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畢業班語文教師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畢業班語文教師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畢業班語文教師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我很高興來參加這個會議,下面藉此機會就我個人的一些簡單的想法和做法向與各位老師進行交流。

  一、努力激發學生的興趣,使課堂教學具有實效

  我認為,語文教學首先要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變被動為主動。“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此我們的課堂教學要重視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平時,我們上的都是家常便飯的課,說能準備得多充分那是不現實的。我想我們應該儘力做到的是認真鑽研和理解教材,努力在教材與學生之間架設一座橋樑,使學生對教材的閱讀不會感到困難,不會覺得枯燥。例如《半截蠟燭》這篇課文緊緊圍繞一根小小的蠟燭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故事。課文情節扣人心弦,跌宕起伏。閱讀文章,學生的內心也會隨故事情節的變化而變化。在進行這篇課文的教學時,我設計了幾問串連全文,打開了學文的通道,就是“讀這個故事,你在讀到哪兒的時候稍稍鬆一口氣?在讀到哪兒的時候,讓你緊張起來,感到透不過氣來?又在讀到哪兒的時候,你終於舒一口氣?”這幾個問題拋出去,學生學文的興趣馬上有了,彷彿豁然開朗,找到了文章的突破口。

  如果我們的每一節語文課都能力爭為學而教,都能力爭上得入情入理,上到學生的內心深處的話,那麼長此以往,學生就明白了這就是語文,這就是語文課堂,語文原來是這麼有滋有味兒。這個時候想叫他對語文不產生興趣都難。

  二、重視反饋及時,做好複習鞏固工作

  在課堂教學中,我們教師如果重視從學生那裡獲得反饋信息,就能及時準確地了解教學效果,處理好教與學的關係,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學生對知識的掌握、能力的獲得與否,作業中反映得很清楚。所以,學生的作業應當能及時指導、及時批改、評講與訂正,這樣會取得及時反饋、及時糾錯、及時鞏固等效果。作業講評要注重解題方法的指導。比如說,古詩詞的題型要抓住突破口的字眼,閱讀題可以在原文裡面找答案,如果需要自己組織語言去回答的話要努力去答具體,答完整。作文要切准題意,寫足字數,分好段落,眉清目楚。另外,作答時一定要端正書寫,這是給批改老師的第一印象等等。試卷評講為了給學生一個示範,我會抽時間盡量把答案打出來,在大屏幕上放大,目的是讓學生真正弄會,避免訂正還出錯。特別是閱讀問答題,教師具體、完整的回答,給學生一個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範例。作文評講,我也會在展示台上展示優秀作文。總之,我覺得看一遍可能會給學生留下的印象更深刻一些。

  三、抓好課外閱讀,提高學生的綜合實力

  我們都知道,現在的考試重能力,只掌握課本中的知識是不夠的,語文教學的最終目標是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讓學生學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加強課外閱讀是提高學生的綜合實力的一條重要途徑。那麼,如何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把課外閱讀落到實處呢?方法很多,我想,首先我們可以有意識地選擇一些好書,從好書中挑選一些精彩的段落讀給學生聽,先把學生深深地吸引住,再促使學生熱情地去閱讀。其次可以在班中樹立愛讀課外書的典型來激勵學生,鼓勵學生向身邊的同學學習。同時,我們可以配合閱讀教學積極向學生推薦與課文內容密切相關的讀物。因為學生閱讀得最多的就是課本,而課本里有些內容是從名着名篇中選出來的,所以,我們要抓住這個推薦介紹名着名篇的好機會。其實,課外閱讀的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如果不及時檢查督促,容易自流。為了激發學生持久的興趣,提高閱讀質量,可以進行一些定期和不定期的閱讀檢查、評比。如舉行讀書交流會、經驗彙報會,或是展覽優秀的讀書筆記、經驗,評比表彰課外閱讀積極分子等。讀書交流會形式多樣,可以介紹課外讀物,可以進行課外閱讀知識的練習、競賽等,這樣學生的興趣更濃,更能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總之,學無前後,教無定法。沒有必勝的訣竅,只有更適合的方法。以上只不過是個人膚淺的看法,有不當之處,敬請各位領導、老師批評指正



畢業班語文教師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師 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小學語文 研究生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