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慶祝第20個教師節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在慶祝第20個教師節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今天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隆重慶祝第20個教師節,表彰為教育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單位和個人。首先,我代表區委、管委會向全區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

  幾年來,我區教育事業克服基礎薄弱、體制不順的困難,在改革和發展進程中取得了令人振奮的成績,辦學條件進一步改善,教育改革不斷深入,教育科研碩果累累,教育質量又上新的台階。這是值得我們驕傲的地方,但是,今天國家和社會對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區委、管委會也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教育,關注老師。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廣大教育工作者既要總結成績,也要找出差距,既要看到困難,更要奮勇爭先。藉此機會,我對全區的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幾點希望。

  一、要重視發展教育事業,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

  十六大的報告有一句話,“文化的力量深深融鑄在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文化是根,是靈魂,中華民族歷經磨難,五千年的歷史沒有被割斷,文化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的文明能夠薪火相傳,發揚光大,這裡頭靠的也是文化。文化的傳承靠的是教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關心教育就是關注未來。所以說,教育決定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興衰成敗。這點在古今中外歷史中已經得到證明。

  教育是社會發展的一項基礎性工程,它不僅在提高人口素質而且在改善投資環境,促進社會經濟發展方面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經濟全球化在深入發展,綜合國力的競爭日益強烈。在這種競爭的背後,是人才和國民素質的競爭。人才的培養靠教育。尤其是我區處於贛州改革發展的前沿,對人才、對教育更是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辦好教育事業是優化發展環境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集中力量辦了一個黃金實驗小學,較好地解決了中心城區、工業園內學生就學的問題,受到了好評。隨着工業園區的發展,城市人口的增長,今後我們還要在現有的基礎上,辦更多更好的學校。另一方面,隨着城市化、工業化的進程,大批農民在失去土地、改變身份后,如何真正地成為合格的產業工人?要解決這一問題,我們就必須在辦好現有基礎教育的同時,辦好職業教育,實施好“農民知識化”、“公民職業化”工程。否則,實現跨越發展、協調全面發展就是一句空話。所以我們要從促進可持續發展的高度出發,從均衡協調發展這個長遠利益着眼,切實辦好學校,辦好教育。

  二、廣大教師要不斷進取,以身立教,努力開創教育事業新局面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教育振興,教師為本。實現科教興國戰略,辦好新世紀的教育,迫切需要我們廣大老師儘快適應新時期教育的要求。成為勝任新時期教育的新型教師,這是歷史賦予我們的任務,是人民寄予我們的期望。我們必須緊跟時代的步伐,認清肩負的重任,不斷提高和完善自己,成為新世紀的合格教師。

  第一,廣大教師要以身立教,為人師表,做崇高師德的力行者。“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身教重於言教,教師就是學生的榜樣,教師一舉手一投足、一言一行直接作用於學生心靈,塑造學生的性格和品質,而且通過學生和家長對社會產生影響。作為新時期的人民教師,就要模範地履行教師的職業道德,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以教育人,高風亮節,為人楷模。要有熱愛教育、獻身教育的崇高職業理想和道德追求,要有熱愛學生,誨人不倦的道德情感,要有關心集體、團結協作的道德準則,要有嚴於律已、為人師表的道德形象。

  第二,廣大教師要育人育心,愛生如子,做優秀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教師不僅要教給學生書本的知識,幫助學生去發現,獲取和運用知識,更要引導學生逐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養學生逐步形成崇高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博大的胸懷和健全的人格。我們要通過我們的教育教學活動,使我們的學生成為熱愛祖國,熱愛民族,有為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作貢獻的志向和願望的人;使我們的學生成為具有民主與法制意識,維護社會正義,有社會責任感的人;使我們的學生成為具有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掌握適應時代發展需要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人;使我們的學生成為具有強健的體魄,頑強的意志,具有獨立生活能力、創業精神和人生規劃能力的人;使我們的學生成為能夠正確認識自己,尊重他人,學會交流與合作,正確面向世界的人。育人比單純的教書要難得多,這就要求我們每個教師象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學生充滿愛心,無微不至,循循善誘,用熱愛和真誠去澆灌學生的心田,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

  第三,廣大教師要更新觀念,開拓創新,做實施素質教育的優秀園丁。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創新也是教育發展的不竭動力。二十一世紀需要的人才必須是高素質的、全面發展的、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新型人才。我們的教育要適應新世紀的需要,就必須實實在在地實施以學生全面發展的為目標、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素質教育。我們的廣大教師要真正從思想上、行動上順應素質教育的要求,就必須切實轉變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我們要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觀,樹立人才多樣化、人人能成才的人才觀,樹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教育質量觀,為改變學生的生存狀態、提升他們的生活質量、為他們將來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人生打下良好基礎。

  第四,廣大教師要不斷學習,與時俱進,做終身學習的模範。在現代社會中,停滯不前、抱殘守缺、憑藉經驗,都不能適應現代教師職業的要求,我們必須在專業成長的道路上不斷地發展自己,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不斷更新自己的觀念,不斷增加自己的情感。廣大先進教師、骨幹教師要做不斷學、不斷進取的模範,因為先進和骨幹都是相對的,今天是先進、是骨幹,如果放鬆學習,停止進取,明天就不是先進、不是骨幹了。新一輪教育改革,給我們教師的不斷學習、不斷提高提出了新的挑戰,展示了新的空間,教師職業專業化進程的不斷加快,更是對我們職業態度、教育能力、知識結構的嚴峻考驗。我們要推進教育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更新教育觀念是前提,沒有新的觀念,就不會有新的實踐,理論和觀念是不斷發展的。作為為人師表的教師,要不斷學習、終身學習,同時還要善於學習。只有這樣,才能不斷充實、提高自己,跟上日新月異的改革形勢。

  三、要舉全區之力,尊師重教,為教育事業的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教育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複雜的系統工程,不能光靠某一部門、某一單位,必須全社會共同參與。要讓教育成為政府一項最重要的工作,下決心把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為教育事業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

  第一,各部門、各鎮、街道辦事處都要以發展教育為已任。各部門、各單位在發展規劃上做到優先安排,在財力安排上堅持優先投入,在工作部署上體現優先位置,主動為教育事業排憂解難,共同支持和促進教育事業的進步。實行“以縣為主”的管理體制,各鎮、街道辦事處也還要把抓好教育當做工作重點。適齡兒童入學、保障入學率、扶貧助學、建立“控流保學”機制,這些都需要鎮、村一級幹部在社會上廣泛宣傳,到每家每戶去做工作。改善辦學條件,維護和優化學校周邊環境,保護學校、教師、學生的合法權益,這些也是“三民” 活動的重要內容,

  是“三個代表”的重要體現。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忽視和放鬆教育工作。為官一任,不重視教育就等於失職,不抓教育就等於不抓未來。

  第二,教育行政部門要深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去年我們把黃金實驗小學建起來了,但目前學校各方面的狀況與建成省級示範校的目標都還有不小的差距,還需要我們不斷努力,加快提高和完善。我們現在還沒有一所自己的高中,中心城區也沒有一所較好的初中。這些也都需要我們不斷地提升水平,樹立開放意識,主動開拓教育市場,開發各種潛在的教育資源,多鑄造教育品牌,多推出幾個教育亮點。不僅要辦好基礎教育,還有職業教育、“農民知識化”、“公民職業化”工程,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新課題,大家要好好琢磨,必須探尋出一條切實可行的新路子。

  第三,要讓全社會形成尊師重教的風尚。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改變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命運,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教育是改變了一個人的命運。象我們的幹部、教師,很多都是從農村出來的。如果不是靠讀書,很多不是在家裡耕田就是當個打工仔。當然,那也是很光榮的,但不可能給社會做更多的貢獻。從每個個體來說,是教育改變了命運,是知識改變了命運。所以“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尊師重教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標誌。我們要提高教師在社會上的地位,要加大投入,儘快改善教師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各位老師、同志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程中,教師的職業光榮而偉大,教育事業大有可為。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續發揚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精神,開拓進取,勤奮工作,為培養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棟樑之才,為我區經濟社會進步提供更堅強的智力支持做出更大貢獻!

  最後,祝廣大教職員工節日愉快,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有成!



在慶祝第20個教師節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