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小學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你們好,很高興在新學期的開始就能和大家坐在一起溝通交流。今天,我主要和大家談談本學期的數學學習。

  本學期的教學內容,主要分為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和實踐活動四大版塊。

  其中以數與代數的計算為主。這一部分的內容包括乘除法的知識;千克、克、噸的知識;年、月、日的知識。乘除法的知識是本冊書的重難點,通過學習孩子應該能熟練掌握兩、三位數乘一位數,一位數除兩、三位數的計算方法(特別是使用豎式計算的方法),並能正確計算。

  在乘法學習中當遇到連續進位的計算時, 在除法學習中當遇到商中間有零和末尾有零的計算時,部分孩子可能會出現計算準確性不高的問題,這是很正常的現象,請家長不要太着急。因為學習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孩子在初步掌握計算方法后,還需要一個鞏固練習的過程。我會針對這些問題在課堂上和作業中採取一些辦法來提高孩子的計算能力。例如:每節課前的聽算,經常的豎式練習,以及一些小醫生診斷題。我會帶着孩子們一起分析錯誤的原因,引導他們根據問題,總結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作業中我會提醒孩子,嚴格規範豎式書寫。在脫式計算、應用題計算時,也會提醒他們在算式旁邊列出豎式。讓孩子們在實際的練習中體會如何提高計算的準確性。對與作業中的錯誤,我要求孩子找出錯誤的原因及時改錯,並且在專門的紙上抄題改錯。這樣做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更好的提高孩子的審題能力,教學會抓出題目的重點,一方面也為了使頁面更加整潔,方便孩子以後的複習。同時也從客觀上給孩子一點壓力:要想很輕鬆正確的完成,就應該特別仔細才行。

  在質量單位千克、克、噸的學習中,孩子們感受並認識了三個質量單位,掌握了他們之間的關係並能進行簡單換算。同時我們也設計了相關的實踐活動,比如:體驗感受一千克的實際重量,從而找准千克的重量參照物來正確認識和使用重量單位。

  在年、月、日這部分知識的學習中,孩子們會了解年月日之間的關係,學習平年閏年的知識,認識24小時記時法,學會計算經過的時間。結合這部分知識,我們年級會開展特色實踐活動。鼓勵孩子收集整理有關知識,自己動手製作XX年年的年曆,在製作中發現並體會月曆、年曆的編排規律。並培養孩子關心社會,關注世界的良好品質。

  第二大版塊空間和圖形,是從一年級到現在第三次學習這方面內容。所以對孩子空間想象能力的要求和培養有了新的層次。孩子們在以往學習的基礎上學會了從上面、正面和側面觀察和辨認簡單立體圖形的形狀。並且能根據給定某個面的形狀,想象正方體的擺放,當然這部分的學習對於某些孩子存在一定難度。我會利用學校時間給孩子們實物,讓他們多擺擺,多看看,培養空間想象能力。周長這部分知識的學習,我會讓通過觀察、度量及比較、歸納等活動,讓孩子了解周長的概念並探索掌握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長計算。不過這個計算,並不是簡單的給出公式(家長可以看到書上是沒有給出有關公式的),而是讓孩子嘗試多種方法,在實踐中體會優劣,選擇有效的方法。

  第三大版塊概率與統計。是繼二年級之後第二次學習這方面內容。經過學習孩子們應該能感受出事物發生可能性的大小。也就是粗淺的接觸以後初中的概率知識。

  另外本冊還安排了一些實踐活動,這些活動都是北師版教材的特色部分。包括:

  “搭配中的學問”DD讓孩子門在配菜、配衣服的過程中,培養有序思考的能力。這當中會涉及到中學學習中“組合”的知識。

  “交通與數學”——讓孩子們御用周長、乘除法等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時間與數學”——讓孩子們通過觀察發現日曆中的規律,體會當中豐富的數學信息。通過簡單的實際問題培養孩子統籌意識、節水意識。

  所有這些,都是為讓孩子深刻感受數學在生活中的應用。

  本期平時的作業練習除了口算外主要是成功訓練計劃,其中的基礎知識部分是全體孩子都應該掌握的,能力拓展達優的部分有一定的難度,有的甚至超過了本冊的教學目標,家長可以根據孩子自身的情況選擇性完成。

  在上課認真聽講,積極思考;書寫工整、漂亮;作業認真仔細上,我設了幾個大獎,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家長可通過網站了解。

  家長在孩子學習方面需要和我交流的,都可以通過作業本、自主管理手冊、網站、電話等方式進行。

  衷心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我的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謝謝你們給我的無限動力。

  小學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二)

  家長朋友們:

  早上好! 送走了喜悅的20**,我們又迎來了奮進的20**。首先給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虎年吉祥!

  雖說我帶這個班已經半年多時間了,但今天和大家還是頭一次見面,我先談談我對這個班的感覺,整體感覺,這個班孩子素質比較好,差異不大,程度非常接近,雖然課上不太活躍,但接受知識較快,因為我去年也教的是五年級,知道孩子在哪些地方容易出錯,從我每次批改孩子們的作業時發現,都比我預想的要好得多,非常的不錯。課堂上,像我們班的…等同學總是激情似火,思維活躍,發言積極,給課堂注入了活力,還有一些學生雖不善張揚,但基本功紮實,知識掌握牢固,像我們班的…等他們同樣優秀。還有…等態度非常認真,作業從不拖欠,一學期來也出現了一些進步特別大的孩子,像…等,這和他們平時的表現是分不開的。令我非常佩服的是我們班的同學,這個孩子身體不是太好,請假次數多了一些,但是功課從不落下,作業工整乾淨,準確率高,非常不容易,令我感動的是我們班的光明濤,下課總是問我:老師,你累不累,我給你捶背吧。還有我們班的數學天才…,平時默默無聞,但對於別人不會的題目,他總是一鳴驚人,一馬當先,只是字跡與成績成反比,還有…這幾個同學,是平時和我打交道最多的同學,他們頭腦靈活,一學就會,只是缺少一些學習的主動性,只要能解決態度問題,肯定會有新的突破,總之,和他們在一起,要鬥智斗勇,辛苦着,快樂着,勞累着,收穫着。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做任何事情,只有在做之前有一個明確的目的和方向,才能在開展的時候得以比較順利地進行。教學工作亦是如此,那麼本期的教學工作我主要圍繞以下幾點和大家做以交流。

  一、審題能力的培養

  在每次作業、考試中,我們總會遺憾地發現,許多學生解題錯誤的原因是沒有看清題目,沒有讀懂題目的意思。只要教師再把題目讀一讀,或者讓學生再重新做一次,他們就會做對了。於是,我們在分析錯題原因時,往往會給這些學生戴上粗心、馬虎的帽子。深入分析,是不是粗心、馬虎惹的禍呢?其實,在粗心、馬虎的背後暴露的正是學生審題能力的薄弱。從學生看到題目到動筆解題之間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這個過程便是審題。審題是解決問題的基礎和先導。審題能力是一種獲取信息、分析信息、處理信息的能力,它需要以一定的知識水平為基礎,更需要有良好的讀題習慣、有效的思考方法為保證。這種能力的獲得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有一個學習、積累、反思、鞏固、發展的長期過程。在這方面,本期從以下做起,幫助學生逐漸養成良好的審題習慣,形成較強的審題能力。

  1、動口默讀

  讀題是培養審題能力的第一步,通過讀題,使學生明確題意,為進一步思考作準備。教師在教學中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對讀題的形式和要求做出明確的規定,如要做到默讀,要讀通句子、不漏字、不添字等。認真仔細,讀准。我們經常會發現,很多學生在解決問題時經常會用眼睛掃一遍,就急於動筆了,因為他們感覺這是平時見過的問題,事實上題目並不是他們“經驗”里的樣子,題目的意思已經發生改變。例如有這樣一道題:有一個三角形的標誌牌,要把它兩面刷漆,求刷漆的面積。一些同學一看題,只算了三角形的面積,其實還要乘二的。為了防止出現這樣的差錯,就要培養學生認真、嚴謹的讀題習慣。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求學生做到“字字讀清楚、讀準確,詳細理解題目的意思,逐步提高讀題能力。

  2、動手操作

  為了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題意,鼓勵學生通過畫線段圖、折折剪剪等動手操作的方式,使學生直觀、形象地理解其中的數量關係。在本期孩子們將要學習的分數(舉例)以及體積的有關知識時,經常要用到這些方式,幫助學生有效地理解題意,正確思考,並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空間觀念。

  3、動腦思考

  引導學生在審題過程中養成仔細推敲,耐心思考的習慣。要善於抓住題目中的關鍵,字、詞或句,準確理解其表達的意義。只有讓學生在審題中仔細推敲、咬文嚼字,才能真正理解題意。儘管有些題目文字極其簡單,但我們審題時卻不能有半點馬虎,為了讓學生能把認真讀題、仔細推敲的過程表現出來,強化學生認真審題的意識,我要求學生一邊讀題,一邊圈圈畫畫,把重要的字詞圈起來,提醒自己注意。(舉例)

  二、口頭表達能力

  1、對學生進行“動口”的強化訓練

  在數學課堂上,時時處處注意對學生進行“動口”的強化訓練。比如“教學口算時,我不但要求學生說出口算的得數,而且訓練他們“動口”說出想法和口算過程;教學計算題時,要求學生不但會計算,而且會說出運算順序;教學簡算題時,要求學生說出簡算的理由,即說出是運用了什麼運算定律或性質來簡算的;教學判斷題時,要求學生會說出錯誤的原因;教學文字題或解決問題時,要求學生不但會解答,而且會“動口”說出數理以及解答過程。課堂上還要注意鼓勵學生積極發言,對敢於發言的給予鼓勵,對回答不夠完整的,語言不夠規範的要在肯定的基礎上及時給予糾正。在促進學生思維發展的同時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2、開展我是小老師活動。鼓勵孩子走向黑板當小老師,鼓勵孩子給不理解的同學講解。讓孩子在講解中明確思路,在講解中提高口頭表達能力。

  3、加強口頭作業。每晚除我們以往的書寫作業外,還在堅持讓孩子向家長複述一些題目的解題思路。將其作為一項常規作業。這項作業不好落實,需要我們家長朋友的大力支持與配合。

  三、作業方面

  作業是課堂教學的升華,作業可以檢查孩子的學習效果,鞏固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加深對課本知識理解。同時也是形成技能,體現智慧和能力的重要手段。完成作業,是學生最基本、最經常的學習活動;並且伴隨着學生學習的全過程。說起家庭作業,班裡的絕大部分孩子自覺性較強,能做到保質保量。有一部分孩子,能做到保量,保質提不上,有應付現象。有個別孩子,作業則不能按時完成。可以說不容樂觀,尤其是慢慢到了高年級,貪玩心強,對於作業只求速度,欲速則不達,極易出錯誤。因此抓作業的質量,是本期的又一個工作重點。

  作業的要求:態度上DD認真,思維上DD獨立,時間上DD及時。同時緊緊把握住驗草紙和檢驗作答等這兩個細節。

  評比激勵措施:

  1、評選“細心標兵”……每周一評,一周內各項作業如作業本,練習冊等無錯題,就是本周的“細心標兵”。

  2、評選作業書寫“十佳”選手。這項主要是從字跡方面來評的。每兩周一次。

  3、每月一次作業展評。

  學語文,強調積累。學數學,重在自信。讓我們對孩子對多一份鼓勵,少一分責怪,讓孩子體驗成功,樹立起學好數學的自信。我們的目標是:讓數學成為發展學生個性,使每個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最有效、最合理髮展的階梯。



小學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數學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