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幹警講體會活動”珍惜職業 履職盡責

“幹警講體會活動”珍惜職業 履職盡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好:

  院里舉辦“幹警講體會活動”,說心理話,我雖然當了三年的教師、十一年的公訴人,還是不習慣在眾人面前講自己。但相互講體會,溝通思想,交流經驗,總結教訓,我覺得是很有益處的,我願把自己工作所感講出來,與大家共勉。

  一、珍惜檢察官檢察職業

  檢察官的職業是神聖的,它的神聖來自於檢察官的使命,來自於對公平正義的維護和捍衛。因此,能做一名檢察官,我感到很榮耀。正是因為從事這份職業,我感受到了人們的尊敬、信任。我深知:這種尊敬和信任是檢察戰線上同仁們勤政為民、公正執法的結晶和回報,而我在其中只是盡了綿薄之力。這份職業雖不能使我擁有名車、豪宅,但他使我們家衣食無憂,在五常可以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的父母、妻子、兒子都因為我是一個檢察官而驕傲。因此,我非常珍惜這份職業,他是我所有光榮與夢想的搖籃,我很怕稍一不慎給她抹黑,很怕稍一不慎失去這份職業,我該怎麼過,我能怎麼過。所以,在日常工作中,謹慎行事,依法辦事,為民謀事,使自己所辦的每一起案件都能無愧於心,無愧於人民檢察官這個稱號。

  二、堂堂正正做人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古此文來源於人是把“修身”放在第一位,這就是說無論是小到過日子,還是大到治理國家,加強個人自身修養是首要的,先學做人,然後才能做事,古此文來源於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過:“一個人的品質就是他的守護神”,也強調的是做人是首位的。

  衡量一個人品行的標準儘管很多,但我認為以下三種品質在工作中是最重要的:一是表裡如一,做人要襟懷坦蕩,言行一致,不能當面一套,背後一套。二是要慎獨,雖不能做到兼濟天下,也要做到獨善其身,這是最低標準。由於工作性質的原因,我們接觸的人魚龍混雜,這就要求我們遠小人,近君子。生命只是一個短暫的過程,我們不能成就轟轟烈烈的事業,但也要力爭優秀,有高風亮節。在工作上對所有的人一視同仁,在交友上對一部分人推心致腹,言與行無愧於已無愧於人。三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記得有人說過:試着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待自己,你會更了解自己。我想,每個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尊重、認可、讚美,這是正常的,但要想得到別人的尊重,必須學會尊重別人。要學會寬容,換位思考,寬容是一種風度、一種胸懷,換位思考是一種方法,只有具有寬廣胸懷的人,才能團結絕大多數人,只有學會與人相處,才能與人為善。

  三、踏踏實實做事

  力學上有一個基本原理: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越大。我們手中的權力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乃至生死,權力相當大,責任也相當大,我始終覺得這是一個高風險職業,在辦案中始終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感覺。我覺得有能力辦好案件關鍵在於以下幾點:

  第一,要有平常心。案子無論多疑難、複雜,只要把心放正,就不會辦歪,你自己拿不準可以請教別人,實在拿不準,可以提交科務會、檢委會討論。“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有了集體的把關,案件質量就有了保證。但我們是執法者,是公平正義的守護神。我們行事必須以法為準繩,必須堅持一視同仁,不搞親疏。在執法以外的事情上,盡心儘力幫助親友,是為美德,但唯獨執法上不能幫助親友,否則,就違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我想伸手就會觸犯法律案子,你與說情者說清楚,他們也決不會讓你丟了飯碗去辦事,因為,人心就是定盤星。

  第二,要堅持學習,所謂厚積薄發。現在我們大家都缺少資料,有時連最新頒布的司法解釋都不知道。如果每周抽出一到二個小時學習,或者經常上網瀏覽一下法律網站,堅持下來,就會收益很大。因



“幹警講體會活動”珍惜職業 履職盡責 標籤: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