不斷開拓,更新自己的知識,就必須具有崇高的奉獻精神。胸無點墨,混跡社會,腰纏萬貫者大有人在,但我們無法想象,更不能容忍一個濫竽充數的教師堂而皇之立於那些求知若渴者目光聚焦的神聖講壇。所以,教師要有進行教育所需的紮實而寬厚的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要透徹地懂得所教學科。特別是在當前課改的前提下,教師的知識不但要淵博還要寬闊。因為正在成長中的少年兒童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他們對任何事物都感興趣,上至宇宙太空,下至海洋生物,從遠古時代到未來世界他們什麼都想探究個明白,並期待能從老師那裡得到答案。這種好奇心加求知慾是發展智力的動力,教師應循序漸進地引導,而不能扼殺學生個性發揮。

  一名教師全心全意的為了每一個孩子是應盡的責任,把一顆真誠的心交個每一個學生是教師思想上最崇高的。為了國家,為了培養優秀的下一代,教師應把愛生,愛崗當作自己工作的基礎。



履職盡責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