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面向21世紀的黨性教育》心得體會

學習《面向21世紀的黨性教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習《面對二十一世紀的黨性修養》的體會

  黨性修養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一個重要問題。我們黨歷來十分重視加強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為新時期新階段不斷提高全黨同志黨性修養水平提供了強大的思想理論武器。三個代表”是中國共產黨黨性的集中體現。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充滿希望和活力的世紀。當前,世界多極化趨勢不可逆轉,經濟全球化進程加快,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包括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民族凝聚力在內的綜合國力的較量日趨激烈。在新的世紀,我們黨肩負着繼續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大歷史任務。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變化,我們黨要緊跟世界進步的潮流,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勝利完成這三大歷史任務,就必須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不斷加強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共產黨員要加強黨性修養,這是黨章明確規定了的。也許有的同志會說,黨員要加強黨性修養,沒有什麼可研究的了。但是如果我們仔細想一想,就會提出這樣一些問題:什麼是修養?共產黨員需要進行哪些修養?為什麼共產黨員要加強黨性修養?共產黨員如何進行黨性修養?這些問題我們要很好地解決它,否則就會影響我們的黨性修養。

  一. 黨性修養的內涵及共產黨員應進行修

  1、什麼是黨性

  “黨性”這一概念,馬克思和恩格斯都沒用過。但在他們的著作和實踐中都體現了這樣的原則要求。是列寧明確提出了“黨性”的概念,不僅在理論上有大量的論述,在實踐上也有許多的舉措。什麼是黨性?教材講了三句話:第一句,黨性是政黨所固有的本質屬性。第二句,因為任何政黨都代表了一定階級、階層或集團的利益,所以政黨的本質屬性就是階級性。第三句,又因為政黨是由一定階級、階層或集團的精英所組成,所以這種階級性是最高而集中的表現。我的理解,中國共產黨的黨性就是先進性。“一個核心”、“兩個先鋒隊”、“三個代表”,都是體現“先進性”要求的。可見,黨性是黨員素質的根本內涵,具不具備黨性,是黨員與普通群眾的重要區別。我們黨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面對不同的歷史任務,黨性所要求的內容也不同。解放前,黨的任務:武裝鬥爭;共產黨面臨的考驗:生與死,苦與樂;黨性要求:“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無產階級的生死觀。建國後任務:社會主義建設;考驗:金錢、地位和權力(焦裕祿、劉青山);要求:抵制資產階級糖衣炮彈的襲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改革開放後任務:經濟建設;考驗: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政治的:馬克思主義信仰、社會主義信念、現代化信心、共產黨信任;另一方面是作風的:權、錢、色。要求:做學習實踐“三個代表”的模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模範,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模範,堅持民主集中制的模範,腳踏實地勤奮工作的模範,反腐倡廉清正廉潔的模範。雖然,在不同的時代,黨性要求有着不同的內容,但是黨性的一些基本原則是始終如一的:

  1)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2)堅持共產主義信念;

  3)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4)堅持民主集中制;

  5)堅持群眾路線;

  6)堅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我們常說的按黨性原則辦事,指的就是這“六個堅持”。

  2 什麼是修養

  “修養”是指個人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質和知識能力等方面,經過長期鍛煉和培養所達到的一定水平和能力。如政治修養、文學修養等。可見,修養屬於精神文明建設的範疇,就其詞義的本身來講,不能確定它的正確與否,而一旦在內容上賦予它以共產主義理想、道德的含義,其意義就不同了。講究修養,這也是我國古人也經常議論的課題,如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曾經說過“閉心自慎,經不失過兮,秉德無私,參天地兮”;著名的唯物主義者荀況也說:“修道而不貳,則天地不能禍”等,都強調了修養的重要性。

  3、黨性修養

  “黨性修養”是指黨員在自己的思想上、行動上自覺地按黨性原則辦事,是黨員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黨性”概念的提出是列寧。而“黨性修養”則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發明創造。“ 黨性”的概念是馬克思主義學說的範疇,修養則是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的一個內容。是我們黨把二者結合起來,創造了黨性修養的理論和實踐。為什麼?從傳統看。“修養”的原意是通過內心的反省,培養一種完善的人格。這是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的一個重要內容和特徵。孟子提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意思:正人必先正己,治國必先治家。中國歷史上許多仁人志士從思想、品德、學識、作風、氣質、胸懷、能力等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個人修養的準則,如:不徇私情、勤政為民、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等等。這些積極的自我修養的觀念,影響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當然也包括我們黨老一輩革命家。作為一代社會精英,他們也同樣受到這些傳統文化的熏陶。從實踐看。中國共產黨誕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由於工業非常落後,工人階級的數量很少,農民和小資產階級占絕大多數。加之,中國共產黨走的是一條在農村建立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的鬥爭道路。所以,黨的階級基礎以農民為主。因此,黨的建設面臨新的課題:既要從大量非無產階級的成員中吸收願意參加革命的人到黨內來,又要使這些人克服非無產階級思想。這樣,黨性修養的問題必然被突出地提到日程上來。黨性修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創造。中國共產黨人的黨性修養理論和實踐,使自我修養達到了一個新的崇高境界。

  4、共產黨員進行修養的內容

  《中國共產黨章程》指出:共產黨員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百折不撓地執行黨的決定;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密切聯繫群眾;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為保衛祖國和人民的利益而挺身而出等。可見,修養是多方面的。對於我們共產黨員來說,我看主要應當搞好三個方面的修養:其一是政治思想方面的修養,主要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方面的修養。其中理論修養是基礎,黨性修養是核心。通過加強這方面的修養,以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其二是道德情操方面的修養,以共產主義高尚的道德情操去處理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嶄新的精神風貌去影響社會,促進和凈化社會風氣。其三是業務和知識方面的修養,通過掌握先進的科學知識和管理技能,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以更好地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發揮先進作用。

  二、共產黨員為什麼要進行黨性修養

  1、從客觀上看,加強黨性修養是時代的要求。

  1)國際局勢

  世界多極化

  冷戰結束后,世界由兩極向多極轉變,這是當今國際形勢的一個突出特點。國際格局走向多極化,使各種力量相互制衡,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但是,世界多極化是漫長而曲折的過程,而不是現實。現實是美國一超獨霸。所以,要把我們的軍隊教育好,把共產黨員教育好,把人民和青年教育好。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

  經濟全球化

  經濟全球化是當今世界的第二個特徵。它有力地促進了世界各國經濟的發展。但是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也有不利的一面,全球化不僅僅是經濟領域的全球化,而且帶動了政治、思想、文化等領域的全球化(如美國大片不僅僅是驚險、恐怖、色情,還體現着美國的政治理念、價值取向和文化觀念),即“西化”、“分化”。科技進步日新月異

  科技進步日新月異是世界局勢的第三個特點。19世紀,人類掌握的科學技術是50年翻一番,20世紀初是30年翻一番,70年代是5年翻一番,80年代則是3年翻一番,微機是1·8年更新一代。2000年每天網絡外匯交易達15000億美元,是中國外匯儲備的近10倍,佔世界外匯儲備的90%;無序流動的資金達3萬億。在現代科學技術條件下,要搞垮一個國家很容易。江澤民同志所說:“這是一場全球範圍的大競爭,任何國家、民族都迴避不了。在這場競爭中,就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學習《面向21世紀的黨性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黨性分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