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師德建設演講稿

師德建設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離一名優秀教師有多遠——師德建設演講稿

  往日里,一說起教師,一說起教育,似乎總有一肚子話要說。可當我初次面對“距離合格教師有多遠”這個話題時,我竟無語了。原來我從未考慮過這個問題。我考慮的是“距離優秀有多遠”,聽我這樣一說,肯定有好多人面露不屑,好個厚顏無恥、自不量力、嘩眾取寵的傢伙。可於我來說卻是認真的。

  平日里,讀了一點書,也長了一點見識,才知道優秀教師的的身上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譬如:激情澎湃、幽默、態度友好、博學多才、創新意識、勤奮好學、有進取心等等。看看這些優秀教師的共同特徵,再想想自己的基本條件,我不覺啞然失笑。雖說我還不算萎靡,可我不夠幽默;雖說我態度不算蠻橫,可我不夠博學;雖說我還不算懶惰,可我還缺乏創新。想想這些真是令人汗顏。可不知天高地厚的我竟然天真的認為:優秀不是天生的,誰都可以爭取成為優秀。基於這樣的思想,我才有了從教委到中心,又從中心到中學的歷程。有人譏笑我,這麼多年的拼搏,到頭來卻從起點又回到了起點,何苦呢?可對於這樣的選擇,我卻無怨無悔!我想,人總要有點精神追求吧。於是我給自己打氣: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願望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一路拼搏,一路走來,道路雖然曲折,可我留下了堅實的足跡。無論是在教委、中心,還是在一中,在工作上我還都是全力以赴的。尤其是來到一中之後,深夜苦讀,加班加點更是家常便飯,這些雖無他人知,可我心自知。有時我想,我就像路邊盛開的野花一樣,不為路人的欣賞,只為自己的芬芳。在學校里,教學中,我認真備課,虛心學習,課堂上我注重學生良好語文學習習慣的培養,嘗試分組教學,制定了課堂激勵措施和作文獎評機制,這學期開學應經八周了,我的學生已經寫了八篇作文,其中四篇是我全批全改,其餘四篇,我是指導學生自批和互批的。課堂上我尤其注重學生良好語文學習習慣的培養,給學生買雜誌,讓學生讀名著,指導學生寫日記,做讀書筆記更是我工作的重點。班級工作上,我訂班規,制班歌,分小組,搞班級文化建設,組織學生活動,和學生溝通交心,走訪學生家長,也是忙得不亦樂乎。累是累了點,可唯有如此,我的心才能安寧。

  工作上我自認為還算用心,可人無完人,靜心細想,總覺着自己身上還有那麼多的不足,辦公室里我曾聊過天,教室里我還接過電話吸過煙,有時還莫名其妙的煩。

  工作上我雖然做了一個教師和班主任應該做也是必須做的一些事,可我不知道這樣做算不算合格?我只知道自己離優秀還有很遠,到底有多遠?

  最後,用我自己胡謅的一首小詩送給大家。

  我們距離優秀有多遠

  我們距離優秀有很遠

  因為

  我們的思想早已冬眠

  於是

  激情不再

  身心疲憊

  我們距離優秀也不遠

  只要

  我們能夠更新觀念

  就能自我超越



師德建設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