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學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2篇

小學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發言人:數學 方穎

  各位家長大家好,今天的家長會由於時間比較緊張,班主任還有些事情要和各位交代,在這裡數學就不展開說了,只從這學期學習內容特點的幾個方面和各位作一個簡單的溝通:

  1.注重計算的訓練

  這學期關於計算方法的學習佔了很大的比重。先是第二單元筆算除法,難度較大,我們剛剛學完;緊接着第四單元有筆算乘法;第五單元面積的計算,實際上是對筆算除法和乘法的一個綜合運用;第七單元的小數的初步認識,小數的加減法也是學習的難點。

  現在孩子們上交的練習冊已經有兩本了,所以就較少統一布置計算的訓練,請各位有條件有時間的情況下可以適當出點題目給孩子做,三到五題即可,不求多,主要是想鞏固計算方法和細心的習慣。

  2.繼續狠抓書寫

  數學的數學情況較上學期有改善,但仍有進步的空間。數字要寫飽滿,寫清楚;畫線要用尺子;寫錯了要擦乾淨,不塗改;寫字不要潦草,要一筆一劃。從某種程度上說孩子的書寫情況常常能反映出當天的心理狀態。希望大家做一個有心的父母。

  3.拼的不是時間,是效率。

  前幾周大家在群上討論作業問題,說自己的孩子寫作業寫到很晚,看着很心疼。我首先反思了自己的作業是不是布置太多了,我隨機問了幾個學生,都說數學一般完成的很快,如果下課不想和同學們玩,放學前做完也是有可能的;我也向其他數學老師了解情況,確定數學每天一頁的練習量是必須的。

  然後我就開始為孩子們找原因,數學為什麼會寫到那麼晚,表現主要有兩種:一種要"想",即長時間思考;另一種要"玩",即寫作業過程中情況不斷,不能長時間集中注意力。這兩種表現實際上原因只有一個:當天的知識沒有掌握好。我是從學生上課的表現觀察出來的。作業較慢的同學,我觀察到她上課也總是發獃或者分心。上課沒學好,作業做起來自然很枯燥,特別是數學!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語文和英語當天的知識沒學好還能用以前學過的知識來類比,數學就不可以。當天知識沒學好,就是沒法寫作業。一旦枯燥,學習習慣好的同學會選擇思考,很長時間地思考,如果這時候您在他身邊,適當輔導一下,可以度過這個"難關";學習習慣不夠好的同學,就開始被更有趣的分散注意力,就像家長說的"做了很久才做了一點點".

  所以請各位多關注孩子們的學習狀態和習慣。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一項作業,可以看到孩子知識掌握情況;發現學習上出現問題時,及時和老師溝通,了解學生的上課情況;及時輔導,輔導后立刻鞏固,講解完一道題一定要讓他自己做一遍,或者說一遍,或者類似的再做一道等。盡量不要讓孩子把不懂得知識點日積月累,如果有在課堂上就不懂的,可以直接和老師反映。

  時間關係,數學方面我只講這三點。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歡迎個別溝通。謝謝!

  五年級三班數學教師在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下午好:

  感謝你們對我工作的支持,今天我們召開家長會的目的是探討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除了孩子自己的主觀因素之外,其中也需要老師和家長的幫助。升入五年級后,數學學習的難度進一步加大了,本學期數學的學習重點是小數乘除法的計算,多邊形面積的計算及初步認識簡易方程,會利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計算的繁雜對學生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小數的除法,計算時還有乘、減計算,稍有差池必將導致最後結果出錯。

  數學是一門抽象性、思維性較強的學科,它培養的是孩子們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它不像語文學科,是知識閱讀與積累的過程。一個語文成績很優秀的孩子,即使他一兩月沒有上課,語文成績也不會差到哪裡,但數學卻不同,一節課沒有認真聽,這節課的練習就會出錯,甚至會影響到你下節課的學習。數學知識是一條線,哪個知識點出現了斷層都會直接影響孩子的成績。

  有的孩子領悟能力強,接受新知比較快,但常常在考試中拿不到高分,這與他們性格就有關,不塌實、不穩重,懶動手,老師一講就覺得會了練習跟不上,作業經常不完成,我們家長在這方面就要多注意、多提醒。有的學習很塌實,作業認真、美觀,但缺乏靈活性,要注意多舉一反三。有的學生考試成績時好時壞,這主要取決於他們的考試狀態。有的學生考試成績比較穩定,但還沒發揮到最佳狀態,努力一把,會有大進步。

  作為本班的數學老師,我一直在探索,如何讓孩子樂意學數學,感受到數學的多姿多彩,激起探索的慾望,享受成功的喜悅,為孩子的終身學習打好基礎。接下來我主要就孩子的數學學習情況跟各位家長說一說

  本次期中考試反映出了很多的問題:學生之間的差距正在加大,隨着知識難度的增加個別學生已經是力不從心;少數學生考試時間不夠用,說明平時的基礎不牢加之平時作業拖拉散漫成習慣,考試自然就存在問題;部分學生的書寫已經嚴重影響考試水平的發揮,自己寫的數字自己不認識或認錯等等。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做好數學輔導,讓孩子們數學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

  一、期中成績分析:

  五(3)班共有60人。90分以上的21人,大約佔全班的一半;85—89的:18人;75-84的;15人;60-69的:4人。不及格的2人,

  通過此次考試暴露出一些問題。其中一是部分同學對知識的掌握不夠紮實、牢固。

  二、本學期學生在校表現情況

  1、成績提升較快的同學

  刁仕鈺璽、呂成志、王有戩、張欣悅、孫梓凱、孟文涵、朱思懿、張新銳趙瑞宸等。

  2、成績出現滑坡的同學

  尹子騰、張家琛、王紅偉、張文睿、張樂聰、姜學桐

  3、上課認真,回答問題積極的同學:

  李同榮、王舟月、孫業濤、張文卓、鹿涵琪、胡晨陽、孟文祥。

  4、作業、課堂練習正確率高的同學有:

  張浩然、胡晨陽、王松、王慶宏、武雨豪、王舟月、李同榮、王有戩、孫文琦。

  6、上課不認真的同學

  張家琛、曲浩然、蔡文貞、張文明軒、王錦茗、翟文康、宗雨琪、姜學桐、張文睿、王紅偉、武思媛、張浩霖、徐欣堯、孫允武、張銘輝。

  7、作業工整乾淨的:韓瑞娟、孫文琦、王松、孫梓凱、朱子牧、尹燕琦、陰文倩、張文卓、王錦茗、鹿涵琪、張欣悅、李文靜、李同榮、史夢然、毛h穎、王慶紅、孫浩文、王舟月、王紅偉等

  8、作業潦草應付的:王陽陽、孟文涵、張浩霖、孫允武、郭子豪、張銘輝、徐欣堯等

  五年級的數學學習已不同於低年級了,抽象知識增多了,知識的綜合性增多了,難度加大了。有些孩子一時難於適應,再加上沒有好的學習習慣,這樣也就很容易出現兩極分化。希望這些家長要抽出更多的時間來關注關心孩子的數學學習,採取有效措施,對症下藥,提高孩子學習成績。

  如果你覺得孩子在退步的話,請與老師聯繫,我們共同交流成績下滑的原因,並找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要學好數學,除了孩子與老師的努力,同樣需要我們家長的配合。

  很多家長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教師身上,認為孩子只聽老師的,不聽自己的。我們希望家長更多的支持和參與,我相信兩個家長關注一個孩子的學習,總比一個老師關注60個孩子的學習來得容易,有效。家長對孩子的關注,對孩子教育的重視決定着孩子的未來。從某種意義上孩子就是家長的一面鏡子,家長的一言一行無時不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孩子。

  我想給家長提出以下建議

  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在考試中有很多學生都反映出了考試過程中計算失分嚴重,學生的計算技能的培養顯得十分重要。我平時的教學中已經意識到這一點,經常穿插計算訓練。僅靠每天的數學課堂練習是不夠得,因此還需要各位家長做有心之人,及時進行練習輔導。家長可以在家中適度訓練。如:結合教學進度,每日十題,哪怕五題,做了就要保證正確,給學生適度的壓力,比如限時完成,正確率提一些要求等。計算的練習方式多樣,可以利用課本、練習冊、口算題卡,購買試題,供孩子獨立練習,也可在做家務、和孩子上街等時間來個聽算練習。同時要留心孩子計算錯誤的原因,是計算順序還是計算方法存在問題。這些訓練對學生個體有很大的幫助,因為班級里的訓練要針對全體學生,多數學生過關了就沒有太多的時間再練習了,家中的訓練一定要持之以恆,堅持下來一定會有效果。輔導孩子學習,家長要有耐心。

  計算能力不過關,千萬不要把"粗心"這個詞掛在嘴邊。這個詞是家長為孩子的學習不認真找了很好的借口,而下一句就是下次用心點,一句話所有問題一掩,下次還"粗心",還在同一個地方"粗心".我覺得可是這個理由是不存在的。出現錯誤應找出出錯原因及時補正,"錯誤多了,就是這段時間孩子的學習心思或習慣有問題了。"要麼不安心,要麼態度不端正。 "態度決定一切".

  督促學生抓好檢查、演算

  再讀題。在讀題的過程中檢查有沒有丟題、在讀題的過程中再次審題看自己列的算式是不是符合題意。通過演算來檢驗自己算得對不對,都有一部分學生演算流於形式,演算結果明明與題目不符,也不管。我們就要督促孩子通過演算髮現錯誤,及時改正。我們平時檢查孩子的作業時,如果發現錯誤不直接告訴他,而是告訴他兩道題錯了,讓他自己找出來,改正。

  估算計算結果的正誤。如果讓學生從頭到尾再做一次試卷,一般來說在考試中時間是不容許的,同時也會造成時間上的浪費。我們可以拿來作為試卷檢查的工具。例如7.8÷4=,我們通過估算看成是8除以4商是2,所以7.8÷4的商應該在4附近,因為我們用8來估算,是估大了,所以7.8÷4的商應該是一個比4小一點的數。如果做出來的商比4大就說明做出了。通過估算快速幫助學生檢查試卷,讓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重做。

  對於有疑問的題目,進行再次思考,提高解題的準確率。每張標準試卷中都會有15分到20分的難題。對於這些題,在時間容許情況下。應該再次審題,特別是計算的步驟和思路,應該詳細的檢查一遍。最好是能利用結果倒推驗算一下。如果學生能夠掌握這些檢查試卷的基本步驟。那麼試卷檢查就不再是空談。學生在完成試卷后,能很快進入試卷檢查狀態,而不會出現無從下手的狀態。

  整理一本錯題集。重點是強調分析總結和歸納。分析自己出錯的原因,並針對這些原因查漏補缺;把不同類型的題目按照解題方法或者考查知識點進行分類整理,有序歸納;總結同一類型題目的解題規律,總結學習方法和思路。

  及時認真輔導孩子的數學作業。建議家長多關心孩子的數學學習情況,每天抽取時間過問孩子的數學作業是否按時完成,書寫是否工整規範,每天在孩子的數學作業上簽字。督促其養成認真細緻,做事有頭有尾、認真檢查的好習慣。作業做完了,你要檢查簽字,你做到了這些,孩子就能體會到,我的家長很重視我的學習,到學校里我也得認真學,比你跟孩子說"學習是有多麼多麼重要,要好好學習"之類的話效果會強一百倍,所以希望我們的家長再忙,也要擠出一點時間簽上這個名,希望家長每次作業簽字前先檢查孩子前面一次作業有沒有認真訂正,再看看今天作業是否已經完成,完成了再簽字。一般情況孩子錯的原因有兩種,第一種就是不會做,第二就是沒看清題或算錯。如果一道題班上多數同學都出現問題,那麼第二天我肯定會在課堂上把這道題集中講解,講完孩子還不會訂正,那麼他可能就沒聽。如果是個別錯誤的題課堂上肯定沒太多時間講解,畢竟每天都有新課要上。要是家長不配合督促,那孩子就會把學到的知識還給老師了。還可能談成績進步嗎?做十道題都不如把錯題做兩遍。錯題就是孩子學的不好的地方,錯了從此就丟在那不管,那下次遇到類似的題還是不會,再下次還是不會。所以訂正非常非常重要。

  作業可以檢查孩子的學習效果,鞏固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加深對課本知識理解。對於作業。我還想對家長說,除了檢查完成之外,請您更多的關注孩子作業的認真程度。因為一份作業的認真程度,就說明孩子在做作業時的專心程度。孩子的作業認真,說明孩子在寫作業時,是用心的,是專註的,那麼作業所能達到的效果就會非常的好,家長們可以比較一下語文、數學兩科的作業,同一個人有如此差距,說明的是孩子對數學的不重視,家長沒有給他糾正,說明的是家長對數學也不重視,形成惡性循環孩子更不重視數學了。

  預習和複習的習慣。

  有效的預習,可以提高孩子學習新知識的目的性和針對性;可以提高他們的聽課效率,家長可以按照看、想、畫、做、問五步自學法,放手讓孩子自己去看書、去發現問題,讓他們課前對新知識有所了解。而複習是學習之母,家長可以指導孩子複習當天的教學內容,也可以複習一周的教學內容,或者一個單元的教學內容。還可以讓孩子記憶有關的概念,公式,做一做課後的相關聯繫,讓孩子對一個時期內所學的知識進行梳理、鞏固,形成知識鏈。

  各位家長:用心去教育自己的孩子,現在費心越早,將來費心就越少。如果大家對於我的教學工作還有哪些建議,希望大家提出來,可以給我打電話,登陸我的博客,QQ給我留言,也希望你有時間到學校來和我交流,以便我能更好地改進以後的工作,創造一個良好的數學學習環境,提高孩子的數學學習成績。



小學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2篇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數學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