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縣長在殘疾人抽樣調查會議讓的講話

縣長在殘疾人抽樣調查會議讓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同志們:

  為認真貫徹全國和省、州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會議精神,安排部署我縣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天城縣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會議。下面,我代表縣抽樣調查領導小組就做好我縣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的背景

  1987年,我國進行了第一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通過調查,黨和政府對殘疾人的基本情況有了一個比較清楚的了解,引起了對殘疾人和殘疾人事業的高度重視。自此,國家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發展殘疾人事業,使殘疾人的狀況有了很大的改善,殘疾人事業也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從第一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到現在,已經有18年之久。18年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建設事業發展迅速,我國殘疾人的數量、結構、地區分佈、致殘原因及康復、就業、教育、婚姻、家庭狀況等都發生了不同程度的變化,第一次抽樣調查的數據和資料已經不能準確、全面反映變化了的現實,這給實際工作帶來了很大困難,不利於國家有關殘疾人和殘疾人事業計劃、政策的制定、實施與評估,也不利於殘疾人事業的持續健康發展。為了掌握變化了的情況,推動殘疾人事業的發展,2004年8月4日,國務院批准開展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9月30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開展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的通知》(國辦發〔2004〕73號),批准於2006年-2007年開展[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分三個階段進行:2006年4月1日以前為準備階段,2006年4月1日至5月底為現場調查階段,2006年6月至2007年12月為數據處理、資料公布、資料開發和總結表彰階段。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是殘疾人事業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殘疾人和殘疾人事業的又一具體體現,我們要精心組織,認真實施,共同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二、充分認識抽樣調查工作的重要意義

  1、做好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發展殘疾人事業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更多地關注困難人群的生產生活,關注弱勢群體權益保障。殘疾人抽樣調查,是殘疾人事業的組成部分,做好調查工作,掌握殘疾人的基本情況,是殘疾人事業健康持續發展的基礎。因此,做好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發展殘疾人事業,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

  2、開展殘疾人抽樣調查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必不可少的手段。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堅持以人為本,以人為本,就是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使包括殘疾人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越來越充分地享受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只有全面了解殘疾人的基本需求和迫切需要解決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才能更好地使廣大殘疾人共享社會物質文化成果。殘疾人抽樣調查,是國情調查的一部分,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必不可少的手段。

  3、開展殘疾人抽樣調查是科學執政的需要。堅持科學執政,就是按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執政。了解掌握客觀現實是認識客觀規律的前提和基礎,通過殘疾人抽樣調查,可以掌握殘疾人的基本狀況,對殘疾人事業的發展情況有一個全面的了解和掌握,為國家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提供可靠的依據,為有關殘疾人的法律、法規、政策的制定、完善與實施提供可靠的支持,所以,開展殘疾人抽樣調查是科學執政的需要。

  4、殘疾人抽樣調查作為舉世矚目的一項系統工程,將樹立我國社會文明進步、殘疾人事業發展、人權保障的良好形象。在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開展殘疾人抽樣調查,這本身將對世界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制定是一個很好的推動,也是一個實際的貢獻。抽樣調查將充分體現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是對國際事務負有重要義務的大國。通過抽樣調查得到完整的數據,並加以公布,可以進一步樹立中國在國際社會的民主、開放、更有活力的形象,可以體現中國對弱勢群體的關心,向著和諧社會邁進。

  三、切實加強對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的領導

  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得到了國務院領導的高度重視,2004年4月2日,在國務院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上,回良玉副總理在講話中指出:“要做好第二次全國殘疾人狀況抽樣調查的準備工作,認真組織實施,為制定殘疾人事業政策、規劃提供科學的依據”,在2004年10月25日全國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會議上,回良玉副總理強調指出:“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是發展殘疾人事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對這項工作要給予重視和支持,確保調查順利進行”。2005年4月1日,在國務院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上,回良玉副總理再次強調要按照領導小組的要求和安排,各地和有關部門要積极參与,大力配合,共同推進這項重大工作的順利實施。省州人民政府十分重視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分別召開了省州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會議,部署了殘疾人抽樣調查的相關工作。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領導的重要講話及省州殘疾人抽樣調查會議精神,按要求積極做好我縣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

  1、加強組織領導,確保我縣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的順利完成。做好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首先要加強組織領導,縣政府按照國務院和省州政府的要求,成立了我縣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領導小組和辦公室,並配備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組織協調能力強的幹部具體負責抽樣調查工作。竹元鎮、虹溪鎮、西三鎮、江邊鄉也相應成立了殘疾人抽樣調查領導小組和辦公室。縣人民政府對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將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切實予以解決。各級各部門要按照國務院和國家五部委的規定,認真抓好本次調查經費、人員、辦公場地的落實,確保我縣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的完成。

  2、明確職責要求,加強協調配合。這次抽樣調查工作涉及範圍之廣、參與部門之多,技術要求之高、工作難度之大,都是以往的工作中少有的,不允許任何環節上出現失誤和疏漏。因此,要樹立全國、全省、全州、全縣一盤棋的思想,統一步調,同步實施,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要追究責任人的責任,縣抽樣調查辦公室制定了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工作職責,各單位要認真履行職責,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抽樣調查工作。統計部門要充分發揮統計調查的業務專長,主動參與,在人員培訓、調查技術支持,數據處理和數據分析等方面協助做好業務工作;民政部門要主動參與抽樣調查工作,對職能相關的殘疾人情況認真進行調查摸底和統計核實,掌握確切的數據。還要積極動員城鄉基層組織,認真落實抽樣調查提出的各項任務,要發揮基層組織熟悉群眾、擅長入戶工作的特點,確保此次抽樣調查工作在基層全面落實;衛生部門和有關醫療機構要根據調查工作的需要做好組織動員,在調查隊組建和人員培訓方面發揮作用,要抽調有經驗的醫生,做好培訓和入戶調查,並為他們安排必要的工作時間和創造工作條件。財政部門要合理安排抽樣調查經費。要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的通知》(國發辦〔2004〕73號)文件明確的“所需經費由中央和地方財政共同負擔”,“各地區、各部門給予必要的經費和條件和保障”的原則,切實安排我縣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所需經費。根據有關規定,中央財政負擔本次調查的殘疾標準修訂、調查方案設計、調查表格印刷、國家級培訓和試點、數據匯總處理等項費用,並對部分貧困地區調查隊殘疾檢測評定工具給予補貼,地方承擔調查隊的培訓,調查期間的交通、食宿和人員經費,各調查隊的殘疾評定工具以及組織協調、宣傳和調查工作機構的辦公費用;抽樣調查辦公室要按照工作任務和有關規定,做好經費預算,積極協調財政部門,安排好調查各個環節所需的資金,以保證工作順利開展,絕不能因經費問題而影響數據的科學性和全縣乃至全州調查工作的整體推進。數據的科學性是決定這次調查的關鍵所在,決不允許出現虛報、假報、編報的現象;殘聯要承擔起抽樣調查的具體組織工作;其他部門也要積極做好職責範圍內的工作。總之,各單位要通力合作,共同推進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

  3、做好宣傳工作,廣泛動員社會力量支持抽樣調查工作,殘疾人抽樣調查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是一項需要動員大量人力、財力、物力和花費時間的工作,必須廣泛動員社會,利用全社會的力量做好工作。宣傳部門要重視宣傳動員工作,廣泛深入地宣傳殘疾人抽樣調查的意義和要求,為調查工作的順利實施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要動員社會各個階層投身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特別是要發揮好鄉、鎮和社區、村民委員會等基層組織的作用,工會、共青團、婦聯的基層組織也要在抽樣調查中積極發揮作用。

  同志們,任務已經明確,責任肩負在身。做好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工作,既是黨和國家的要求,也是殘疾人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更是廣大殘疾人的熱切期望。我們要不辱使命,切實加強領導,嚴格各項管理,精心組織實施,為確保此次調查工作的圓滿成功作出努力和貢獻。

  



縣長在殘疾人抽樣調查會議讓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