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黨性修養學習體會

黨性修養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黨性修養學習體會

  共產黨員必須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

  理想是人們在實踐中形成的具有現實可能性的對未來的嚮往和追求,信念是指人們在一定認識基礎上確立的對某種思想和理想堅信不疑並身體力行的狀態,是理想的基礎和支撐。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精神動力。共產黨員的崇高理想就是共產主義,共產黨員堅定的信念就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共產黨人高揚理想信念的光輝旗幟,才能在各種考驗與挑戰面前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一、正確認識理想信念教育所面臨的挑戰

  隨着我國由計劃經濟轉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生活日益多樣化,經濟全球化浪潮洶湧,西方敵對勢力加緊對我實行"西化"、"分化"戰略,千方百計地利用各種手段進行思想文化的滲透,各種消極因素會對一些黨員幹部的思想產生不良的影響。特別是隨着20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世界政治格局的深刻變化,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受到挫折,使一些人對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產生了懷疑和動搖,淡漠共產主義理想的情況在相當一部分人中十分嚴重。

  正確認識理想信念教育所面臨的挑戰,特別是正確認識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規律,是我們搞好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前提。我們應該認識到,有史以來,任何社會形態的更替都是在新舊勢力的反覆較量中完成的。新勢力戰勝舊勢力總是要經過一個長期曲折的過程,有時甚至出現暫時的嚴重挫折,這是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的規律性現象。

  回顧歷史,150多年來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從來都是在曲折中前進的,曾經歷了多次的高潮和低潮。但耐人尋味的是,幾乎每一次低潮之後都迎來一次新的高潮。低潮與高潮的跌宕交融,形成了洶湧澎湃、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19世紀末,由於修正主義的影響,第二國際破產。但正是在與修正主義的鬥爭中,鍛鍊出了一支雖然為數不多卻具有堅定理想信念的馬克思主義者隊伍。在列寧的領導下,這支隊伍由小到大,在1917年成功地領導了俄國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開闢了無產階級革命的新時代。到20世紀中葉,全世界成立了180多個共產黨組織,黨員發展到9100多萬,有15個國家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覆蓋全世界1/3的人口、1/4的版圖。但在20世紀後期,蘇東劇變使社會主義事業遭遇嚴重挫折。

  但是,各國共產黨人正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新的社會主義實踐。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頂住了西方強大的政治、經濟、軍事壓力,推動社會主義運動不斷前進。這說明:社會主義即使受到挫折,也始終是一股生機勃勃的、有強大生命力的政治力量。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既不能被社會主義運動高潮沖昏頭腦,也不能因社會主義運動遭受挫折而灰心喪氣,堅持不懈地為社會主義奮鬥是真正的共產黨人的本色。

  二、共產主義理想是我們最終奮鬥的目標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理想信念作為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奮鬥目標上的集中體現,從來都是一種能動地作用於人類社會歷史進程的巨大力量。人類歷史能夠從遠古走到今天,從荒蠻走向文明,固然都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矛盾運動的結果,然而又都不是自發盲目的歷史進程,而是當時社會的先進階級站在時代前列,順應歷史潮流,依靠一定的理想信念能動地變革不適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使歷史不斷向前發展的自然歷史過程。

  科學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永遠是照耀人類歷史前進的**和不竭的智慧源泉。1848年《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誌着馬克思主義即科學社會主義誕生。馬克思主義在繼承人類文明成果的基礎上,科學地論證了共產主義誕生的歷史必然性,這是幾千年來人類理想的科學結晶。

  在當代中國,我們講為共產主義奮鬥,就是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中華民族在20世紀走過的歷程,已經雄辯地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永遠是指引中國人民奮鬥的強大精神力量。

  共產主義理想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堅持的核心價值。對於共產黨的根本性質,毛澤東有一段非常精闢的論述,"我們共產黨人從來不隱瞞自己的政治主張。我們的將來綱領或最高綱領,是要將中國推進到社會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去的,這是確定的和毫無疑義的。我們的黨的名稱和我們的馬克思主義的宇宙觀,明確地指明了這個將來的、無限光明的、無限美妙的最高理想。每個共產黨員入黨的時候,心目中就懸着為現在的新民主主義革命而奮鬥和為將來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而奮鬥這樣兩個明確的目標"。(《毛澤東選集》,第3卷,1059頁)

  一部中國革命的奮鬥史,也是一曲理想信念的讚歌,沒有革命的理想信念,就不可能有中國革命的成功。鄧小平多次強調:"光靠物質條件,我們的革命和建設都不可能勝利。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鬥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鄧小平文選》,第3卷,144頁)他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我們多年奮鬥就是為了共產主義,我們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產主義。在我們最困難的時期,共產主義的理想是我們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犧牲就是為了實現這個理想。"(同上書,137頁)

  三、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加強黨性修養

  從總體上看,目前黨員隊伍的現狀是好的,大多數黨員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較好地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與新時期黨性修養的要求相比,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一是黨性觀念不強。有些黨員忽視理論學習,放鬆世界觀改造,理想信念動搖,政治觀念淡薄,奉獻意識淡化,奉行"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二是組織紀律鬆懈。有的黨員缺乏全局觀念、大局意識,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不力;有的不按民主集中制原則辦事,把私人關係看得重於組織關係。三是嚴重脫離群眾。有的宗旨意識淡化,一味強調對上負責,保自己的仕途,無視群眾利益,甚至損害群眾利益。四是忽視作風建設。有的作風飄浮,精神不振,害怕艱苦,貪圖安逸;有的經不住金錢、權力和美色的誘惑,走上了犯罪道路。這些問題的產生和蔓延,歸根到底是我們的黨員、我們黨的幹部放鬆了理論學習,放鬆了黨性修養。因此,無論是什麼時期,也無論在什麼條件下,加強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始終是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性修養,總的目標是要用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基本路線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做理論學習的模範,執政為民的模範,科學實踐的模範,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充分體現黨的先進性。筆者認為,要重點加強以下三方面的修養:

  一是要加強理論修養,堅定理想信念。理論成熟是政治成熟的標誌,理論堅定是政治堅定的基礎。"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凡是重視德行的人,都主張通過自我修養來達到一種理想的道德境界。共產黨人進行修養,是為了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使自己的情操、品德、精神境界和言論行為更加符合客觀世界發展的根本規律,更加符合自己為之奮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事業的要求。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管總的理論,共產黨員進行黨性修養的過程,就是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各種科學文化知識不斷武裝和提高自己的過程。加強理論修養,最根本的是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加強理論修養,要着眼於提高認識問題和思考問題的能力,着眼於提高運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是要加強為民意識修養,保持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繫。共產黨來自於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基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特別是執政掌權以後更加應該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以為人民謀利益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群眾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擁護不擁護、答應不答應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實實在在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三是加強執政能力修養,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堅持科學發展觀,搶抓戰略機遇,不斷加強執政能力,提升執政水平,努力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這就要求我們以寬廣的眼界觀察世界,正確把握時代發展的要求,善於進行理論思維和戰略思維,不斷提高科學判斷形勢的能力;堅持按照客觀規律和科學規律辦事,及時研究解決改革和建設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善於抓住機遇加快發展,不斷提高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正確認識和處理各種社會矛盾,善於協調不同利益關係和克服各種困難,不斷提高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必須增強法制觀念,善於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統一起來,不斷提高依法執政的能力;必須立足全黨全國工作大局,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善於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不斷提高總攬全局的能力。

  二○○六年八月二十八日



黨性修養學習體會 標籤:黨性分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