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師演講稿3篇

教師演講稿3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演講稿(一):教科研伴我幸福成長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

  從教十年,一路走來,風雨兼程。在這教育科研的路上,充滿了辛勞和汗水,充滿了欣喜與激動,充滿了感悟與收穫,更充滿了幸福和喜悅。從無知走向成熟,漸漸地,在這塊肥沃的土地上,播種希望,收穫碩果,是您——教科研一路伴我幸福成長。

  剛剛踏上三尺講台那一天,我就立志把自己打造成一名教科研型的專業的新型老師。雖然年輕的我對教育科研全然陌生,但是我擁有滿腔的熱情和高度的責任感投入到教科研中來。教育家鮑林說過:"如果一個人在進行教育的同時也進行研究,那麼他的教學效果一定會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即使他的研究工作不像他希望的那樣有成就,但他可以繼續有效地進行教學。" 新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要求教師不僅應該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而且還應該是教育教學的研究者。迎着課程改革的東風,我興奮極了,牢牢地抓住了打開幸福之門的金鑰匙。

  可什麼是教科研呢?當我真的要靠近它時,卻又覺得它是那麼的神秘,遙不可及。多虧了前輩們的指點幫助,使我終於明白了教育科研就是一個"實踐——反思——總結"的過程。記得我踏上講台的第一天,我任教五年級四班的數學兼班主任。剛開始我眼高手低,覺得自己剛剛大學畢業,滿腹經綸,當一名小學老師應該是遊刃有餘。記得當時我給同學們講如何求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時,覺得自己講的也很到位,可是孩子們一單元檢測,我就傻眼了。全班同學的優秀人數很少,不及格的人數卻很多。看到這樣的教學成績,我不由自主地落淚了。那天我在班裡發了一通火,同學們都認認真真地聆聽我的教誨。課後我認真地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原來我根本沒有從學生已有的認知基礎上來備課,講授新課,課後也沒及時讓孩子們鞏固新知,導致了新知識沒學紮實。我決心向每一位優秀教師虛心學習,拜師學藝,主動走進師傅的課堂,有不明白的問題及時請教老教師。我認真地備課,上課,課後及時反思,我很快便掌握了有效的教學方法,到了期末考試,孩子們也取得了優異的學習成績,那一刻我歡呼了、雀躍了……

  在不斷積累和沉澱的過程中,我的教學業務水平更上新台階。教務處主任親切地對我說:"牟,除了搞好教學外,還要認真地搞好教育科研工作……"我牢記領導對我的囑託,不斷地夯實自己的業務,多向優秀教師取經,不斷地進行課例打磨,完善自己的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效率。我先後參加了兩次縣優質課評選,獲縣級一等獎,一次市優質課評選,獲市級二等獎。我還參加了全國中青年優質課徵集評選活動,獲國家級三等獎。2008年4月,我有幸參加了全省小學數學骨幹教師高級研修班培訓,聆聽了名師的教科研報告,與名師面對面地交流,使我受益匪淺。我培訓回來后又在全縣的小學數學教師培訓中作了題為《讓課堂教學走向常態》的專題講座。在2011年的省遠程研修中,我積極主動地參與磨課,一次又一次地進行課例打磨,撰寫研修隨筆,發表研修主貼,最後被評為省優秀學員。在2013年9月,五蓮縣第一次在全縣範圍內舉行城鄉交流活動,當時我的兒子只有兩歲三個月大,我便踴躍報名參加了這次光榮的支教活動。在這支教的一年裡,我作為骨幹教師在支教學校——五蓮縣叩官中心小學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引領着同事們搞好教育教學工作,負責學校的教育科研工作,開學伊始,我制定了詳細的數學教研計劃,並和大家一起聽課、評課、議課,把我們學校先進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和老師們傾心交流,參與集體備課,積极參加教研教改。平時我們經常聚在一起商討疑難問題,比如:撲克牌問題、雞兔同籠、站隊問題等等,做到共同提高。我和林桂香老師進行了同課異構,打造了自主高效的魅力課堂。一年來為了提高我們的整體業務水平和迎接市規驗收我執教了不同年級的公開課5次。我幫扶青年教師李瑞霞和梁西劍老師,我和他們共同研討教學,他們參加優質課評選,我全程幫助他們修改課件,調整講課思路,最後李老師取得了縣一等獎、梁老師取得了市二等獎的好成績。我還主動參加了《信息技術與學科教與學整合教學設計的研究》,《新課程背景下的小課題研究》等課題研究。我和同學們在日常的學習中主動進行數學小課題研究,孩子們對小課題研究很感興趣,我們研究了《下水道的井蓋為什麼是圓形的》,《郵票中的數學》,《我是理財小能手》,《營養午餐》,《抽屜原理》,其中《我是理財小能手》、《營養午餐》獲市級一等獎。我還榮幸地被評為數學小課題優秀輔導老師。在2013年全縣信息技術基本功比賽中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在2014年全縣小學數學素養大賽中,共161名選手參加比賽,我取得了全縣第二名的好成績。雖然我在教育科研方面取得了點滴成績,但是教科研的路任重而道遠。

  參加教科研活動,使我深深地體會到教育科研是教師專業化成長和發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教師走向幸福的必由之路。"以科研促教學,以教學帶科研".時代在變革,社會在進步,作為新時代的教師,我昂首闊步在教科研這條幸福之路上,我將越行越穩,相信我會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教科研新型教師。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教師演講稿(二):這邊風景獨好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下午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這邊風景獨好。

  每個人心中都擁有自己的感動,它與我們的生活常伴,或轟轟烈烈,或平平凡凡。或感動於親情的溫暖、或感動於平凡愛情的點滴、或感動於敬業的無私、抑或是生命的堅守。我心底的那份感動只源自於我親愛的同事們。

  記得我來到我們**小學報到的第一天,我帶着被褥等行李先放到了學校的門衛上。安校長把我叫到辦公室,親切地對我說:"你去找李**老師,我給聯繫好了,她現在在宿舍。快去安排一下住宿吧。"我接過安校長給我的李老師的手機號,我的心中頓時有一股暖流湧上心頭。這就是我們可親可敬的校長,作為校長公事非常繁忙,卻第一時間給我安頓好了住宿。校長用這種柔和的力量感動着我,背井離鄉的我一下子找到了家的歸屬。我暗暗下決心:在山海天這片教育的沃土上,我一定傾注自己全部的心血去辛勤地耕耘,培養好祖國的未來,為社會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我很榮幸地被安排到了一年級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中。我們在王**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一年級級部全體老師幹勁十足,不管學校安排我們什麼樣的工作,我們都認真地第一時間保質保量地完成。不管是閱讀早餐、課堂觀察還是會前演講,我們都認真地干好每一項工作。在全校起到了良好的帶頭作用。我很慶幸有兩個教學經驗豐富的黃金搭檔,袁**老師資歷深厚,學校不管安排袁老師幹什麼工作,她總是認認真真,一絲不苟,態度非常嚴謹。不管是小微課題還是新生命教育敘事,袁老師都認真地高質量地上交材料。卞**老師管理班級更是一套一套的,把班級管理得井井有條。在剛剛過去的講文明、樹新風現場會上,我們班的小孩子們在操場上站成了比直的一條線,就連最調皮的孩子也一動也不動。我不由地向卞老師伸出了大拇指。在現場會的前前後後,我們組的王樂修老師、馬欣欣老師兩位班主任外出學習,我們輔導員老師們都沖在前面。田**和於**老師挑起了管理班級的重擔。於**老師負責全校的體育工作,不管學校安排於老師什麼任務,於老師總是認真地干好每一項工作。蘇**老師挑起了文明禮儀情景劇現場直播的重任。秦**老師擔任現場會的解說員,班級由我和吳**老師分別看管了一天。吳**老師責任心強,不管是看管哪個班級,都認真負責,兢兢業業,發揚了我們五蓮人的實幹精神。還有就是最亮麗的豐*和田**兩位音樂老師,豐老師和田老師在中午值班看學生吃飯的時候,主動給孩子們添飯,直到孩子們吃完,把孩子送回教室,然後自己才開始吃飯。丁**老師的孩子很小,那次為了幫我送一個材料,中午放學后,親自驅車把我送到目的地,然後她再回家看孩子。丁**老師所管理的班級在上學期還被評為優秀班集體。我們辦公室的陽光大男孩王硯彬老師不管學校安排什麼工作,他總是高度負責地認真完成。不管是哪位老師電腦方面有不會的問題他總是耐心地給予指導。不管是哪個班的電腦出問題了,他總是熱情地給予處理。在這次一師一優課活動中,他還承擔了很多老師的錄課任務。他們的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學習。

  更讓我感動的還有我們親愛的兩位教務處主任。與名師近距離接觸,更讓我感受到名師的人格魅力。咱們學校每一位語文老師不管是講優質課,還是公開課,孫主任總是認真地給每一位老師指導,耐心地給老師們評課,指出應該努力改進的地方。孫主任不僅給青年老師提供全方面的指導,而且給骨幹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孫主任還親自指導我們的校本課程,我負責海博士社團,孫主任從課程綱要到教學計劃的制定手把手地指導我,讓我明確怎樣才能上好校本課程,讓孩子們真正地受益。孫主任在百忙之中還專業地指導我申報的小微課題。與名師同行,我倍感幸福。每當我看到賀主任苗條的身材時,心裡就酸酸的。賀主任為了學校的工作,不分白天和黑夜地干,每天總是早早地到校,晚上總是最晚回家。這次為了搞好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和課堂開放月活動,從方案到計劃以及各種表格的設計,賀主任那天晚上肚子疼的厲害,還用熱水袋上着熱服,在家裡指導我怎樣設計各種各樣的表格。我們用QQ聯繫工作到深夜。兩位主任都這樣拚命地干,給我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

  在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中每位老師都默默地付出着,默默地奉獻着,我深深地被張*、張**、馬**、秦**等青年教師的認真負責所感動,更被蘇**、馬**、張**、劉**、秦**等這些老教師的敬業精神所感動着,更被兩位校長的英明領導所折服着,我在這個人文的、快樂的大家庭中幸福快樂地成長,再次感謝所有的老師對我的支持與幫助,我將一如既往地努力、前行!謝謝大家!

  教師演講稿(三):在反思中欣賞我們的事業

  各位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在反思中欣賞我們的事業

  在萬物復蘇的春天暢談自己的理想,站在教育的原野上反思自己的昨天,轉眼間,寄情於教育已達六年之久,六年的腳步尚無法收穫桃李天下的喜悅,但對教育事業的理解卻越發的真切。教育,是平凡的,卻又不失偉大;教育,是簡單的,但又無比深奧;教育,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我總能感覺到人民對教育事業的願望是那樣的純樸。胡安梅,十堰市鄖西縣湖北口回族鄉桃園溝村小學教師,當父親倒在堅持了22個春秋的講台上時,她接過父親因學生欠學費而累計負債980元的教鞭,負債從教,獨守深山17年。她孤身一人,翻山越嶺找回一個個失學兒童,真情感動鄉親,"紅燭"溫暖天地。那些日子裡,人民感動於教育平等理念下不偏不棄。葉志平,四川省綿陽市安縣桑棗中學校長,由於對生命的珍視,多年堅持組織學生疏散演練和校舍加固工程,當5·12特大地震像死神般襲來時,2300多名學生毫髮無損,他也被人們譽為史上最牛的校長。那段時間裡,人們感動於教育對生命的呵護。李貴林,四川省甘洛縣烏史大橋鄉二坪村小學教師,夫妻倆攀爬懸崖雲梯18年,他們用知識武裝了貧窮山區的孩子們,幫助他們走出大山,壯舉感動全國人民。這些日子裡,人們感動於教育對希望的拯救。當世人一個個純樸的願望變成現實的時候,來自人民的教育讚歌遍布祖國的山山水水。我們發現,這樣的教育就是人民滿意的教育,這樣的教師就是人民滿意的教師。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我總能感覺到家長們心中那份期望的殷切和致謝的真誠。每一個孩子對於一個家庭是100%,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美好心愿留在每一位家長的心中,他們期望孩子能夠健康着,快樂着,並處處都能成為佼佼者。學業優秀的孩子們面對升學的壓力,完成了繁重的學習任務之餘,爸媽又為孩子報名了特長班、補習班。每逢周末,家長和孩子同樣的繁忙,東奔西走,不知疲倦,只因心中編織着一個孩子的夢。最讓人感動的是那些後進生的家長,不盡人意的學習成績給本來就給父母帶去沉重的心理壓力,偶爾或屢次的言行失范則會帶給父母更多的情感負擔,在那份無奈中我感覺到了親情堅持的無期和夢想的永恆。或是天道酬勤,一個後進的孩子在校園環境的影響和老師的幫助下,進步了,優秀了,來自家長內心的感激帶給我們的則是最渴望得到的幸福,他們代表孩子給教師鞠躬,我們經受不起,我們總會拒絕,但我們又都能理解。教師,在工作中多一份理解,將心比心之後,我們會更深刻的理解自己的職業和肩上的責任。能夠理解人民的教育就是人民滿意的教育,能夠理解家長的教師就是人民滿意的教師。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我總感覺到贏得家長100%的信任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十堰外國語學校是一所寄宿制封閉式管理的民辦中小學,學校為人們提供的教育是精品教育,為孩子們提供的服務是精品服務。所為精品就意味着我們工作一絲不苟,精益求精。作為外國語學校的一名教師,在我們眼中,學生的利益高於一切,關心孩子的冷暖具體到每一個學生,關注孩子們的安全精確到每一個時刻,發掘孩子的潛能盡一切努力,賞識孩子的進步不漏過每一個細節。來一次深刻的反思吧,我曾經語重心長的為全班27名學生書寫了長達8400字的期末評語,感動了學生,也感動了家長;也曾在月考前將自己新買的惦記已久的鋼筆送給了班上成績最差的學生作為鼓勵。但我也曾在沒有問清事情的原委的情況下狠狠地批評冤枉過學生,帶給學生心靈的傷害,那份過失留給自己則是無法忘懷的愧疚。做人民滿意的教師,我們任重而道遠。

  教師,一個神聖的職業,老師,一個人民送給我們的共同的名字。教育事業的偉大讓我找到了生命意義的支點,但卻又從未忘記自己作為個體的平凡和渺小。我選擇了偉大,也選擇了平凡,我將在不斷的反思中提高自身的業務素養,給予每一名學生最真心的愛,給予每一位家長最真誠的理解,以成就真正屬於自己的那份平凡的偉大。

  向胡安梅老師學習對教育事業的奉獻,向杜良柱老師學習對教育事業的忘我;向葉志平校長學習對教育事業的責任,向檀耀兵校長學習對教育事業的理解;向李貴林老師學習對教育事業的忠誠,向駱振雲老師學習對教育事業的思考。做一位人民滿意的教師,是我的最高理想。

  謝謝!



教師演講稿3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