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安全與生命

安全與生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前言

  在我心中,曾經有一個夢,要用歌聲讓你忘了所有的痛,

  燦爛星空,誰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

  這是我--一名燃氣人心中的歌,

  是的,我的心中有一個夢,

  一個讓千家萬戶祥和美滿,

  一個讓萬戶千家平安無憂的夢……

  軍人們說:以人為本,保衛祖國邊防,讓人民群眾安居樂業;

  政治家說:以人為本,保持社會穩定,讓人民群眾自由安康;

  農民們說:以人為本,種植環保植物,讓人民群眾吃得放心;

  醫學家說:以人為本,發明新型疫苗,讓人民群眾身體無恙;

  而我們燃氣人說:以人為本,搞好各項安全工作,換得千家萬戶平安吉祥。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們:

  大家好!

  在這樣的一個六月,陽光明媚,花香淡淡,今天,我謹代表液化氣公司參加這一屆“以人為本,關注安全”為主題的安全生產月活動,在此祝賀本次活動取得圓滿的成功!參加這次徵文比賽,我的心情非常激動,已經不是第一次投稿到這裡,也不是第一次來講“安全”,仍然在這樣的一個六月,我又帶來了我的希冀,我的感想,仍然在這樣的一個徵文比賽,我又來和大家談談我對安全的真情實感、肺腑之言。

  《安全與生命》

  詩人問:“是生存,還是死亡”;

  哲人說:“艱難和困惑是生命的本身”;

  我即思而言:是安全!是安全捍衛着我們的生命,是安全在維護我們生存的權利,是安全在為我們注入無限的力量。

  是啊!有什麼能比安全和生命更為重要,對於剛剛過去的一年,對所有的中國人、對我們在座的每一位,絕不是值得舉杯相慶的日子,在2003年的11個月里,我國死於各類工業安全事故的人數竟高達12萬人!這個天文數字難道不讓我們覺醒,不讓我們震驚嗎?

  是啊!有什麼能比安全和生命更為重要,看一看,沒有了安全,僅在去年的年底,重慶特大井噴事故,劇毒氣體瀰漫四周,吞沒234條生命,近千人住進醫院,近萬人吸染毒氣,六萬人變成災民,大量牲畜中毒而亡;同時,河北邯鄲發生礦難,死亡26人;遼寧鐵嶺發生的煙花爆炸,死38人,傷50餘人。如果說,作為天災的伊朗大地震瞬間吞沒了一座古城和近三萬條生命再次顯現了人類在難以預測的自然災難面前的脆弱;那麼,重慶井噴、氯氣泄漏、飛機失事和其它那些滿是血和淚的事故,則是純粹的人禍!!!

  看着電視畫面中一幕幕的慘禍慘景,我神傷了,看着那事故中的弱小孩童,我哽咽了,看着那事故現場伸出的粘滿灰塵需要援助的手,我流淚了。是

  的,是這些無視安全的無良之人,是這些可悲可嘆的安全事故,強取豪奪,取人性命,平時高唱的“以人為本”到哪裡去了!是的,正是這些慘痛的事故,讓千萬個家庭失去了歡笑的權利,讓無數個母親、孩子和妻子在哭泣號啕,這些慘痛的事故,無一不凸現出無良肇事者對生命的蔑視、無一不暴露出對無知違章人對制度的淡漠。“黑暗給了我們黑色的眼睛,我們要用她來尋找光

  明”,從事故中知道安全可貴,從事故中總結安全教訓,讓人們認識到安全是天倫、是親情、是人性,忽視安全,等於毀滅親情,摧殘生命。

  母親予我們以生命,所以母愛的偉大由古至今眾君皆吟,而安全,捍衛着母親賜予我們的生命,就像一把巨大的保護傘,無聲無息的為我們遮擋着狂風暴雨。的確,安全與生命,她們息息相關,連在一起,不可分離。作為一名燃氣行業的職工,我深深地知道,安全,是我們燃氣行業永恆的主題,高高興興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是每位職工共同的希冀,安全與個人、與家庭、與企業更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

  正因如此,在我們液化氣公司,安全工作是我們工作的中心,它是每周例會上,劉經理必談的話題,每一次火車汽車的卸槽,每一回工程作業中的動火、登高,每一個110出警搶修的工作報告,都是經理書記和分管經理們最為關心的問題。安全--它真的是咱們液化氣公司的傳家寶、護身符:聽,辦公室里,安全員正以安全為主題諄諄教誨着新上崗的員工“運行必須安全”;看,氣化站里,巡線師傅們正在仔細檢查着運行設備可能存在的隱患;瞧,儲備站里,同志們在“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標語下,正以他們滿腔的工作熱情,嚴格的按照安全操作規程進行着灌裝工作。起始於辛勞,歸結於平淡,是對我們這些保證燃氣安全的員工最好的寫照。

  智者是用經驗防止事故,愚者是用事故總結經驗,這是液化氣公司的員工們耳熟能詳的安全格言,因為事後補救不如事前防範,為此我們定期召開安全會議,學習文件,交流經驗,談安全問題,做安全彙報,從他人的教訓中吸取經驗,用於我們日常的安全工作中。有了警惕,不幸的事故就會躲開,有了妨范,不幸的事故才會遠離。在日常燃氣運行工作中,液化氣公司有嚴密的四層安全檢查制度,做到管站人員時時巡查,巡線管理員天天檢查,部門負責人每天抽查,公司經理突擊檢查,層層把關層層查,隱患總是被消滅在萌芽狀態。而公司對那些搞安全工作馬虎、不按規定巡線的人員,不搞什麼一次批評,二

  次警告,一經發現有違章行為,立即下崗,初聽來不明就裡的人會覺得這樣不

  近人情,殊不知燃氣事故無小事,一次的疏忽有可能釀成重大的災禍。由於有

  了這些嚴格的規章制度,我們液化氣公司的安全運行工作是沒有空架子,沒有走過場的。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得金,也正因為平時一絲不苟,以人

  為本的安全工作,我們三百六十五天如一日,在每次的各種節日安全檢查或上級安全檢查活動中,我們不會有前松后緊、臨陣磨槍的種種現象發生,在幾次燃氣處領導不搞預報的突擊檢查中均獲得了好評。

  正所謂:與人玫瑰,手有餘香。平日里我們付出種種艱辛,用我們的耐心、細心和誠心,換取千家萬戶的放心、順心和燃氣行業的振興,換來了萬米管網的安全運行。我們自豪,我們驕傲,我們會一如繼往,關注安全,關愛生命。最後,謹以一首自創小詩,來獻給我們這些用安全呵護生命的燃氣人---

  在棋盤上,我敬佩車的風格,

  它坦坦蕩蕩,直來直去,

  在棋盤上,我欣賞卒的品質,

  它扎紮實實,百折不屈;

  我鮮有車的才能,

  難以建功立業,掌控全局,

  可我有卒的執着韌勁,

  為營造千家萬戶的安全

  為維護萬千用戶的生命,

  唱着人類永恆的主旋律,

  為燃氣安全事業奉獻畢生,建立功勛。

  謝謝大家!

  液化氣公司

  二OO四年五月

 



安全與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安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