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黨課材料:加強黨性修養 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本色

黨課材料:加強黨性修養 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本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加強黨性修養 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本色(黨課提綱) 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的建設的一項系統工程,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重要舉措。保持和發揚共產黨員先進性既有內因條件,也有外因條件,起決定性作用的最終是內因條件。因此,加強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是新時期保持和發揮黨員先進性的決定因素。共產黨員的黨性是黨的先進性在黨員身上的具體體現,加強共產黨員黨性修養的過程,就是共產黨員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過程,就是共產黨員自覺地用黨的要求、用黨的先進性來塑造自己的過程。共產黨員的自我修養,作為共產黨員自我改造主觀世界、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一條重要途徑,也是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重要途徑。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天賦的,但對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要求是永恆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提高黨員素質,要求每個黨員都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

  那麼,如何才能加強共產黨員黨性修養呢?我認為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一、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修養。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修養最根本的是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因為,鄧小平理論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我國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強大理論武器。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是理論修養的根本任務。所以,共產黨員要堅持不懈地刻苦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完整準確地把握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精髓,要真學、學懂。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理論聯繫實際,旨在提高運用理論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共產主義理想是共產黨員的精神支柱。這是因為:為共產主義理想奮鬥終身是共產黨員的本質特徵;共產主義理想是符合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理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現階段中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堅定共產主義理想是黨性修養的重要內容。所以,共產黨員任何時候都要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黨的性質決定了共產黨員必須樹立共產主義理想,執政黨的地位要求共產黨員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信念,新時期共產黨員更需要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信念。我們要把遠大理想同現實任務結合起來,堅定不移地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澄清模糊認識,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在改革開放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事業中建功立業。

  三、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共產黨員黨性鍛煉的基本要求。黨性鍛煉是一個黨員進步的前提,鍛煉得越自覺,進步就越快。因此,共產黨員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黨的基本路線,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必須毫不動搖。同時,還要注意結合工作實際,立足本職崗位創造性地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

  四、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是最科學的世界觀。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是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因此,共產黨員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正確處理好三種關係:黨性原則與商品經濟原則的關係;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的關係;無私奉獻與有償服務的關係。

  五、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本,這是我們黨的性質和指導思想所決定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性的集中體現,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天職,共產黨員要努力實踐黨的宗旨,做好人民的公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是共產黨人一切行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更要堅持黨的宗旨。要實踐黨的宗旨,就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的一致性。只有樹立馬克思主義的權力觀,正確運用手中的權力,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才能真正成為人民的公僕。

  六、加強黨的作風修養。黨性是與黨風密切聯繫着的,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問題,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產黨員必須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特別是“三大作風”。自覺做到廉潔自律,不斷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在生活中還必須做到:生活待遇上不攀比,要比貢獻、比業績;非分之想不可有;艱苦奮鬥的作風不可丟;遵紀守法,接受監督,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

  七、加強組織紀律修養。堅持民主集中制是黨性修養的重要內容,共產黨員要用民主集中制規範自己的言行,嚴格遵守黨的紀律。民主集中制就是民主與集中的辯證統一的制度。毛澤東指出:“民主是對集中而言,自由是對紀律而言。這些都是一個統一體的兩個矛盾着的側面,它們是矛盾的,又是統一的,我們不應當片面地強調某一個側面而否定另一個側面。……這種民主和集中的統一,自由和紀律的統一,就是我們的民主集中制。”

  八、加強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知識修養。學習有利於提高我們的知識水平,增強做好工作的本領,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在思想上保持高尚的境界。努力提高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知識,提高執政水平是當代共產黨人的歷史責任,因此我們要加強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知識修養,這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和實現黨的最終奮鬥目標的需要。我們要站在時代的前列,學習新知識,增加新本領,要有認真學習的自覺性和緊迫感,要刻苦學習、講究實效,要努力提高知識創新能力和技術創新能力。 特別對於我們務林人來講,當前生態建設已進入治理與破壞相持的關鍵階段,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不斷加強林業建設新理念和專業知識的修養,顯得尤為重要。

  九、加強黨性修養要有正確的途徑和方法。首先要把握加強黨性修養的途徑:一是在讀書學習中增強黨性修養,如學習先進模範人物焦裕祿、孔繁森、李國安、王啟民、徐虎、高建成、吳金印等等先進事迹;二是在社會實踐中增強黨性修養;三是在黨內生活中增強黨性修養。其次是掌握增強黨性修養的方法:一是嚴於律己,勇於自我解剖;二是知行統一,言行一致;三是“見賢思齊”;四是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每一件事情做起。再次,共產黨員要終身進行黨性修養。

  總之,在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新時期里,我們共產黨員只有把握時代的脈搏,結合實際,認真學習實踐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自覺加強自身黨性修養,才能永遠保持先進性;也只有這樣,我們黨才能不辱使命,成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帶頭人。



黨課材料:加強黨性修養 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本色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黨性分析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