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官僚主義的具體表現

官僚主義的具體表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官僚主義的具體表現(一)

  **年5月29日,在黨中央、國務院直屬機關負責幹部會議上,周恩來總理根據新中國成立之後十幾年間幹部隊伍的實際狀況,着重講了反對官僚主義的問題,並列舉了官僚主義的諸多表現。這些概括至今仍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官僚主義的二十種表現

  周恩來

  官僚主義有各種表現,我現在把它分開來說。

  第一種,高高在上,孤陋寡聞,不了解下情,不調查研究,不抓具體政策,不做政治思想工作,脫離群眾,脫離實際,一旦發號施令,必將誤國誤民。這是脫離領導、脫離群眾的官僚主義。

  第二種,狂妄自大,驕傲自滿;主觀片面,粗枝大葉;不抓業務,空談政治;不聽人言,蠻橫專斷;不顧實際,胡亂指揮。這是強迫命令式的官僚主義。

  第三種,從早到晚,忙忙碌碌,一年到頭,辛辛苦苦;對事情沒有調查,對人員沒有考察;發言無準備,工作無計劃;既不研究政策,又不依靠群眾,盲目單幹,不辨方向。這是無頭腦的、迷失方向的、事務主義的官僚主義。

  第四種,官氣熏天,不可嚮邇;唯我獨尊,使人望而生畏;頤指氣使,不以平等待人;作風粗暴,動輒破口罵人。這是老爺式的官僚主義。

  第五種,不學無術,恥於下問;浮誇謊報,瞞哄中央;弄虛作假,文過飾非;功則歸己,過則歸人。這是不老實的官僚主義。

  第六種,遇事推諉,怕負責任;承擔任務,討價還價;辦事拖拉,長期不決;麻木不仁,失掉警惕。這是不負責任的官僚主義。

  第七種,遇事敷衍,與人無爭;老於世故,巧於應付;上捧下拉,面面俱圓。這是做官混飯吃的官僚主義。

  第八種,學政治不成,鑽業務不進;語言無味,領導無方;尸位素餐,濫竽充數。這是顢頇無能的官僚主義。

  第九種,糊糊塗塗,混混沌沌,人云亦云,得過且過,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一問三不知,一曝十日寒。這是糊塗無用的官僚主義。

  第十種,文件要人代讀,邊聽邊睡,不看就批,錯了怪人;對事情心中無數,又不願跟人商量,推來推去,不了了之;對上則支支吾吾,唯唯諾諾,對下則不懂裝懂,指手畫腳,對同級則貌合神離,同床異夢。這是懶漢式的官僚主義。

  第十一種,機構龐雜,人浮於事,重床疊屋,團團轉轉,人多事亂,不務正業,浪費資財,破壞制度。這是機關式的官僚主義。

  第十二種,指示多,不看;報告多,不批;表報多,不用;會議多,不傳;來往多,不談。這是文牘主義和形式主義的官僚主義。

  第十三種,圖享受,怕艱苦;好伸手,走後門;一人做“官”,全家享福,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請客送禮,置裝添私;苦樂不均,內外不一。這是特殊化的官僚主義。

  第十四種,“官”越做越大,脾氣越來越壞,生活要求越來越高,房子越大越好,裝飾越貴越好,供應越多越好;領導幹部這樣,必定引起周圍的人鋪張浪費,左右的人上下其手。這是擺官架子的官僚主義。

  第十五種,假公濟私,移私作公;監守自盜,執法犯法;多吃多佔,不退不還。這是自私自利的官僚主義。

  第十六種,伸手向黨要名譽,要地位,不給還不滿意;對工作挑肥揀瘦,對待遇斤斤計較;對同事拉拉扯扯,對群眾漠不關心。這是爭名奪利的官僚主義。

  第十七種,多頭領導,互不團結;政出多門,工作散亂;互相排擠,上下隔閡;既不集中,也無民主。這是鬧不團結的官僚主義。

  第十八種,目無組織,任用私人,結黨營私,互相包庇;封建關係,派別利益;個人超越一切,小公損害大公。這是宗派性的官僚主義。

  第十九種,革命意志衰退,政治生活退化;靠老資格,擺官架子;大吃大喝,好逸惡勞,遊山玩水,走馬觀花;既不用腦,也不動手;不注意國家利益,不關心群眾生活。這是蛻化變質的官僚主義。

  第二十種,助長歪風邪氣,縱容壞人壞事;打擊報復,違法亂紀,壓制民主,欺凌群眾;直至敵我不分,互相勾結,作姦犯科,害黨害國。這是走上非常危險道路的官僚主義。

  我舉了這麼多種官僚主義,分析不一定很科學,也不是說在一個機關中所有各種官僚主義都已經發生。但是,必須看到,官僚主義在我們執政的黨內,在我們的國家機關內,的確是十分有害、非常危險的。

  官僚主義的具體表現(二)

  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是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最容易犯的政治疑難病,是當前工作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之一,是我黨多年來着力剷除的一個毒瘤。江澤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黨的作風,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命。要全面加強黨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幹部生活作風建設……當前,特別要注意克服不思進取、無所作為

  的思想狀況,克服種種嚴重脫離群眾的現象,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歪風。”但在一些地方、一些領導機關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仍然屢禁不止,一些領導幹部還樂此不疲,這個現象很值得我們深思。

  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是一種只圖虛名、不務實效,脫離群眾、脫離實際、做官當老爺的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它的表現形態主要有:

  一是文山會海,公文旅行。很多時候,習慣於以文件貫徹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工作就是開會,會議越開越濫,文件越發越多,實際問題一個也解決不了。不管大事小事,不分輕重緩急,都要層層請示,照抄照轉,天塌下來與我無關。

  二是高高在上,不深入群眾,不深入基層,不深入調查研究。即使下去,也是下級人員跟着一大堆,報社電視台記者一大幫,迎送宴請,參觀題詞,領導精力分散,接待單位忙於應酬,群眾不能講真話,導致調查不深,研究不透,走馬觀花,浮光掠影。更有甚者,名為調查,實為擾民,一天調查,三天遊覽;有的下鄉前已寫好調查后的講話稿,主觀想象,隔靴搔癢。

  三是工作不落實。有的領導幹部因循守舊,不思進取,只當官,不做事;只講話,不督查。規章制度制定了一個又一個,紅頭文件發了一號又一號,但常常是寫在紙上、掛在牆上,就是落實不到行動上,在一個地方、一個部門工作多年,面貌依舊,毫無建樹。

  四是作風粗暴。阿諛之詞百聽不厭,逆耳之言一聽就炸,順我者上,逆我者下。對群眾不做說服教育工作,強迫命令,簡單粗暴,甚至濫用職權,欺壓群眾,等等。

  五是弄虛作假浮誇。有的領導幹部為追求政績、求升遷,熱衷於搞“形象工程”、“參觀工程”,往往以點“代”面,甚至弄虛作假,搞數字遊戲,向上報假數字,向下壓高指標,壓出了一個地方的浮誇風,造成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的浪費,最終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利益。

  六是不負責任,遇事推諉。只圖一時之利,一己之利,視法律法規、黨紀政紀為兒戲,管理鬆弛,惡性事故接連不斷,制假售假屢禁不止,決策失誤頻繁發生,只交“學費”不長見識。今天“研究研究”,明天“考慮考慮”,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

  透過種種表現,我們不難發現,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與“三個代表”的要求水火不容,危害是極其嚴重的。我們黨來自人民,代表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各級領導幹部,無論職務高低,都是人民的公僕和勤務員,沒有任何高居於群眾之上的理由。我們所掌握的權力都是人民授予的,只能用來管理國家和社會,為人民群眾謀利益,受人民群眾監督。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花在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上,不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增加群眾負擔,引起群眾反感,傷害群眾感情,嚴重損害黨群、幹群關係,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腐蝕幹部隊伍,敗壞黨風和社會風氣。領導幹部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得不到有效制止,必然會誘發乾部的懶惰思想和投機心理,助長黨內和社會上的弄虛作假行為和浮誇之風,挫傷真抓實幹者的積極性,妨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和現代化建設事業順利推進,貽誤發展時機,影響改革進程,危害社會穩定。

  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危害,決不能小視,必須堅決加以克服。之所以屢禁不止,主要有主客觀兩方面的原因:從客觀方面看由於我們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考察不深甚至考察不真情況的存在,使得一些善於說假話、大話、空話,善於做表面文章的投機之徒屢屢得逞,並不斷衍生出效仿者,同時目前基層組織工作中幹部決策、監督、責任追究等方面的機制還有許多不科學、不完善的地方這也為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滋生提供土壤。從主觀方面看近些年來有些幹部忽視主觀世界的改造,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沒有牢固樹立起來,心中沒有群眾,不能正確理解、回答“當官為什麼”的問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比較淡漠而個人主義和“官本位”意識卻相當濃厚,致使自己逐漸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陷入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泥沼。

  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明確指出,“官僚主義引發形式主義,形式主義助長官僚主義,已經成為影響我們事業發展的一大禍害。”“當前,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繫群眾,必須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頑症,要從加強教育、提高覺悟入手,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做起。”“要埋頭苦幹,紮實工作,堅持講真話、報實情,力戒浮躁浮誇。”“最重要的是要體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誠心誠意為群眾謀利益。”因而,我們必須站在講政治的高度,以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對領導幹部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現象,採取多種措施,標本兼治,常抓不懈。

  第一、領導幹部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每一個領導幹部都要努力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進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質,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同時,要加強黨性修養,牢記黨的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與實事求是是背道而馳的,我們一定深刻領悟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把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統一起來,把高漲的工作熱情與嚴格的科學態度結合起來,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並以此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講實話、鼓實勁、辦實事、求實效,把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好。這樣,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礎。

  第二、領導幹部要堅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都要極力克服“文山會海”,要全面清理、壓縮黨政機關刊物和簡報,改進會風和文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和學習之風,以“老百姓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來衡量我們的言行,以此為基本準則來制定政策,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忠誠地為群眾謀利益,形成求真務實、廉潔高效的政風。這樣,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就會大大加強,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也就失去了市場。

  第三、領導幹部要堅持走群眾路線。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人,心裡只有名利,沒有群眾;他們眼睛長在頭頂,只看上,不看下。群眾對他們最有數,心裡最反感。因此,要充分發揚民主,讓群眾評議幹部,評議領導機關,這樣才能做到準確公正。對群眾公認、作風務實、政績突出的幹部,要大膽使用。對那些熱衷於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幹部,不僅不能提拔重用,還要嚴厲批評,經批評教育仍不悔改的要採取組織措施,對於導致嚴重後果的幹部還要繩之以黨紀、政紀乃至國法。真正做到這一點,就是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投下一顆重磅炸彈。

  第四、領導幹部要堅持深化改革,切實理順體制和機制。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從機制入手,堵住源頭,是解決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的關鍵一着。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本着“精幹、高效”的原則,以改革創新的思路,對機關的體制編製、運作機制進行深入調研,認真論證。要通過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減少政府部門審批權,將可以由市場機制來解決的審批項目交給市場調節和配置;改革財政制度,強化資金管理;改革幹部制度,端正用人導向,建立起公開、平等、競爭、擇優、依法管理的用人機制;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把黨內監督、法律監督、行政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有效結合起來,把黨的各級幹部置於人民群眾的監督之下,從而堅決解決機關過大、層次過多、機制不活的問題,使領導體制更加順暢,機關更加精幹,制度更加完善,為從根本上遏制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提供體制、機制上的保證。

  第五、領導幹部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說到底是同落後的生產力密切聯繫的。不極大地發展生產力,不把社會主義的經濟建立在現代化的大生產上,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就不會得到根除。可以說,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生產力的過程,就是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過程。因此,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依靠體制創新和科技創新推進現代化大生產和科學管理,最終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官僚主義的具體表現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