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機關效能建設演講:推行行政效能管理提升地稅管理水平

機關效能建設演講:推行行政效能管理提升地稅管理水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機關效能建設演講:推行行政效能管理提升地稅管理水平

  機關效能建設演講

  近年來,我局幹部深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精神,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把握新時期稅收工作的指導思想,更新管理理念,夯實管理基礎,推行行政效能管理,在科學化、精細化管理上下功夫,全面提高地稅征管的質量和效率。儘管分局面臨任務重、稅源緊,減收因素明顯增多等前所未有的困難與挑戰,但立足工作實際,採取有效措施,正努力完成全年收入任務。我們深切地體會到,只要樹立一個理念,採取多項措施,朝着一個目標,大力推行行政效能管理,就能顯著地提升地稅管理水平,使各項工作呈現出“勤、新、實、快、好”的良好局面。分局在推行行政效能管理方面作了很多有益的探討,現分述如下。

  牽動全局貫穿始終——行政效能管理的理念管理是一個單位乃至一個地域牽動全局、貫穿始終的大事,它可以把具有某種聯繫的因素構成一個有機的整體,將它們組織起來為實現一個共同的發展目標而協調的運動。而這種協調和運動往往是隨着一系列指令、規章、制度乃至法律的形成而形成的。管理規範,制度健全,效能發揮,則環境整潔,秩序井然,舉止文明,效率大增。沒有嚴格的管理,就不會有工作上的高效率和高效能,也不會有人員的高素質。同樣道理,涵蓋地稅工作各方面的科學規範的管理制度,包括行政法制管理、信息化建設管理、行政事務管理等制度,並依法行政,依法監督,努力提高稅干整體素質,營造一個嚴格的科學的管理環境,形成一個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廉潔高效的地稅工作體系,就會使管理水平、整體效能明顯提高,納稅服務逐步融入到行政行為的各個環節,為納稅人提供方便、快捷、準確的納稅服務指南,構建公開的納稅服務體系。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經過近年來的努力,納稅服務作為新征管模式的基礎性工作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前一個階段,分局就如何做好新時期稅收征管工作、優化納稅服務,推進稅收管理,加強信息化建設以及強化內部行政管理,努力提高行政效能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差距。特別是當前管理理念正在從人治型向法制型轉變,應對稅收工作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靠過去老一套的辦法已經很不適應了。而我們少數幹部還沒有足夠的思想準備,還沒有意識到危機在前,轉瞬即到。表現在工作上就是不注意學習,不注意知識儲備和知識更新;在征管中不注意摸索規律,憑老經驗應付,創新的慾望和要求還不夠強烈。另外,納稅服務作為行政行為的重要組成部分並未得到根本落實,現代的科學管理思想和理念沒有應用到稅收征管工作中。與納稅服務相適應的崗位職責、工作流程、工作標準、責任追究、質量管理、監督控制等未與納稅服務崗位掛鈎,形成有機的整體。納稅服務的內容、標準和方式也沒有規範,征管規範化水平還比較低,優化服務也是口號化,抽象化,不具體,不明確,沒建立起納稅服務質量評價指標體系。納稅服務信息化程度低,沒有切實解決納稅服務手段的問題等。由於沒有建立起集納稅申報、催報催繳、法規公告、政策諮詢、問題解答、信息查詢、服務投訴等信息平台,沒有建立起對現有徵管信息系統數據加工、分析、再應用的管理制度多元化,納稅申報範圍小、層次低,應用現代信息技術的觀念在數據管理理念還沒有真正樹立,以至稅收征管業務還不夠規範,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隨意征管行為。而有關行政效率、服務質量、工作作風等行政效率的投訴和處理等也相對滯后。對於過去十年取得的成就,我們深感自豪,正因為大家認清了形勢,明確的任務,全體幹部職工切實增強了加快發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對存在的問題有了足夠的清醒的認識,從而自我加壓,推行行政效能管理,去實現地稅事業更快更好的發展。

  採取措施注重服務——行政效能管理的手段今年是省局確定的“規範管理年”,分局上下統一思想認識,集中精力時間,採取過硬措施,抓好“規範管理年”活動,推動分局地稅工作向科學化、制度化和規範化軌道發展。行政管理是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今年省局“規範管理年”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為抓好行政管理,分局採取的措施圍繞“服務”二字做文章,以落實加強征管,依法治稅,從嚴治隊的工作方針。內容包括:

  ——健全執法機制。首先是要加強對《行政許可法》的學習、宣傳和培訓。行政許可法是市場經濟健康發展所必需的,市場經濟需要政府的組織和推動,要求政府和行政部門轉變職能,立足發展、營造環境、創新進取、勤政為民、廉潔高效、公正透明、依法誠信、完善長效機制,提高服務水平,實現對經濟的直接管理到間接管理,由具體管理到宏觀管理,從行政隸屬管理到依法職能管理的轉變。因此,要進一步健全行政許可法,以保障市場經濟秩序的有條不紊。行政許可法以構建民主、廉潔、高效的法制化政府為目標,克服濫用行政權力的弊端。為依法行政,我們一是健全稅收征管制度。將稅收從登記管理、納稅入庫到稅收稽查全過程均納入各項

  



機關效能建設演講:推行行政效能管理提升地稅管理水平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