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假如我是廠長演講需要

假如我是廠長演講需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假如我是廠長演講需要

  演講者必須“目中有人”

  每一個演講者都希望自己的演講具有很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如果演講者能站在聽眾的角度思考問題、分析問題,那麼這樣的演講往往更能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在演講中,怎樣從聽眾角度進行思考與分析呢?我認為可以運用以下幾種方法:

  一是演講者設身處地,為聽眾着想。在演講中,演講者設想自己處在聽眾的地位或境遇中,能最大限度地滿足聽眾的心理需要,從而使演講者與聽眾的心理相容,使自己的演講讓聽眾聽得進,能接受。上海某工廠新分來了一批失足青年進廠工作。該廠廠長在接待這些失足青年時,發表了簡短而感人的演講:“我熱烈歡迎你們到廠里來,共同為振興我廠而工作。你們用不着把過去的情況對我講。我也不會來問你們過去的事。我更不許別人來議論你們過去的事,因為我清楚地知道:你們痛恨過去的行為,已經開始向‘昨天’告別。你們不希望重提舊事,更不希望聽到任何諷刺打擊,來繼續傷害你們的心靈。你們渴望得到組織與同志的理解、鼓勵與尊重。你們願意重新開始人生的旅程,迎接光輝燦爛的明天。我理解你們,只要你們努力工作,好好學習,我一律平等、一視同仁!”這位廠長設身處地地講出了失足青年的心理話,演講像一顆定心丸,鼓起了失足青年開拓明天、爭取新生的勇氣與信心,因而也就取得比較好的演講效果。

  二是演講者的引導,使聽眾身臨其境。在現實生活中,由於演講者與聽眾所處的地位不同,因此,他們各自認識事物也往往是不同的;還因為他們缺乏對對方的生活經歷與情感的體驗。如果演講者能引導聽眾身臨其境,那麼就能深刻地了解對方,從而達到彼此心靈上的溝通、感情上的融洽、行動上的一致。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63周年時,上鋼八廠工會舉辦了一次演講會。複員軍人小胡的演講《崇高的軍人》一舉奪魁。他在演講中說:“朋友,你了解我們的戰士嗎?你了解當代軍人的貓耳洞精神嗎?當你來到黑暗、陰濕的貓耳洞里;當你行走在高低不平的洞路上;當你感受到洞中的悶熱時;當你喝不到水,體驗到乾渴難熬時;當你想休息,卻要忍受着蚊蟲的叮咬,難以入睡時;當你見到戰士只能啃着乾糧充饑時;當你目睹戰士一聽到號令,奮不顧身地衝出貓耳洞時……這時,你才會體會到我們當代軍人是多麼偉大,你才會感受到我們當代軍人的品質是多麼崇高。他們是我們祖國的驕傲,人民的驕傲。他們是我們最可愛的人。”這位青工運用了引人身臨其境的演講方法,使聽眾自己進入了當代軍人的角色。這就比直接來讚美當代軍人更具有感染力,更能打動聽眾的心。

  三是演講者的假設,與聽眾形成共識。在演講中,演講者運用假設,從對方的角度來思考問題,會起到互補的作用,更容易形成雙方的共識。上海輕工業局舉辦了一次“企業有困難,我們怎麼辦?”的演講比賽。有一位工人演講的題目是:《假如我是一個廠長》。他說:“企業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原材料漲價、資金短缺、市場疲軟、效益滑坡……假如我是一個廠長,我牢記三句話:一是‘與其在逆境中拖垮,不如在拼搏中奮進’,繼續發揚企業精神,帶領職工知難而上,決不向困難低頭。二是‘不找市長找市場’,我決不乞求政策、等待改革,而要果斷地調整產品結構,適應市場需求,在競爭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發展。三是‘人心齊,泰山移’,幹部與群眾要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同舟共濟,這樣就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這位青工的演講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知道聽眾中的絕大多數是工人,他們渴望聽到廠長在困難時候的聲音。他用一個工人的話來講出廠長的心聲,聽眾將心比心,促使幹部與工人原先的互怨和不滿逐漸消除,使廠長與工人形成共識:這就是齊心合力,共渡難關。

  總之,演講者必須“心中有鋼,腹中有書,目中有人,口中有詩,我以我法上講台”。  



假如我是廠長演講需要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今天我是升旗手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