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語文教師賽課的幾點思考

小學語文教師賽課的幾點思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同課異構,構出精彩

  --觀南京市秦淮區小學語文教師賽課的幾點思考

  4月9日-4月10日,巧逢南京市秦淮區小學語文教師賽課活動 。我和同事有幸親臨現場,共聆聽了14節30分鐘的小課。

  此次比賽是以同課異構的形式進行,14位參賽教師或兩人一組、或三人一組、或四人一組,共執教了蘇教版二---五年級的5篇課文:《“黑板”跑了》《晚上的“太陽”》《剪枝的學問》《我和祖父的園子》《灰椋鳥》。

  這麼多年以來,南京市在課堂教學中一直致力於同課異構的研究,我想他們的堅持有他們的目的和意義所在。眾所周知,“同課異構”就是讓不同的教師面對相同的教材,結合所教學生的實際情況,根據自己的生活經歷、知識背景、情感體驗建構出不同意義的教學設計、不同的教學構思、不同的教學方法,呈現出不同的教學風格的課堂。

  兩天的觀課也證明了:對教材不同的建構和處理,所蘊含的教育教學理念不同,最終衍生出不同的課堂教學效果。也就是說,課堂教學的實效性、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課的設計。而合理優化的教學設計必然是對教材的精準把握、對教學學法的巧妙選擇、對學情熟知了解等一系列蘊含著教學理念的綜合產物及智慧結晶。

  同課異構在對教材的把握和教學方法的設計上強調“同中求異”“異中求同”。這種教研方式可以引發參與者智慧的碰撞,可以長善救失,取長補短,明顯提高教育教學效果。那麼異構的終極目標是什麼呢?那就是有效課堂。兩天的聽課,使我對有效課堂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與理解。如果說“做人之美,在於簡約。”我想“課堂之美,在於簡約”也同樣有道理。

  一、清溪流過碧山頭--去粗取精,勾勒簡單明朗的教學主線

  課堂教學作為一個動態結構,其運行的軌跡應是-始於目標而又歸於目標,綜合推進,整體滾動,將學科素養培育串聯融合成整體,這個整體滾動的軌跡就是教學主線。課堂主線是課的靈魂,也是實現有效教學的關鍵抓手。教學主線它忠實地指向教學目標,是教學活動的“綱”,統御教學活動的全過程。

  一條鮮明的教學主線就好比一首樂曲的主旋律,一堂沒有主線的課勢必散亂零碎,學生的注意力和思維活動也飄忽不定。在一堂課中,教學主線確定后,其他的教學環節:如三維目標的確定、教學內容的取捨、教學方法的使用、教學時間的把握都圍繞主線來進行。

  在《黑板“跑了”》一課的教學中,執教者緊緊圍繞“安培是一個( )的人。”這一主線展開教學,繼而讓學生自主感悟安培的專心體現在哪兒?抓住關鍵詞句,品詞析句,朗讀體悟,感受主人公的品質,使人物形象躍然紙上。

  在《灰椋鳥》一課的教學中,四位執教者都緊緊抓住“灰椋鳥歸林時的壯觀景象”這一主線問題展開教學,有異曲同工之妙。

  師1:自讀課文,你從哪些語句中感受到了灰椋鳥歸林時的壯觀。

  師2:課文哪些地方寫出了灰椋鳥歸林時的壯觀?默讀課文做批註,用着重號標出給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

  師3:課文那幾個自然段具體寫了灰椋鳥歸林時的情景?你能用一個詞來概括嗎?(學生板書:壯觀、密密麻麻、浩浩蕩蕩、成群結隊)默讀課文第四自然段,畫出你喜歡的描寫鳥的句子,邊讀邊思,你喜歡這些句子的理由是什麼?

  師4:默讀課文第四、五自然段,思考:灰椋鳥歸林時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你是從哪些詞句中體會出來的?用“-”畫出。(選擇印象深的語句做批註)

  可見,四位執教者都以同一條主線統領教學,並以主線輻射整課教學內容,達到了“提綱而頓,百毛皆順”的良好效果。可以說一條鮮明的教學主線不僅使課堂形散而神不散,而且使課堂去除了繁枝亂葉,顯得簡潔明快。

  二、冗繁刪盡留清瘦--裁剪取捨,生成簡明扼要的教學內容

  奧蘇泊爾有一段經典的論述:“假如讓我把全部教育心理學歸納為一條原理的話,那麼,我將一言以蔽之:影響學習的唯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學生已經知道了些什麼,要探明這一點,並應據此進行教學。”

  對於三十分鐘的小課,亦或是四十分鐘的課,我們語文要訓練的東西很多,聽、說、讀、寫。我們往往想面面俱到。這樣做的結果是,眉毛鬍子一把抓,不甚其累不說,反而最終面面不到。既然有限的時間我們做不到很多,那麼我想能做到一課一得也很了不起。

  且看一位教師對預習環節的檢測,就很講究策略。(《晚上的“太陽”》教學片段)

  師:課文回家讀了幾遍?一遍的請舉手?兩遍?三遍?……六遍?(生舉手)

  師:老師發現第二自然段是最長、最難讀的?你們有信心讀好嗎?(指名學生讀,師評價)

  師:(出示兩組一字變調的詞語)請同學們自己讀一讀。你有沒有什麼發現?(生答)

  誰來當小老師領讀?

  很明顯,這個教學片段不論是對課文朗讀的檢測還是難讀准字音的檢測,都擯棄了一把抓的通病,體現了很強的針對性。這個環節的設計也不正是體現了課堂的有效性、高效性的典範嗎?

  因此,我們教師在教學中要學會創造性的使用教材,必須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和能力,取捨重構教材,突出主幹知識,做到“三不講”: 學生已經學會的不講;學生自己能學會的不講;講了學生也不懂的不講。

  三、淡妝濃抹總相宜---合理運用,達成簡捷和諧的教學方法

  說起教學方法,我們如數家珍:小組活動、情境對話、角色扮演、課堂訪談等等。但如果我們一味追求方法的多樣性,而忽略了實效性和合理性,就會有“亂花漸欲迷人眼”的作秀感,使語文課堂表面熱鬧非凡,而實際遊離於語文本身的內涵之外。

  俗話說“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學習方法不在於多,而在於用得恰到好處。

  請看一位教師執教《晚上的“太陽”》一課中的一個片段:

  在理解了第一自然段:媽媽得了急性闌尾炎,不能送醫院,需要馬上做手術后,進入課文第二自然段的學習。

  1、 默讀第2自然段,標出一共有幾句話。

  2、 媽媽不能做手術,你是從第幾句話發現的?指名讀。

  3、 全家人心情很焦急,師板書“焦急”,“焦”為什麼是四點底?

  4、 默讀課文第2自然段,畫出表現大家心裡焦急的句子,小組討論交流。

  5、 師出示第2自然段,並用紅色標出動詞,問:“發現了什麼?”

  6、 師出示句子:爸爸無可奈何地搓着手。

  指名讀句子;你現在是爸爸,你搓着手想什麼?(理解“無可奈何”);指名讀(邊搓手邊朗讀,師評價)

  7、 師出示句子:愛迪生焦急地看着媽媽。

  指名讀句子;那你看着媽媽的時候在想什麼?齊讀。

  8、 師出示句子:愛迪生的手心攥出了汗水。

  生做攥緊手的動作;師採訪:你為什麼攥得這麼緊?指名讀。

  9、 師:出示三個有關動作描寫的句子,你最喜歡哪句?為什麼?

  10、 動作表達了人物的什麼心情?

  11、 師小結:只要我們關注動作,就能感受到人物內心的變化。

  12、 如果你也在現場,你會用什麼動作來表達你的內心?做遊戲,師做動作學生說。(撓頭、轉圈等)

  13、 同桌合作:一人做動作,一人用準確的語言把它說出來。

  14、 指名讀、齊讀第2自然段,讀出感情。

  在這個案例中,執教者緊扣動作描寫,結合想象、做動作、朗讀、做遊戲等多種方式引領學生走進人物的內心世界,和他們同呼吸共命運。良好的情境創設、巧妙地扣住動作,使這一個自然段的教學紮實有效。

  因此,在教學中面對多樣的教學方法,教師只有學會取捨,該着墨時須潑墨揮毫,該簡潔處須惜墨如金,淡妝濃抹總相宜。

  俄羅斯大文豪高爾基指出“任何一朵花都不會因為多了一瓣顯得更美麗。”簡潔之美的穿透力同樣表現於語文課堂教學藝術之中。在課堂教學中,我們應精心安排、調控每一個課堂環節,做到輕車簡從,簡便易行。使課堂從稠密走向疏朗,從繁瑣走向凝練,從浮華走向恬淡,從臃腫走向簡約。學生因簡約而獲得了回味、想象、思考的廣闊空間,課堂因此而富有張力,從實質上走向實效。

  師:(出示句子)這個句子啊六個生字都在它裡面呢,誰能把它讀准?(指名生讀,齊讀)



小學語文教師賽課的幾點思考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