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一)

  作風是一個黨的性質、宗旨和本質特徵、內在品格的具體體現,是實現黨的綱領、目標、任務的重要保證。改進和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領導幹部是重點。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當選后,中央政治局出台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規定出台以來,全國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的問題2665個,給予組織處理和黨政紀處分2290人次。可見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依然十分突出,問題亟待解決。

  一、當前幹部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突出表現

  一是幹部作風不實的問題。就是個別幹部習慣於聽取下屬彙報,自己沒有掌握第一手材料,或是對所分管的業務工作不熟悉,造成拍腦袋決策,決策的科學化水平不高。毛澤東在中國革命的實踐中,總結出要反對主觀主義,尤其是反對教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鄧小平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時期,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鄧小平指出毛澤東思想的精髓是實事求是。他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創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一個政黨的興衰,與一個政黨幹部作實不實在密切相關。幹部應經常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掌握基層的實際情況,這樣作出的決策才符合客觀實際,才能贏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幹部作風不正的問題。當前一些幹部生活作風存在突出問題。官員包養“情婦”現象時有發生,有媒體統計95%被查處的貪官有情婦,腐敗的領導幹部60%跟包二奶有關。從製造爆炸案炸死情婦的段義和、被“情婦團”告倒的龐家鈺、上演情婦劫“獄”鬧劇的姚傳銳、與情婦合演斂財“二人轉”的成克傑、畏罪自殺的宋平順、軍中“碩鼠”王守業、三玩市長”雷淵利、用MBA管理知識管理情婦的楊楓、與妻弟共“用”情婦的王昭耀、情婦多達百餘人的巨貪徐其耀等等,一件件熟悉的,不熟悉的案件,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案件的主人都“精力充沛”、“日夜操勞”——包養情婦(或二奶),令人觸目驚心。道德淪喪,讓官員玩物喪志,道德淪喪,讓官員落馬成為必然。

  《尚書》記載“玩物喪志,玩人喪德”,一個領導幹部,如果成天沉湎於女色,必然喪失進取心,只會把手中的權利當作玩弄女性的籌碼,落馬只是遲早的事兒。

  更有甚者,個別領導幹部之間把包養情婦多少作為評判領導幹部能力大小的一個評判標準,他們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道德淪喪,暴殄天物,肆無忌憚。對於這樣的官員,不嚴懲,不足以平民憤,不嚴懲,不足以立國威,不嚴懲,就有亡黨亡國的危險。好在近年來,隨着反腐向縱深推進,上至國家領導人,下至庶民百姓,只要違紀違法,大都難逃法律制裁。習總書記講,領導幹部不管你以前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一着不慎毀於一旦,功罪不能相抵,該嚴懲的還得嚴懲。特別是那些貪圖財色的幹部,要清醒地認識到,這種建立在權色交易之間的男女關係,一旦其中一方失去了利用價值,必然引發矛盾,身敗名裂,悔恨終生。

  要有效防止領導幹部誤入歧途,修身立德,加強制度防範是關鍵。領導幹部應當面壁成佛,提升自我境界,堅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領導幹部要經得住誘惑,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要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政之德,常做利民之事。

  三是幹部急功近利存在突出問題。近年來,一些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把個人職務升遷作為追求的終極目標,工作不深入,作風飄浮,習慣於研究官場文化,搞小圈子,為了個人升遷,極盡能事。湖南湘潭“火箭幹部”——徐韜,一個27歲的年輕同志,五年七換崗,在常人看來,恐怕某些工作還沒有完全熟悉,就又換了一個工作崗位,到底有何業績?受到如此重用,有關部門給不出合理解釋,引得輿論質疑聲一片,最後被迫免職。幹部選拔應堅持以德為先、注重實績,不能靠拉關係、走後門,要堅持公平、公正、公開選拔幹部,才能得民心,順民意,贏得百擁戴。

  四是幹部陽奉陰違存在問題。同樣一項政策,基層幹部有沒有結合本地實際創造性加以貫徹落實,效果大不一樣。如果基層不認真貫徹落實,再好的政策也如拳頭打在棉花上。所以,落實是基層幹部的基本功,鍛造“執行能力”是基層幹部的必修課。

  落實當然首先是思想問題,虛與委蛇、陽奉陰違,必然會政令不通,貽誤發展。落實不僅是能力問題,更重要的是態度問題,開會不等於落實、拍胸脯不等於落實。幹部不能當面一套、背後一套,陽奉陰違,功夫應下在平時,功夫應重在抓落實。

  五是幹部脫離群眾存在的突出問題。幹部對上負責而不對下負責,極易造成幹部脫離群眾,損害黨的群眾基礎。6月18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明確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使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努力奮鬥。

  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黨只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

  從總體上看,當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情況是好的,黨群幹群關係也是好的,廣大黨員、幹部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衝鋒陷陣、忘我工作,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肯定和擁護。同時,我們也應清醒地看到,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應切實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習總書記強調,開展黨的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就是要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這“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根源。“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

  二、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突出問題的原因分析

  領導幹部作風不實、作風不正、急功近利、陽奉陰違、脫離群眾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外部環境的影響,也有其自身理想信念迷失、放鬆了世界觀的改造,還有幹部監督管理上的缺失所致。深刻分析原因,歸納起來講,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外部環境負面影響較大。消極腐朽的思想和文化影響是領導幹部作風問題的重要誘因。

  一是不良風氣的侵蝕。改革開放后,我們國家在吸收有利於健全社會肌體的清新空氣的同時,一些污濁的病菌也趁虛而入。這對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產生了很大的消極影響,也侵蝕了一些領導幹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使他們逐漸滋長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在不知不覺中走向腐化、墮落。

  二是腐朽文化的縱容。在發展市場經濟的同時,那些通過庸俗關係獲得利益收入或得到升遷,被人們看作有能耐、有本事,成為向人炫耀的資本。領導幹部吃喝玩樂等生活作風問題,在一些人看來,有這些小問題、小毛病的人太多,已形成一種社會風氣,不是一時半會兒就能解決的,與其他腐敗相比,最多算是“小腐敗”。正是在這種社會心態的放縱下,致使一些領導幹部生活作風問題日益嚴重。

  (二)領導幹部放鬆對自身的要求。從近年來查處的領導幹部違法違紀案件來看,領導幹部作風中出現的種種問題,關鍵還在於他們自身出了問題。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標籤:幹部作風 學生幹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