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心得體會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心得體會

  近期學習了剛出台的《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讓我感覺現在做老師越來越難了。在細讀之後,我發現這十不為,二不說,條條都是那麼的真實和細緻,具體規範到教師的具體言行。熟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教師在約束學生行為規範的同時,也要認真審視自己的職業道德行為。當今社會、家長對孩子的教育越來越重視,許多家長真是動用一切資源為自己的孩子選擇最優質的學校。這一點,我自己也心有感觸。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以前我讀書的時候,沒有擇校概念呢!唯一的答案就是,社會競爭太激烈了,大家只有一個孩子都輸不起。如今的孩子不好教,在家一付老子天下最大的態度,而到學校卻四處碰壁少了一些優越感。導致孩子多了一些抵觸與叛逆。很多家長其實他自己也知道,家裡三四個大人管一個還不容易管好,而到學校教師一教就是四十多人,可想要管好現在的學生難度很大。現在教師這個職業被社會的關注度越來越大,不僅要教好書,而且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加強自己的師德。要想成為一名的合格教師,我想應當作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做一個有愛心的教師

  一個教師沒有愛心,那他就沒有資格談教育。我在網上看到過很多關於教師毆打、虐待幼兒的視頻。身為一名教師,我也為教師隊伍中擁有這樣的敗類感到恥辱。我們教育對象是孩子,祖國的花朵。如果我們教師都用這種惡劣行為去處理很多事情的話,你如何期待這些思想上未成熟的孩子在未來有一個良好的行為規範。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孩子的一生。所以說一個有愛心的教師,才能培養出一批有愛心的學生。

  二、做一個有責任心的教師

  我認為教師這項工作,體現師德的意識是很強的。為人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也要對社會、對自己所教的學科負責。如果馬馬虎虎教學,以應付的態度敷衍自己的教學工作,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家長把孩子交給我們,學校把教學任務交給我們,我們就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自己的教學任務,同時也要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如何讓學生喜歡自己的課堂,如何讓學生快樂地掌握相關知識,都是作為教師應該去反思總結的。所以只有帶着一份責任去教書,才能教好書。

  三、做一個會激勵孩子的教師

  昨天(20140518)去杭州聽千課萬人的課,其中一位天津的美術特級教師魏瑞江老師,他把一身的經歷撲在小學美術教育事業上。聽他的課,最大的感觸就是整節課都在激勵學生,當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老師過來激勵他;當孩子沒有自信時,老師又過來激勵他;當孩子獲得成功時;老師和孩子一起祝福他。課中,有一個孩子,可能是一位以前在班裡畫畫不好的學生,魏老師在巡視指導的時候,發現每當經過這個學生旁邊時,這個孩子總是雙手擋着自己的作品,不讓老師看。魏老師就在全體師生面前激勵他,一次次不斷地激勵嘗試,孩子終於鼓起勇氣拿着自己的作品在全體師生面前進行展示,作品效果不怎麼好,魏老師一直鼓勵他還不錯嗎?教師在給他打氣的同時,讓他在第二次創作中繼續努力增添效果。果然,過幾分鐘這個孩子拿上來作品比先前又上了一個檔次,老師還請全體師生給他鼓掌。這節課,孩子收穫的不僅僅是繪畫方面的進步,最大的是信心上面的收穫,孩子以後做什麼事情都更加自信了。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不但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修養;並緊緊圍繞區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各項要求,確實轉變工作作風,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全面發展。做一個為學生服務的教師,做一個讓學校、家長滿意的教師。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心得體會 標籤:職業道德 實習教師 軍訓心得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