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司法行政部門學習十八大心得體會

司法行政部門學習十八大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司法行政部門學習十八大心得體會

  一個政黨,唯有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與時俱進,才能蓬勃向上,充滿活力和生機。黨的十八大的召開,正是在鮮艷奪目的黨旗上增添了新鮮血液,繪就了新的藍圖。它所勾畫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宏偉前景,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我們黨下一步高舉旗幟,團結奮鬥,攻堅克難,奪取勝利指明了方向。十八大報告語言樸實、論述精闢、主題鮮明、重點突出、觀點深刻,是黨的基本思想和基本理論的系統總結和全面部署,是全黨智慧的集中體現,是“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成功典範。可以自豪地說: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向黨內外、國內外的莊嚴宣示;這是一個民族實現偉大夢想的嶄新起點。我們要認認真真,仔仔細細,不折不扣地學習十八大會議精神,始終明確主線和綱領;始終牢記宗旨和路徑;始終堅持改革和發展,始終保持廉潔和勤政,使之內化於心,外踐於行,將十八大精神貫徹落實在具體工作的全過程。用我們的行動詮釋十八大,用我們的工作落實十八大,用我們的成效彰顯十八大,用我們的形象贏得人民群眾對十八大的擁護和信賴。總的體會是:三個自信讓人定心;宏偉藍圖鼓舞人心;依法治國符合民心;黨內民主凝聚黨心;八項要求務必用心;反腐倡廉彰顯決心。下面我主要從四個方面談談對十八大精神的學習體會:

  一、三個自信讓人定心,堅定思想旗幟鮮明

  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做什麼事,是一個政黨必須回答和明示的問題,更是這個政黨的靈魂和方向。十八大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貫穿黨的大會報告的一條主線,足以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我們要舉的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我們要走的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贏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就是我們要做的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這也是黨的十八大為什麼要求全黨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本原因。

  什麼是三個自信?就是剛剛談到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黨的十八大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內涵及其相互聯繫,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一個時期以來,在這個問題上思想活躍,認識多元,有的甚至是奇談怪論。有贊成的,有旁觀的,也有反對的。唱讚歌先不說,唱反調卻不能忽視。一種認為是改革的不夠、不徹底。要求全面西化,搞什麼多黨制。另一種認為是過頭了。認為現在走的是資本主義道路,想回到過去的老路上去。“不夠論”和“過頭論”,都是離開了中國的現有國情,脫離了人民訴求,對於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都是有害的。新中國六十多年風風雨雨、興衰成敗的實踐證明: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是極其明智和正確的。忘記過去意味背叛、回到過去僵死發展。不行改革沒有發展,全面西化徹底搞亂。可以說,三個自信如“定風珠”一樣堅定了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定要看到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的大好形勢,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的十八大精神上來,擁護黨的十八大確定的指導思想、路線和方針政策,堅定為民發展信心,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嚴格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旗幟鮮明地與黨中央保持一致,身體力行學習好、宣傳好,實踐好十八大精神,堅定不移地沿着黨指引的光明道路奮勇前進。

  二、宏偉藍圖鼓舞人心,具體工作振奮精神

  黨的十八大對今後一個時期中華民族的發展描繪出宏偉藍圖。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建國100年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做到這些,大會提出了“三總”:即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什麼要提出這樣的“三總”呢?我的理解是:這是因為首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當代中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要堅決抵制拋棄社會主義的各種錯誤主張,自覺糾正超越階段的錯誤觀念和政策措施。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埋頭苦幹的做好我們自己的事。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在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上,還要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再次,我們黨從成立那天起,就肩負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就是要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國家強盛起來,振興偉大的中華民族。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鬥目標,團結帶領人民為之奮鬥。這些目標的提出更具明確政策導向、更加針對發展難題、更好順應人民意願的新要求。為此,新的總書記習.近.平要求:“全黨全國要同心同德、埋頭苦幹,銳意創新、開拓進取,共同為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而奮鬥。”

  我們也是黨的一員,也是黨的組織之一。面對黨如此描繪美麗的藍圖,感覺無尚自豪和榮光,同時幹勁倍受鼓舞,精神倍受振奮。近幾年來,我們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在發揮司法行政法律宣傳,法律服務,法律保障職能的同時,積極圍繞黨委中心工作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方面做出了努力,取得了不小的成績。但由於司法行政職能不強導致的工作困惑,也使本系統尤其是基層的同志存在着精神萎靡不振,創新勁頭不足,奮鬥意志衰退,遇事缺乏擔當,作風紀律不硬等現象。如果我們不及時糾正和改變這種狀況,就明顯與十八大的精神不相符合,與大好形勢對我們的要求不相符合,與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不相符合,與我們所擔負的職責不相符合。為此,我們要在局黨組提出的“學文件、談體會、促發展”的指導下,深入學習體會十八大精神,在新班底新形勢的背景下,振奮精神,努力學習,紮實工作,以富有成效的業績認認真真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

  三、依法治國符合民心,依法思維以法辦事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寫入了十八大報告的《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第四部分,明確提出了: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證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增強全社會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識。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決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等等。我這裡僅僅是摘抄了兩段話,報告中還有不小的篇幅講依法治國。用這麼多的篇幅和提出許多新的關於法治的論述,這是過去不多見到的。足見黨對依法治國具有較高重視的程度。

  法國大革命思想家盧梭曾經講過:“法律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別的發明讓人類學會駕馭自然,而法律的發明則讓人類學會如何駕馭自己。”十八大正是順應時代的發展和人類社會最基本也是最好的管理方式提出了依法治國方略,符合國情,順應民心。

  依法治國雖然只有四個字,卻是一種治國思想體系、一種治國原則體系和一種治國制度體系的總成,包含有豐富的內容。在這一整套的龐大體系中,憲法佔據着至關重要的位置。憲法是法治的標誌,沒有憲法,就沒有法治,就不可能實行真正意義上的依法治國。依法治國就是依憲治國,依憲治國是依法治國的核心。為什麼一個民主憲政的社會能夠實現持久的和平呢?毛澤東在1945年回答黃炎培先生關於如何跳出治亂循環的歷史周期率時,就結合中國實際,作出了他的回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夠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毛澤東的回答正好吻合了民主憲政的一個基本原則——制約權力。制約權力原則和憲法的一系列其他規範,組合成了一個國家的平衡機制。可以說,中國這30多年來的一個巨大變化,就是法治觀念和憲法觀念開始深入人心。隨着社會法治化進程的發展,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將會更多地與憲法相關。憲法不僅僅是一張寫着人民權利的紙,必將成為國家和公民生活的方式。

  我作為擔負法律宣傳、法律服務和法律保障職能的司法行政工作者,學習到這裡很受鼓舞,熱血沸騰。我們黨的最高報告能夠選擇依法治國並且要求領導幹部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處理問題,預示着我們的工作充滿希望,我國的法治充滿希望,人民的權利保障充滿希望。我們要倍加珍惜這春色滿園的大好局面,及時抓住這絕好的機遇,按照黨組下一步以“一建三新”為重點工作推進司法行政整體建設的部署,不斷調整工作方式,深入基層一線,銳意改革創新,善於有法治的思維思考問題,依法以規辦事,努力開創分管工作的新局面。

  四、反腐倡廉彰顯決心,勤政廉政乾乾淨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始終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黨風廉政建設,是廣大幹部群眾始終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近年來我們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各級黨委要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總書記的話如耳提面命,語重心長,又如黃鐘大呂時刻警醒着我們要廉潔自律,保持本色,樹好形象。從這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人事安排上看,黨中央是下大決心要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以防塔西陀困境(當失去公信力時,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無論你做什麼,甚至做得很好,民眾也不會信任你。)的出現。

  儘管司法行政部門權力職能不強,與社會接觸不多,審批項目基本沒有,但我認為,即使如此也不能置身於反腐倡廉之外。這是因為關鍵要在思想深處築牢反腐防腐防線,把好世界觀這個總開關。不然,就會像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所講的故事一樣囧。莫言說:從他成名後接到許多鄉親或生活在底層的友人要求幫忙,希望通過他給後輩安排份較好差事的經驗,道出即使是弱勢階層再怎麼痛恨地方官和人事升遷腐敗,也要動用腐敗手段達到目的。“所有的人都找過我辦這樣那樣的事,最後都要加上一句:‘不要怕花錢啊,要不我先給你三萬塊錢。’這使我哭笑不得。我們都在譴責腐敗,恨不得把所有貪官都槍斃,但仍不免動用腐敗的手段……我也想,那些可憐的鄉親們,假如他們當了縣長、省長,能比現在這些人好嗎?能做到清正廉潔嗎?”所以,把不好世界觀這個總開關,就可能會一遇到所謂的機會就會伸出不該伸出的手,落個晚節不保。

  首先,要加強理論學習。認真學習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紀律規範、各類紀檢文件,熟知各種禁止性規定。通過學習理論,提高認識,以堅定自己的崇高理想信念,切實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其次,要增強自律意識。自律意識是每個人對自身屬性的自我認識和自我調控。要加強加強黨性修養和個人修養,經常進行自我反省,牢固樹立遵紀守法,廉潔勤政的觀念,做到志存高遠,品德高尚,情趣高雅,做人高信。

  再次,要正確看待權力。要清醒地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賦予的權力就應該為人民服務,就應該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正確認識手中權力,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只有堅持執政為民,才能樹立好形象、干出好業績。

  第四,要嚴格執行程序。要嚴把各項工作程序,做到按制度辦事、用制度管人。在執行政策的過程中,都要嚴格按照相關規章制度,講程序,做到堅持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錯,使程序成為堅持制度保證,扎紮實實地辦好每件事情。

  第五,要嚴守黨紀政紀。紀律是行動的保證,只有嚴守紀律,才能始終做到秉公用權、廉潔從政。所以,在工作中,我們要嚴格執行黨的紀律,認真貫徹中央及省、市委關於廉潔自律的要求,保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作風,絕不講排場、比闊氣、揮霍公款、鋪張浪費,自覺與腐敗行為做鬥爭。認真落實領導人員配偶、子女從業的有關規定,真正在廉潔自律方面帶個好頭,當好表率。

  最後,我用一首《祝願》順口溜來結束髮言:

  祝願

  長久的祝福

  長久的期待

  在舉世注目的聚焦下

  你邁着自信堅定的步伐

  昂首闊步地走上了世界舞台

  十八

  一個很吉利的數字

  也是一個人成年的標誌

  如果說過去的十七把你歷練

  那麼今天你已成熟 讓世人刮目相看

  面對機遇你會抓得更准

  遭遇挑戰你更會應對風險

  搏擊風雨 使民族立於人類之巔

  潤物無聲 送福祉到群眾面前

  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定會實現

  學習十八大 體會十八大

  我心潮澎湃 無限感慨

  願將匹夫熱血為美好目標奉獻

  天還是那樣的天

  只是你將揮掃去凌亂的殘雲

  使我們可愛的天空變得更亮 更



司法行政部門學習十八大心得體會 標籤:十八大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