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大會上的演講

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大會上的演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感謝天主給我們在這裡聚會的機會,為我們帶來諾貝爾和平獎,我想我們在這裡共同用聖方濟的一段禱文來祈禱一定是非常適宜的。我們每天領受聖體后,都要用這段禱文來祈禱,因為它適合於我們每一個人。我總想弄明白的是,四、五百年以前當聖方濟撰寫這段禱文時,當時的人們一定遇到了和我們今天一樣的困難,我們將這段禱文修改得更加適合今天的狀況。我想在場的大多數人都已經有了這份禱文,讓我們共同來祈禱:感謝天主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大家今天聚在一起,和平獎的獲得告訴我們,我們生來就是要為和平而生存,它也告訴我們,基督除了沒有原罪外,他和我們簡直沒有兩樣,他明確地告訴大家,他給眾人帶來了一個喜訊。

  這個喜訊就是所有善良的人所期盼的和平的願望,也是我們都欲得到的——一顆維護和平的心。天主是如此熱愛我們這個世界,他不惜將自己的兒子都貢獻出來,當然,這對他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天主是忍受何等的痛苦,才將自己的兒子貢獻給我們這個世界埃然而,當他將自己的獨生子送給少女瑪利亞時,她又是如何對待基督呢?當他闖入她的生活中時,她將這個喜訊傳播給世人。當她走進她的表兄家時,這個未出世的孩子已經在她的腹中歡躍。這個孩子便是第一個為我們帶來和平訊息的使者。他,這個名叫基督的人認識和平王子,他把和平帶給你,帶給我。但是作為男子漢的他仍嫌做的不夠,他用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悲壯行動,來向我們表示他對我們偉大的愛,他是為你,為我,為那些身患麻風病,為那些因飢餓而將死的人,為那些赤裸着身體橫卧在加爾各答和其它城市的大街上的窮人,為在非洲、紐約、倫敦和奧斯陸的窮人而獻身。他用他的死來勸告我們相互同情、互相愛戴。福音書中講的非常清楚:“像我愛你們一樣去愛;像我的父親愛我一樣去愛。我愛你們。”他的父親正是因為深深地愛着他,才把他貢獻出來。我們彼此間也應該互相愛戴,應該像天主對待他兒子那樣,彼此將愛心貢獻出來。如果我們說“我愛天主,但是我不愛我的鄰居”,這是遠遠不夠的。聖若望說“如果你說只愛天主,不愛鄰居,那麼你就是一個說謊的人。”如果連每日相見,彼此接觸,和你住在一起的鄰居都不愛的話,那你怎麼能愛一個看不見的天主呢?所以,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去認識愛的含義。愛是實實在在的,是痛苦的。

  基督忍受了極大的痛苦來愛我們,愛使他受難。我們一定要牢牢地記住他的愛。他將自己變成麵包來讓我們充饑,就是讓我們滿足對天主的饑渴,因為我們生來就是要體驗這種愛,我們生來就是要愛別人,被別人愛。基督之所以變成一個男子漢來愛我們,就是要我們儘可能地像他愛我們那樣去愛別人。他故意把自己扮成一個飢餓的人、一個衣不蔽體無家可歸的人、一個病人或者一個犯人,或者一個孤獨的人、被遺棄的人。他對我們說:“是你們拯救了我。”他渴求我們對他的愛,就如同窮人們渴求我們對他們的愛是一樣的。我們一定要了解這種饑渴,也許這樣的饑渴恰好發生在我們自己的家裡。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曾經訪問過的一家養老院。這家養老院里的老人都是兒女將他們送來的。儘管這裡的生活用品一應俱全,甚至還有點奢華,但是這些老年人卻都坐在院子里,眼睛盯着大門看。他們的臉上沒有一絲笑容。我轉向一位老姐姐,問她:“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這些衣食不愁的人總是望着大門?為什麼他們臉上沒有笑容?”

  我已經太習慣看到人們臉上的笑容,甚至那些掛在垂死的人臉上的笑容。但是在這裡,我看到的是一種對愛心的乞盼。那位老姐姐對我說:“這裡幾乎天天都是如此,他們每天都在乞盼着,盼望他們的兒女來看望他們。他們的心受到了極大的刺傷,因為他們是被遺忘的人。”瞧,這就是世上存在的另一個種貧乏,被愛心遺忘的貧乏。也許這樣的貧乏已經悄悄來到我們的身邊和我們的家庭中。也許就在我們自己的家庭中,已經有成員感到孤獨。也許他們的心已經受到傷害,或許他們處於某種焦慮不安的狀態。如果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可能我們家庭中的其它成員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煩惱。類似的事情是否已經存在我們的家庭呢?如果是,我們又如何來包容那些心裡感到孤獨的家庭成員呢?假如你是母親的話,你是否能寬容自己的孩子呢?西方國家最令我吃驚的,是許多男孩、女孩的吸毒的現象。我總想搞明白這個問題究竟是誰造成的,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事情?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是:因為他們家庭中沒有人寬容、善待他們。他們的父母也許因為工作太忙而沒有時間照顧他們,可能一些年輕的父母過分忙於事務,致使孩子在街頭遊盪,甚至染上了惡習。我們今天在談論和平,而這些事情恰恰都會破壞和平。

  我們讀聖經時,會讀到天主說過的一句話:“即便是一個母親遺棄了她的孩子,我也不能遺棄你們。我要將你們握在掌心裡保護你們。”我們被天主保護在他的掌心中,我們是如此地貼近他,就像是未出生的孩子蜷卧在他的掌心裡。我們可以這樣分析這句話,前面的部分談到“即便是一個母親遺棄了她的孩子……”按照常理說,這簡直是不可能發生的事。然而他在後面又說:“即便……,我也不能遺棄你們。”這后一句尤其使我感動。這是一句深深地撼動我心靈的至理名言。

  我們今天之所以能聚在這個地方,全是靠了我們的父母,因為他們需要我們。如果他們不想要我們的話,我們絕不會在這個世界上生存。

  我們需要自己的孩子,我們愛自己的孩子。然而還有其它數以百萬計的人,他們是怎麼想的呢?今天的印度有許許多多的人在關懷着孩子們的成長,而在非洲卻有許多孩子正在死於營養不良或飢餓……我在此向人們呼籲,向全世界人們呼籲——“讓我們奪回孩子的生命”,因為這個時代是孩子們的時代。今年是保護兒童年。今年年初,我曾經講過,我們都為孩子們做了些什麼呢?我逢人便講:“讓我們在這一年裡保證每一個孩子的順利出生。我們需要那些未出生的孩子。今天是今年的最後一天。我們是否確實做到了這一點呢?我要告訴你們一件令人震憾的事。我們用領養的方式開展了向墮胎的鬥爭。我們挽救了成千上萬的小生命。我們靠醫療站、醫院和警察局來向人們發出通告:“請不要虐殺孩子,我們收養這些孩子。”於是,一天中的每一小時都會有人給那些未婚先孕的婦女打電話,通知她們“請到我們這裡來,我們會照顧你,我們將收養你的孩子,給孩子找一個良好的家庭。”天主保佑,我們找到了許多需要領養孩子的家庭。此外,我們還做了一件漂亮事。我們將許多街頭流浪的人、乞丐召集起來,給他們上課,組織他們按照我們的計劃組成自然家庭,並收養被遺棄的小孩。

  在加爾各答僅僅6年的時間裡,這樣的自然家庭就收留了61273個棄嬰。鑒於自然家庭往往以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方式存在,它有其獨特的好處。我們對自然家庭的成員開展了“升溫愛心法”的培訓。這種方法即簡單又易行。那些窮人通過培訓,很快就知道如何去做。你想知道這些人後來怎樣對我說嗎?這些街頭流浪的乞丐們明確地告訴我:“我們的家庭是健康、團結的。無論在什麼地方,我們都可以隨時收留被遺棄的嬰兒。”我以為如果大家都能這樣做,都明白用什麼方法去救助棄嬰的話,天主為我們創造的生活就不會遭到破壞。

  窮人們是偉大的。他們能教給我們許多美好的習慣。有一天,一些窮人找到我們,向我們表示感謝。他們說:“你們搞慈善的人是最好的人。你們幫我們制定家庭計劃,教我們開展計劃,因為再沒有比自我約束、互相友愛更重要的事了。”他們淳樸的話是最美麗、最生動的語言。也許這些缺吃少穿,甚至沒有一個固定的家,但是他們都是偉大的人。

  窮人是非常可愛的人。有一天,我們從街上收容了四個無家可歸的人,其中一個人看起來情況非常糟糕。我對修女們說:“你們去照顧那三個人,我來看護這個病人。”我用全部愛心和所能做到的一切去撫慰這個可憐的人。我扶着她躺在床上。她的臉上露出了美麗的笑容。她緊緊拉着我的手,感激地說了一句話:“謝謝你。”然後閉上眼睛死去了。

  我在她面前禁不住對自己反思。我問自己:“如果把我換成她,我會說什麼呢?”我可能會說:“我很餓,我快要死了。我很冷,我渾身都在疼。”或者其它什麼話。然而她的話卻教給了我很多很多,她給了我崇高的愛。她帶着安詳的微笑死去了。再舉一個例子:一天,我們從陰溝里救起一個人。當時他的半個身體都被蛆蟲吃掉了。我們把他帶到救濟所,他說:“我在街上過着豬狗不如的生活,但是我將像一個天使一樣死去,去接受天主的愛和呵護。”一個窮人能說出這樣的話,足以看到他內心的偉大,他的品德是非常令人感動的。他臨死前並沒有詛咒任何人,沒有說過別人的壞話,也沒有去和其它任何人攀比,他就像一個純潔的天使。這就是我們人民的偉大之所在。這也是基督為什麼說:“我曾經赤身裸體、無家可歸、沒有食物;我被人遺棄、遭人唾罵、受人冷落,是你們幫助了我。”我認為,我們不是真正的社會工作者,也許我們只是做着一些社會工作。但我們卻是這個世界上真正具有深刻思想的人,因為我們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和基督在一起,和他交流。你和我,我們大家都要將基督帶到自己的家中,因為我們和家人一同生活,也應該共同祈禱。我認為,在我們的家庭中不需要用暴力換取和平,我們所要做的,相聚在一起、相互愛戴,用愛心為我們帶來和平,帶來歡樂,帶來相互鼓舞的力量。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戰勝世上的邪惡。我們要用祈禱、用我們真誠的奉獻,從家庭開始,消除那些痛苦、怨恨和悲哀。我們提倡的“愛從家庭開始”並不是要看我們做了多少事情,而是要看我們在做的過程中融入了多少愛,看我們為基督做出了多少貢獻。

  前一段時間,我們在加爾各答遇到的最大困難,是買不到白糖。我不知道這事怎樣傳到孩子們的耳朵里。一個四歲的印度男孩回家后對他的父母說:“從今天開始,我三天不吃糖。我要把我的那份糖給德肋撒嬤嬤的孩子們。”三天以後,孩子的爸爸媽媽陪着孩子來到我們這裡。我從前從未見過他們。那個小男孩甚至連我的名字都叫不準,但是他非常明白是來做什麼的。他知道他想要別人分享他的愛心。

  這些事就是使我得到愛心的感受和體會。自從我來到這裡后,就一直被愛的氣氛包圍着,我一直沐浴在真誠理解的愛心中。在這裡,無論是來自非洲的人,還是來自印度的人,都有一種融入特殊氛圍的感覺,是回到自己家的感覺。我覺得,自己好像又回到加爾各答,和修女們在一起,我們是在一個真正的大家庭里。

  我在這裡要對你們講,要你們在這裡發現貧乏,發現你們家中的貧乏,然後將愛灌輸到貧乏之處,從灌輸愛心做起。請把這個喜訊帶到你們家人那裡,帶到你們的鄰居中去,去真正認識他們。我曾經結識了一個印度家庭,這個家庭有八個孩子。從和這個家庭的接觸中,我有一些非常感人的收穫。一天,一位先生來到我們的住處。他說:“德肋撒嬤嬤,一個有八個孩子的家庭已經斷炊好幾天了,請幫幫他們。”聽了他的話,我馬上給這個家庭送去了一些大米。孩子們看到大米眼睛都睜得大大的,眼睛里還閃着興奮的光。我不知道你們是否見過飢餓的人的眼睛,但是我太熟悉這些眼睛了。當那位母親接過大米后,立即把它分成兩份,然後就出去了。當她回來后,我問她:“你去了哪裡?做什麼去了呢?”她簡單地回答說:“他們也在挨餓。”原來她的鄰居是一個穆斯林家庭,這個家庭也正在受着飢餓的煎熬。所以她把我送給她的米分了一半出去。這件事深深地感動了我。但我再沒有給那個穆斯林家庭送過米。這樣做的原因,是我想讓她們分享相互幫助的快樂和美好。家庭中的孩子們從母親那裡得到快樂,他們和母親共同享受着生活的樂趣,因為他們有母親的愛。你瞧,這就是愛的發源地,愛的源頭出自家庭。

  我們都應該為我們這個世界上有這樣的人感到歡樂。我將於15日返回印度,那時我要把這裡的經歷帶回去,把你們的愛帶回到印度去。

  我很清楚,在座的各位做不到將家產傾其所有去布施窮人,我們也不需要大家這樣做。我們希望各位,盡你們所能來幫助我們的事業。令我驚喜的是,窮人家忍飢挨餓的孩子雖然過着難挨的日子,但是他們還是一樣歡樂,而且把歡樂帶給他們的父母。對於我們來說,身為人之父母,我們不僅要滿足孩子們生活的必需品,而且還要給予他們極大的愛。

  讓我們感謝天主賦予我們這個機會,使我們大家相聚在這裡,是我們共同的語言把我們緊緊地連結一起。我們將共同攜手去幫助全世界的兒童,因為我們的修女已經遍布世界各地。我將用獲得的和平獎獎金為無家可歸的人建立一所救濟院,將愛心從這裡不斷地延伸。我們一定要把和平傳給世人,讓他們理解我們的愛。要讓所有貧窮和貧乏的人都知道這個喜訊,把這個喜訊傳到自己的家中,傳到我們的國家和整個世界。要做到這一點,我們的修女,我們所有的人都要不斷地祈禱。我們用祈禱和天主交流,以此達到相互理解和共識。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夠讓全世界都了解慈善會的工作和熱情,並讓我們喚起全世界人民的熱情,共同分擔世界上貧苦人民的疾苦。我感到,這件事在貧困國家中容易做到,但是在西方國家,我們還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

  我在大街上遇到窮人時,會給他一碗米飯或一片麵包,我有一種滿足感,因為我已經盡了責任,我幫他解除了飢餓。但是對他而言,他是一個無家可歸、被社會的大門所拒絕、被遺棄、遭唾罵、受威脅的人,這樣的貧窮對他來說是傷害最大的,也是我們使他們擺脫貧窮最難做的事情。我們有許多修女在西方國家正在從事這項工作。

  請你們為我們祈禱,將我們所開展的事業的喜訊傳到各個地方。我們需要你們這樣做。你們應該在自己的國家裡逐漸了解貧困和貧乏的人,也許我們在座的各位並不為生活發愁,但是如果我們審視一下自己的家庭生活,我們就會發現,有時家人之間相互微笑也是件不容易的事。那麼就讓我們從相互微笑來開始我們愛的傳播吧。

  所以,讓我們見面時彼此微笑致意。微笑是愛的開端。一旦我們彼此有了愛心,我們就要去做一些事情。請為我們的修女、為我、為我們的修士和分佈在世界各地的教友們祈禱。為我們全身心地信仰天主交給我們的使命祈禱,為你我共同熱愛天主、侍奉天主、扶助窮困祈禱。如果你們不能和我們共同承擔這個使命,恐怕我們的事業也不能很好地發展下去,但是我並不想看到你們傾家蕩產。我只要你們盡其所能。

  前幾天,我從一個癱瘓二十年的病人那裡收到十五美元的捐款。這個人全身能活動的部分只有右手。他唯一的嗜好是吸煙。這個人對我說:“我一星期沒有吸煙,現在我把省下來的錢交給你們。”這樣的貢獻對他來說一定是經歷了非常痛苦的煎熬,但是他為分擔拯救貧困人們的行動是多麼壯麗埃我用這筆錢為那些正在挨餓的窮人們買了麵包,使捐贈者和接受捐贈的人都感到非常快樂。

  天主賜給我們每個人的禮物是要我們互相愛戴。我們都可以用天主的禮物做我們能做到的事情。讓我們為了基督施與他人愛心吧。讓我們像他愛我們一樣互相愛戴。讓我們用無私的愛去愛他。讓我們在聖誕節即將到來之際,彼此獻出我們的愛。

  讓我們的心中保持對基督的愛,和所有我們接觸過的人共同分享他的愛。傳播到大眾中間的歡欣是實實在在的,因為我們和基督在一起,沒有什麼理由不使我們歡欣鼓舞。基督存在於我們的心中,他就在我們所遇到的窮人中間。基督是我們送給他人的微笑和他人帶給我們的微笑。願我們擁有一個共同的觀點,決不使一個孩子被遺棄;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惡劣環境,我們都要保持微笑。

  我永遠不會忘記不久前的一件事。有14位來自美國不同大學的教授來到加爾各答,參觀我們的救濟院。在交談過程中,他們談到了對剛剛參觀過的一家臨終慰藉所的感受。(我們在加爾各答開設了一家臨終慰藉所,從街頭收留過三萬六千人,其中一萬八千人安祥地死在臨終慰藉所里,他們已經回到了天主的家園。)其中有一位教授問我:“德肋撒嬤嬤,請給我留下一句讓我永遠難忘的話。”我對他說:“彼此微笑,保持家庭的和諧氣氛,彼此和睦相處。”

  正如我今天所講過的,我上天堂不為別的,我是為了大眾而上天堂,因為大眾凈化了我的心,我所作出的奉獻可以讓我安然地面對天主了。我認為,我們一定要為美好的生活而生活。我們和基督同在,因為他愛我們。我們只要記着天主是愛我們的,我們就會像他愛我們那樣去愛他人。不為大而愛,只為瑣細的愛。從細微的小事中體現博大的愛。我們要以挪威為中心,將愛傳播到整個世界,讓戰爭遠離我們。如此,那些待出生的嬰兒就會歡叫着來到人間。我們把自己變成傳播世界和平的火種,挪威的諾貝爾和平獎將會真正是獻給和平的厚禮。

  願天主保佑你們。

 



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大會上的演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