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入黨積極分子培訓講座稿

入黨積極分子培訓講座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掌握黨的基本知識 爭取早日加入中國共產黨

  各位同學:

  大家早上好!首先,熱烈歡迎大家參加餘慶縣直機關第十八期入黨積極分子培訓,希望大家通過這次培訓,認識上有所提高,思想上有所進步,工作業績上有所提升。(你們都是來至五湖四海的精英,都是各單位的優秀分子,所以希望大家把你們在單位的好的作風帶到我們這期培訓班上來,認真聽課、專心學習、真誠交流,下面我來做自我介紹…,然後請同學們作自我介紹,按花名冊點名進行介紹…)。在座的各位都是要求入黨的積極分子,都是通過你們自身的不懈努力,得到組織的積極推薦,才獲得參加這次培訓班學習的機會。今後你們將陸續加入黨的組織中來,是黨的新鮮血液、新生力量、新生力軍。受工委的安排,我今天與大家共同學習交流《黨的基本知識》和《入黨的條件和程序》兩個課題,有不正確的地方,請大家提出寶貴意見。下面我們開始學習:

  一、黨的基本知識

  (一)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1、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為什麼這樣講呢?我們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來說明:

  一是1842年8月,清政府在鴉片戰爭中失敗,被迫簽訂了不平等的《南京條約》。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為了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務,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地位和落後狀態,使國家走向獨立、民主和富強,許多仁人志士前仆後繼、不屈不饒地進行了長期的鬥爭,但這些鬥爭都沒有挽救中國。但是在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為中國建立一個工人階級政黨奠定了思想基礎。

  二是1919年的“五四”愛國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及其與工人運動的結合,一批先進的知識分子自覺地到工人群眾中去宣傳馬克思主義,為在中國建立一個工人階級政黨作了思想上和幹部上的準備。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條件就成熟了。

  2、早期共產主義小組相續成立。1920年8月,中國第一個共產主義小組在上海成立;1920年10月,北京共產主義小組成立;1920年秋至1921年春,武漢、長沙、濟南、廣州也成立了共產主義小組;1920年下半年,旅日共產主義小組成立;1921年初,旅法共產主義小組成立。共8個。

  3、關於中國共產黨一大。在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舉行,後轉赴浙江嘉興南湖的一條紅船上繼續開會,會議開至1921年的8月3日。參加會議的有來自7個共產主義小組12名代表,代表全國的53名黨員,12位代表分別是:上海小組的李達、李漢俊,北京小組的張國濤、劉仁靜,長沙小組的毛澤東、何叔衡,武漢小組的董必武、陳潭秋,濟南小組的王燼美、鄧恩銘,廣州小組的陳公博,旅日小組的周拂海及陳獨秀委派的代表包惠僧。同時,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尼可爾斯基也出席了大會。大會選舉陳獨秀、張國濤、李達組成中央局,陳獨秀為中央局書記。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的綱領,全文15個條目,規定了黨的奮鬥目標、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和黨的紀律;大會還通過了關於當前實際工作的決議,確定黨成立后的中心任務是組織工人階級,領導工人運動。

  中國共產黨一大的召開,標誌着中國有了一個完全新式的,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行動指

  南、以共產主義為目標、全國統一的工人階級政黨。自此,我國的革命面貌煥然一新。從中國共產黨二大到十八大我就不再一一的闡述了。

  (二)中國共產黨的性質

  中國共產黨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

  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

  (四)中國共產黨黨徽和黨旗

  中國共產黨黨徽為鐮刀和鎚頭組成的圖案。

  中國共產黨黨旗為旗面綴有金黃色黨徽圖案的紅旗。

  中國共產黨黨徽黨旗是中國共產黨的象徵和標誌,黨的各級組織和每一個黨員都要維護黨徽黨旗的尊嚴。

  (五)黨的指導思想

  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六)黨的基本路線和黨的紀律

  1、黨的基本路線是:領導和團結全國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鬥。

  關於黨的紀律,昨天縣紀委的領導也給大家培訓了,今天就不再講了,請大家利用休息時間再學習,在《黨章》里的第七章。還有,關於黨的組織(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組織制度、黨的幹部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也不在一一表述,請大家回去后自學。下面講入黨條件和程序。

  二、入黨的條件和程序

  一、入黨的條件

  本節講四個方面的內容:申請入黨的資格、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共產黨員的具體條件、申請入黨的同志應該怎樣申請加入黨組織。下面我們分別進行學習:

  (一)申請入黨的資格

  《中國共產黨黨章》第一章第一條作了明確規定:

  年滿十八周歲的中國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交納黨費的,可以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

  解讀:

  1、申請入黨的客觀條件。一是必須年齡年滿十八周歲;二是必須具有中國國籍的中國公民;三是必須是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階層的先進分子。

  2、申請入黨的主觀條件。一是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二是願意加入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三是執行黨的決議;四是按時交納黨費。

  (二)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

  申請入黨的同志不僅要具備申請入黨的資格,還要懂得共產黨員應該是什麼樣的人?也就是要懂得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

  《黨章》第一章第二條已經指出了,請大家翻到《黨章》的22--23頁。……這一條是對共產黨員的定義,是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一是集中概括了共產黨員的本質特徵;二是說明了做合格共產黨員的首要條件;三是說明了共產黨員區別於其他政黨成員、社會團體成員和一般群眾的根本標誌。

  解讀:

  1、共產黨員要牢固樹立共產主義信念。就是對共產主義思想、理論和社會制度具有深刻的理解,堅信共產主義事業的正確性和必然性,對共產主義理想進行執著的追求,自覺地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

  2、共產黨員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時我們黨的根本忠旨。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必須牢固樹立無私奉獻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自覺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盡最大努力為人民謀利益,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與群眾保持密切聯繫。

  3、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要防止各種特權思想和行為發生,克服消極腐敗現象,保持黨與人民的血肉聯繫。

  (三)共產黨員的具體條件

  就是共產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共八條,《黨章》第一章第三條作了明確規定(23--25頁)。

  解讀:

  1、黨員的義務是共產黨員的基本職責。是共產黨員的分內之事,是共產黨員的自覺行為。

  黨員義務的第一項首先強調了黨員具有學習的義務。--這就是縣委為什麼要出台餘黨辦發【2013】98號文件的原因(餘慶縣幹部職工政治理論學習實施方案)。學習是對每一個共產黨員最基本的要求,黨員必須努力學習、善於學習,才能不斷提高自覺的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

  黨員義務的二、三項屬於政治方面的要求。要求黨員貫徹執行黨的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帶頭參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黨員義務的四、五項屬於組織方面的要求,強調遵守紀律和國家法律,執行黨的決議,服從組織分配,對黨忠誠老實,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

  黨員義務的六、七、八項屬於道德、作風、品格方面的要求,特別是與群眾聯繫方面的要求。黨員要在道德作風方面做表率,發揚社會主義新風尚,提倡共產主義道德,同一切不健康的腐朽作風和腐敗現象作鬥爭。

  綜合起來就構成了一個衡量黨員合格與否的基本尺度。

  綜上所述,入黨的條件可以概括為四點:一是認真學習黨章、承認黨章、遵守黨章;二是必須具有共產主義思想覺悟;三是切實履行黨員義務;四是在日常學習、工作和生活中表現突出。

  (四)申請入黨的同志應該怎樣爭取加入黨組織。

  申請入黨的同志必須以黨員的標誌嚴格要求自己,切實履行黨員義務,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對黨員的發展,中央也有要求。發展黨員的方針是:“總量控制、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十六字方針。今年,中央、省委針對黨員發展和管理工作都出台了具體的工作要求,中央下發了中辦發【2013】4號文件,省委根據中央的要求,結合貴州實際,也下發了具體的工作意見,即:黔黨發【2013】9號文件。就是《關於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和黨員管理工作的意見》,明天潘興平書記要組織學習,這裡就不講。

  1、首先是端正入黨動機。什麼是入黨動機呢?就是一個人要求入黨的內在原因和真實目的。當你們通過支部培養和考察,支部大會討論通過吸收為預備黨員后,直屬工委就會派人同你們談話,談話的目的就是要了解你們的入黨動機,所以說端正入黨動機很關鍵。

  現實生活中,通過了解發現,要求入黨的同志的入黨動機有以下幾種:一是為了實現共產主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要求入黨;二是認為當了黨員光榮,入了黨個人和家庭都光榮;三是看來周圍的同志都入了黨,隨大流要求入黨;四是認為現在政策好,自己富起來了,為報答黨恩要求入黨;五是認為“黨票”是一種政治資本,通過入黨在政治上找個靠山;六是認為如了黨容易受重用,提拔快等等。

  所以,要求入黨的同志,都應當認真剖析一些自己的思想,思考一些自己究竟是抱着什麼樣的思想入黨。上述種種入黨動機中,只有為了獻身共產主義事業、更好地為人民服務而要求入黨才是唯一正確的入黨動機。這種入黨動機之所以是正確的,因為它與黨的性質、忠旨、奮鬥目標和黨員條件是一致的。入黨的同志只有端正了入黨動機,才能經受住組織的考驗。

  2、如何樹立正確的入黨動機呢?樹立正確的入黨動機,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努力。一般說來,需要注意以下兩個問題:

  第一,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努力樹立正確的入黨動機。一個人的入黨動機是不是正確,往往同他對共產主義事業和無產階級政黨的認識正確不正確、深刻不深刻有直接的關係。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的建黨理論,科學地闡述了上述問題,只有認真學習這些理論,才能有更加明確和深刻的認識。

  第二,通過實踐鍛煉,不斷端正入黨動機。大家不僅要有入黨的迫切願望,還要在實際工作中來深化對黨的認識。例如:在單位工作中的表現、工作業績、生活中的言行等等。

  端正入黨動機,不是入黨前一時的問題,而是一輩子的事情。不僅要在組織上入黨,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入黨。如果思想上沒有真正入黨,即使組織上入了黨,如果遇到適當的“氣候”,也會犯錯誤。所以思想上入黨是端正入黨動機的首要條件。

  那麼,思想上怎樣入黨呢?就是必須要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和高度的共產主義覺悟;一是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樹立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二是堅信共產主義是科學的,實現共產主義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總趨勢和客觀規律;三是把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作為自己的精神支柱;四是把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和高度的共產主義覺悟化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的精神力量,成為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先鋒戰士。

  行動上入黨又怎麼體現呢?主要做到:一是從日常學習、工作和生活做起,身體力行,把要求進步的信念轉化為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動力;二是團結同志、關心同志,具有團結協作精神;三是具有強烈的集體觀念和集體榮譽感,積极參加集體活動;四是關注民生和關心縣域經濟發展;五是關心國內外大事。

  二、入黨的程序

  (一)《黨章》規定的一般程序

  1、個人自願申請 2、黨組織培養考察

  3、填寫入黨志願書 4、黨支部大會表決通過

  5、上級黨組織批准 6、入黨宣誓

  7、預備期考察 8、轉正

  (二)發展黨員工作程序(四個階段)

  1、確定入黨積極分子階段 2、確定發展對象階段

  3、預備黨員接收階段 4、預備黨員教育考察階段

  確定入黨積極分子階段有哪些程序?一是遞交入黨申請書(自願申請,團組織推薦);二是黨組織一個月內派人談話;三是對各方面符合條件的,由黨小組提名,黨支部委員會討論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公示一周,填寫《培養考察登記表》。四是黨支部指定2名正式黨員為培養聯繫人,每季度填寫考察記錄。培養考察期為一年,這期間必須要通過培訓。

  確定發展對象階段有哪些程序?一是黨支部開會討論確定發展對象;二是徵求黨內外群眾意見;三是公示一周;四是審查有關材料。

  預備黨員接收階段有哪些程序?一是召開支委會討論,並徵求黨內外群眾意見;二是黨支部外(函)調形成綜合政審材料。三是召開黨員大會討論通過,填寫《入黨志願書》;四是公示一周;五是報總支委員會討論通過;五是報上級黨(工)委審批,期間上級黨(工)委找其談話。

  預備黨員教育考察階段有哪些程序?預備黨員的考察期為1年,對考察期間不合格的,可以延長預備期1年;一是上級黨(工)委批准后,填寫《預備黨員考察登記表》;二是指定入黨介紹人;三是入黨介紹人負責對預備黨員進行教育考察,每季度一次;是入黨宣誓;四是考察期滿,預備黨員向黨支部提交轉正申請書,五是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討論通過(黨支部在召開黨員大會前腰徵求黨內外群眾意見)。六是報上級黨(工)委批准。

  三、申請入黨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有什麼區別?

  凡符合《黨章》第一條規定,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的人(一般應書面申請),均稱作“申請入黨人”。申請入黨人經過黨小組推薦,支委會(不設支委會的支部大會)研究同意,可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入黨積極分子經過一年以上的培養教育,支委會在聽取黨小組、培養聯繫人和黨內外群眾意見的基礎上,經支委會討論確認基本具備入黨條件,準備近期發展的,稱為發展對象。

  預備黨員的預備期從支部大會討論通過之日算起;共產黨員的黨齡從預備黨員轉正的支部大會討論通過之日算起。

  組織關係結轉……

  今天的學習到此結束!

  最後預祝各位:早日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

  謝謝大家!



入黨積極分子培訓講座稿 標籤:入黨積極分子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入黨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