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小學語文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小學語文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語文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五(1)家長會發言稿

  學好課本不等於學好語文

  又是一年家長會,和家長們說些什麼呢?回想前段時間單元測試后,個別學生成績下降了,家長通過郵件方式表達對孩子成績的憂心,還有的家長在試卷上留言,希望老師對他的孩子能嚴加管教。好像把希望放在老師身上,孩子的成績就能上來了,家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難道真的如此嗎?看來在一部分的家長心中認為上好語文課、弄懂課本知識就能學好語文。於是萌發了利用這次家長會和家長們談談小學語文學習願望。

  一、從單元測試談語文學習

  (一)從分數看現象

  從我們幾次的單元測試中可以看到學生在升入高年段后,語文成績兩級分化嚴重,分數在原來四年級的基礎上有所下降。家長看到試卷第一反應是孩子的分數是多少,成績下降,開始擔憂,擔心這樣下去小學會畢業嗎?於是不斷地給孩子加碼,讓孩子置身於大量的題海訓練中。

  (二)從現象看問題

  從這些現象我們可以看出學生的語文學習存在一定的問題。一部分學生的基礎知識沒有完全掌握,這些最基本的內容是小學階段必需掌握的,也是能掌握的。在這部分孩子身上最突出的表現是很多生字詞不會寫,平時的作業都不能完成。

  改變,從習慣養成開始

  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一旦養成一個習慣,就會不自覺地在這個軌道上運行。如果是好習慣,則會終生受益;反之,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害你一輩子。好的學習習慣非但重要,而且應及早培養。它對學業成績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是提高學習質量的重要條件之一。專家研究表明,3-12歲是形成良好行為的關鍵期,12歲以後,孩子已逐漸形成許多習慣,新習慣要想紮下根來就難多了。那種認為樹大自然直的觀點是不可取的。一棵帶有枝枝杈杈又彎彎曲曲的小樹,長大能直嗎?學生要學會學習,必須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古人說的“養其習於童蒙”也就是這個意思。

  家長和教師同是孩子成長中最重要的教育者,作為孩子的教育者,家長和教師都承擔著責任,在任何情況下,責任都是一個定量,任何一方如果承擔過多的責任,就意味着另一方相應地減少了本應該承擔的等量責任。希望這部分無法按時完成作業的學生家長擔起你的教育責任,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查閱工具書的習慣、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訂正的習慣、讀書的習慣等等。

  通過分析單元測試,我們還看到一部分學生由於閱讀理解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弱,語文成績有所下降。因為孩子進入高年段,在閱讀理解方面要求更高了,再加上高年級文章更有深度,學生生活閱歷不足,常常感受到學生悟不到點,答非所問。

  改變,從閱讀開始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如果學生的智力生活僅局限於教科書,如果他做完了功課就覺得任務已經完成,那麼他是不可能有自己特別愛好的。”我們必須力爭“使每一個學生在書籍的世界里有自己的生活”。學生的知識體系是通過課內外的自主學習而逐漸建立起來的。廣泛的課外閱讀是學生搜集和汲取知識的一條重要途徑。一個人的精神發展史就是他的閱讀史。兒童閱讀的天地很廣闊,孩子們應該有自己的一片天地。當大人在告誡孩子讀這個讀那個,責備孩子不愛讀書,可曾想自己讀的如何?家長要以自己模範的行動引導孩子親近書籍,養成閱讀習慣。通過閱讀培養學生感悟、理解的能力,在閱讀中豐富人生,增長閱歷。

  (三)從問題看語文學習

  1、正視小學語文的重要性

  在小學階段語文是最重要的一門學科,要花大量的時間去學習,我們必需認清語文這門學科在小學階段以至整個人生中所起的作用。

  2、樹立大語文觀

  教材只是個例子,要把語文學好,光學好課本還不夠,要在生活中學語文、運用語文。家長要樹立這種意識,在生活中培養孩子觀察、思辯、表述的能力。

  3、以長遠的發展看語文

  學語文的最終目的是什麼?語文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作用於人的精神世界。大量的做題、追求分數只會讓孩子的語文學習成為應試教育的犧牲品。

  二、語文學習具體做法

  一是誦讀經典

  誦讀是我國古代學習語文的傳統方法,從兒童時期就誦讀經典,是一種意義深遠,合乎人性的素質教育。目前在班上開展了誦讀經典的活動,每人準備一本課外背誦本,以表格的形式制定背誦計劃,堅持晨誦,每天一首,家長在背誦本上對孩子的背誦情況進行簡單的評價。晨讀時為學生提供背誦展示的機會。其目的是希望在小學階段讓孩子在誦讀經典詩文的活動中,能積累一定量的優秀詩文。教育家朱永新說過這樣一段話,深有同感,與家長分享。晨誦的目的主要不在於記憶未來可能用到的知識,不是為了進行記憶力的強化訓練,而在於豐富兒童當下的生命,在於通過晨誦,既養成一種與黎明共舞的生活方式,又能習誦、領略優美的母語,感受詩歌所傳達的感恩、優美及音樂感。誦讀經典還有更深遠的意義,即是一種文化教養。讓一個兒童接受經典誦讀教育,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是要他長遠地,默默地變化其氣質,使他的生命陶溶出某種深度,使他及早受經典文化教育的浸潤。

  二是親近閱讀

  葉聖陶先生指出:“語文教本只是些例子,語文教本不是個終點。從語文教本入手,目的卻在閱讀種種的書。”這告訴我們,語文學習不能停止於課堂、滯留在課本,而應關注學生課外閱讀,讓閱讀成為習慣。持續、大量的閱讀是學生語文能力發展和語文素養形成的奠基工程。

  前段時間家訪,我重點看了孩子們的書櫃,發現適合孩子看的書很少,作文書、教輔類書多,而文學類的書少。孩子在什麼階段讀什麼書家長要引導,讀完之後與孩子交流,以親子共讀的方式建立閱讀興趣,引導孩子親近閱讀。除此之外,還要保證學生閱讀的時間,每天堅持讀,逐漸形成習慣。蘇霍姆林斯基說:“讓學生變聰明的辦法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而是閱讀、閱讀、再閱讀。”

  三、語文學習幾點建議

  1、對自己的孩子不僅要有期望,還要報以合理的期望。

  2、多與孩子平等真誠的交流溝通。

  3、幫助孩子學會了解並駕馭自己的情感。

  4、親子閱讀,營造書香氛圍,為學生閱讀提升品質。

  5、做學習型家長,做孩子的導師。

  余玉蘭

  



小學語文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