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問答(39問)

黨的基本知識問答(39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黨的基本知識問答(39問)

  1.中國共產黨黨徽黨旗是什麼?

  答:中國共產黨黨旗為旗面綴有金黃色黨徽圖案的紅旗。中國共產黨黨徽為鐮刀和鎚頭組成的圖案。”

  2.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是什麼?

  答: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

  3.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

  答:第一,中國共產黨是以工人階級為階級基礎的;第二,中國共產黨是由工人階級先進分子組成的;第三,中國共產黨是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第四,中國共產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建立的。

  4.中國共產黨的入黨誓詞是什麼?

  答: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5.共產黨員必須履行的八項義務是什麼?

  答:根據黨章第三條的規定,黨員必須履行下列義務:(1)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2)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帶頭參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帶動群眾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艱苦奮鬥,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3)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4)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嚴格保守黨和國家的秘密,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積極完成黨的任務。(5)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堅決反對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6)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7)密切聯繫群眾,向群眾宣傳黨的主張,遇事同群眾商量,及時向黨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維護群眾的正當利益。(8)發揚社會主義新風尚,提倡共產主義道德,為了保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難和危險的時刻挺身而出,英勇鬥爭,不怕犧牲。

  6.黨章規定共產黨員享有的八項權利是什麼?

  答:根據黨章第四條的規定,黨員享有以下權利:(1)參加黨的有關會議,閱讀黨的有關文件,接受黨的教育和培訓。(2)在黨的會議上和黨報黨刊上,參加關於黨的政策問題的討論。(3)對黨的工作提出建議和倡議。(4)在黨的會議上有根據地批評黨的任何組織和任何黨員,向黨負責地揭發、檢舉黨的任何組織和任何黨員違法亂紀的事實,要求處分違法亂紀的黨員,要求罷免或撤換不稱職的幹部。(5)行使表決權、選舉權,有被選舉權。(6)在黨組織討論決定對黨員的黨紀處分或作出鑒定時,本人有權參加和進行申辯,其他黨員可以為他作證和辯護。(7)對黨的決議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見,在堅決執行的前提下,可以聲明保留,並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見向黨的上級組織直至中央提出。(8)向黨的上級組織直至中央提出請求、申訴和控告,並要求有關組織給以負責的答覆。黨的任何一級組織直至中央都無權剝奪黨員的上訴權利。

  7.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8、為什麼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答: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的原因:第一,實踐證明,這條路線符合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是一條強國富民的正確路線。第二,只有堅持這條路線不動搖,才能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

  9.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綱領和現階段最低綱領是什麼?

  答: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綱領是實現共產主義,現階段最低綱領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10.四項基本原則包括哪些內容?

  答: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

  11.黨的群眾路線是什麼?

  答: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12.新時期黨所面臨的兩大歷史性課題是什麼?

  答: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

  13.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什麼?

  答: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14.十六大的主題是什麼?

  答: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奮鬥。

  15.“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概括是什麼?

  答: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6.“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歷史地位是什麼?

  答:“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反映了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我國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強大理論武器,是全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17.黨的十七大的主題是什麼?

  答: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

  18、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是什麼?

  答: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可以概括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19、根據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應如何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

  答: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關於黨的建設總體部署,按照黨章要求,着眼於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着眼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着眼於增強全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鬥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着眼於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全面推進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進一步把黨建設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艱苦奮鬥、清正廉潔,富有活力、團結和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

  20、為什麼說黨風建設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

  答:(1)黨風問題關係到黨的性質和執政地位;(2)黨風問題關係到民心向背;(3)黨風問題關係到黨的正確路線的制定和貫徹執行(4)黨風影響社會風氣,關係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成敗。

  21.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

  答:(1)堅持黨的領導是馬克思主義的學說的基本原則;(2)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必然選擇;(3)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勝利的根本保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始終保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向。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更有效地動員和組織廣大群眾投身到改革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中來。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持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22.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職權有哪些?

  .答:(1)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2)聽取和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3)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4)修改黨的章程;(5)選舉中央委員會;(6)選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23、共產黨員為什麼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答:第一,共產黨員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第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第三,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做合格共產黨員的一個基本條件;第四,只有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才能得到群眾的擁護。

  24.吸收新黨員的主要標準是什麼?

  答:能否自覺地為實現黨的路線和綱領而奮鬥,是否符合黨員條件,是吸收新黨員的主要標準。

  25、發展黨員為什麼要徵求黨內外有關群眾的意見?

  這樣做,有助於黨組織更準確地掌握黨員標準,保證新發展的黨員質量,也有利於防止發展黨員工作中的不正之風,避免不具備黨員條件的人進入黨內。

  26、上級黨組織在批准申請人入黨以前,為什麼要派人同申請人談話?

  一方面是為了使上級黨組織直接了解申請人的情況,作進一步的考察,有助於防止產生偏差,保持審批的正確性,從而保證發展黨員的質量;另一方面,有助於加深黨組織和申請人之間的相互了解,可以有針對性地幫助申請人進一步提高對黨的認識,端正入黨動機。

  27、作為申請入黨的積極分子,加入黨的組織,必須履行的入黨手續有哪些?

  答:首先,必須以書面形式,正式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即寫好一份入黨申請書;第二,接受黨組織的培養和考察;第三,接受新黨員,必須有兩名正式黨員作為入黨介紹人;第四,發展黨員,必須填寫入黨志願書,必須經過黨的支部大會討論;第五,發展黨員必須經上級黨組織審查批准,才能成為預備黨員;第六,預備黨員必須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第七,預備黨員經過一年的預備期考察,預備期滿后支部大會討論通過才能轉正。

  28、黨的建設必須堅決實現哪些基本要求?

  答:第一,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第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第三,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第四,堅持民主集中制。

  29.預備黨員的權利和義務與正式黨員有什麼不同?

  預備黨員的義務同正式黨員一樣。預備黨員的權利,除了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以外,也同正式黨員一樣。

  30、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1)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2)黨的各級領導機關,除它們派出的代表機關和在非黨組織中的黨組外,都由選舉產生。(3)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黨的地方各級領導機關,是黨的地方各級代表大會和它們所產生的委員會。黨的各級委員會向同級的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4)黨的上級組織要經常聽取下級組織和黨員群眾的意見,及時解決他們提出的問題。黨的下級組織既要向上級組織請示和報告工作,又要獨立負責地解決自己職責範圍內的問題。上下級組織之間要互通情報、互相支持和互相監督。黨的各級組織要使黨員對黨內事務有更多的了解和參與。(5)黨的各級委員會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屬重大問題都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黨的委員會集體討論,作出決定;委員會成員要根據集體的決定和分工,切實履行自己的職責。(6)黨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要保證黨的領導人的活動處於黨和人民的監督之下,同時維護一切代表黨和人民利益的領導人的威信。

  31.社會主義的本質是什麼?

  答: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32、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多長時間舉行一次?它的職權是什麼?

  答: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中央委員會認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級組織提出要求,全國代表大會可以提前舉行;如無非常

  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它的職權是:(1)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2)聽取和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3)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4)修改黨的章程;5)選舉中央委員會;(6)選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33、鄧小平同志倡導的“五種精神”是什麼?

  革命和拚命精神,嚴守紀律和自我犧牲精神,大公無私和先人後己精神,壓倒一切敵人、壓倒一切困難的精神,堅持革命樂觀主義、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精神。

  34、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領導各族人民做了哪三件大事?

  答:第一,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任務;第二,消滅剝削制度和剝削階級,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第三,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逐步實現社會主現代化,這件事還正在做。

  35、民主集中制原則所規定的“四個服從”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

  36、正確的入黨動機是什麼?

  答:只有為了獻身共產主義事業、更好地為人民服務而要求入黨,才是唯一正確的入黨動機。

  37、20世紀,中國的三次歷史巨變是指?

  答:第一次是辛亥革命,第二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第三次是改革開放,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奮鬥

  38.什麼是黨性?中國共產黨的黨性是怎樣的?

  答:黨性,是一個政黨所固有的本性,是其所代表的階級屬性的集中體現。不同階級的政黨有不同的黨性。無產階級政黨的黨性,是無產階級階級性最高、最集中的表現,是無產階級性的自覺表現。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是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我們黨的這一根本性質,以及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我們黨在堅持這一性質的基礎上形成的區別於其他政黨的特點,就是我們黨的黨性,也是每一個共產黨員所應具有的黨性。

  39.我國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是什麼?

  答: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黨的基本知識問答(39問) 標籤:安全知識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