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形式主義的具體表現

形式主義的具體表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形式主義的具體表現(一)

  反對形式主義是一個嚴肅的政治課題,反對形式主義,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但是,近年來,中央雖三令五申,形式主義卻屢禁不止,日漸猖獗,呈橫行之勢,給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帶來了惡劣影響,人民群眾深惡痛絕。形式主義不除,後患無窮。反對形式主義,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嚴肅的政治課題。

  一、當前形式主義的主要表現

  形式主義流弊,名目繁多,五花八門,並且時常改頭換面,喬裝打扮,招搖過市。當前常見的有:

  1、理論學習,裝潢門面。把學習理論當成包裝自己的一種手段,不是為了武裝頭腦而是為了武裝嘴巴,既不聯繫思想實際也不聯繫工作實際,學而不思,學而不信,學而不行。

  2、講話撰文,空洞無物。作報告寫文章,裝腔拿調,八股習氣濃重,夸夸其談,洋洋洒洒,盡說些大話、套話、空話,言之無物,了無新意,滿篇“思想泡沫”。

  3、文山會海,遠離實際。整天沉湎於文山會海,全靠開會議發文件指導工作,無論什麼重要的事,似乎只要開了會發了文,就可以萬事大吉、心安理得,使領導工作停留在一般號召上,缺乏具體指導和督促檢查。

  4、名星作派,虛榮浮躁。熱衷於在傳媒上拋頭露面,追求報上有名、電視有影、廣播有聲,忙於各種剪綵和迎來送往,缺乏扎紮實實的調查研究和為老百姓辦實事的敬業精神。

  5、颳風跟風,照搬照套。喜歡颳風跟風,聞風而動,見風行事,一個新東西出來,自己還沒有完全弄明白,就照貓畫虎,照搬照套,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

  6、空喊口號,愛鼓虛勁。打着更新觀念、解放思想的旗號,空喊些不切實際的所謂“新思路”、“新舉措”之類的高調,亂定異想天開的目標,乾打雷,不下雨,工作一陣風,結果一場空。

  7、虛張聲勢,華而不實。熱衷於造聲勢、搞花架子,追求表面的轟轟熱熱、熱熱鬧鬧,實際工作沒做多少,彙報起來卻頭頭是道、經驗一套一套,其實只是停留在紙上、牆上、嘴上。

  8、弄虛作假,自欺欺人。為炫耀所謂“政績”,不惜採用各種掩人耳目、瞞天過海的手法,欺騙領導,欺騙群眾,欺騙自己,明明是白偏說成是黑,明明是東偏說成是西,明明是事故偏要包裝成事迹,很多問題被掩蓋着,一旦爆發,往往造成嚴重的後果。

  9、急功近利,嘩眾取寵。考慮問題不是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整體利益出發,而是立足於樹“個人形象”、搞“面子工程”、製造“轟動效應”,不顧客觀條件,干出一些勞民傷財的傻事蠢事。10、取悅領導,投其所好。善於觀察領導臉色,研究領導心理,投領導所好,滿足領導需要,一門心思跑後門拉關係,以博取上級的賞識和提撥。

  11、思想保守,唯上唯書。遇事不動腦筋,不想辦法,思想僵化,行為保守,書上沒有講的不能動,上級沒有指示的不敢幹,教條主義嚴重,不能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12、高高在上,脫離群眾。深居“衙門”,居高臨下,難以邁開雙腳,即使偶爾到群眾中走一走,也是擺起架子,裝裝樣子,走馬觀花,浮光掠影,根本無意解決群眾中存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凡此種種,不一而足。顯而易見,形式主義是一種藏污納垢的東西,在種種形式主義的表現形態下掩蓋着各種思想和心理:掩蓋着脫離群眾、脫離實際、無所事事的官僚主義;掩蓋着主觀與客觀相脫離、認識與實踐相脫節的主觀主義;掩蓋着喪失黨性、放棄原則的自由主義和機會主義;掩蓋着虛榮心、享受欲充盈的個人主義;掩蓋着以投機、欺騙為特徵的市儈意識。在形式主義泛濫之處,上述思想政治污垢必然隨之滋生和發展。

  二、形式主義危害的嚴重性

  形式主義圖虛名,招實禍,害人害己誤黨誤國:

  1、形式主義勞民、勞官、傷財。形式主義重形式輕內容,重行動輕實效,務虛多務實少,其後果必定是在人力、物力和財力上的高投入,在實際效益上的低產出甚至不產出,最終勞民傷財。形式主義不只勞民傷財,而且也無端地“勞官”。一些領導幹部為了應付沒完沒了的形式,天天就像趕集一樣,一場未完,又要趕一場,疲於奔命,造成精力的無端消耗,不可能真正潛下心來,及時地、系統而深入地去調查研究,去解決改革和建設中所遇到的急事、難事和大事,其結果必然成為忙忙碌碌的官僚主義者。

  2、形式主義妨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最終在於解放和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增強國家的綜合國力,改善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條件。因此,只有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才能實事求是地制定貫徹落實的措施和方法。而形式主義只局限和禁錮於書本上的某些抽象理論、條文,自我捆綁,唯書是從。在形式主義者眼裡沒有群眾,沒有實踐,沒有變化發展,窒息和扼殺了開拓創新、建功立業的膽略和才幹。結果,使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只是在文件上、計劃上、口頭上“落實”,實踐上“落空”,喪失許多難得的發展機遇,貽誤改革和建設大業。

  3、形式主義嚴重損害黨群、幹群關係,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黨和政府要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就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各級領導幹部是黨和政府聯繫群眾的紐帶和橋樑,黨和政府在群眾中的威信,要通過各級領導幹部紮實而有成效的工作才能建立起來。如果領導者在工作中搞形式主義,不和群眾打成一片,盡做華而不實、嘩眾取寵的事情,吃苦頭、受傷害的是群眾。違背人民利益和意願的事情多了,群眾就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時間長了,就會失去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同時,形式主義與權力腐敗有着密切的聯繫,形式主義催生腐敗,腐敗助長形式主義;不解決形式主義的問題,腐敗也不可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而腐敗與形式主義結合,會進一步引起人民群眾的反感,破壞黨群關係和幹群關係。不解決形式主義的問題,什麼社會主義信念教育,增強對黨和政府信任的教育,都不會有多少說服力。由此可見,形式主義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問題,而是關係到執政黨的生死存亡的大問題。

  4、形式主義腐蝕幹部隊伍,敗壞黨風和社會風氣。幹部只要沾染了形式主義的惡習,就必然把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拋到腦後,就必然運用投機取巧的手法撈取政治資本和經濟利益,就必然助長黨內和社會上只顧個人或小團體利益而不惜損害他人和整體的利益、思想懶惰、墨守成規、欺上瞞下、弄虛作假、辦事拖拉、不講效率等歪風邪氣。久而久之,人們看見那些搞以假亂真的形式主義者,往往受“益”不淺,必然仿而效之,敗壞黨風和社會風氣。

  三、形式主義產生和存在的主要根源

  形式主義這種頑症之所以久戒不絕,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就其主要的來講,主要有以下根源:

  1、主觀主義。形式主義的一個顯著特點是“無實事求是之意,有嘩眾取寵之心”,這樣的思想作風,就是主觀與客觀相脫離的主觀主義。形成主觀主義的原因也很多,有的是因為不能擺正主觀與客觀的關係,觀察和處理問題帶着某些主觀想像的框框,不能按事物的本來面目去認識事物,由思想認識路線上的主觀唯心主義導致行為上的形式主義;有的是不能正確認識形式和內容的關係,片面追求某種形式,忽視了事情的實質內容而導致形式主義;也有的則是由於不能正確理解本質和現象的關係,抓不住事情的本質或必然聯繫而導致形式主義。這都與領導者的理論修養和認識水平有關,都是因思想路線不端正而導致形式主義。

  2、個人主義。形式主義者,大多數並不是不知道形式主義違反黨性原則和人民利益,但是,有的人顧慮個人的仕途和名利,或者為了小集團的利益,既不願意下功夫真抓實幹,又想取寵於上級領導,因而去搞形式主義的花架子,做表面文章。這類形式主義者常常以“對上級負責”為借口,其實,真正對之負責的只不過是他們自己的名利或他們那個集團的利益。因此,寧肯不顧實際需要,使工作受損失,也要去迎合、應付、討好上級;從根本上講這是個人主義在作怪。3、官僚主義。鄧小平同志指出,“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在實際工作中,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是一對孿生兄弟,雖然表現形式不一,但在本質上互為表裡,一物兩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好大喜功,定不切實際的高指標,層層下壓,逼下面搞形式主義。評比、達標活動過多過濫,基層應接不暇;檢查工作不深不細,蜻蜒點水,走馬觀花,下面做表面文章,上面看表面文章。有關部門考察幹部不深不透,提拔重用了一些慣於搞形式主義的人。這些,都在客觀上起到了縱容和助長形式主義的作用。於是,本來在陰山後面、躲躲閃閃的形式主義,便搖身一變,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大雅之堂。

  4、體制弊端。在現行政治、經濟體制條件下,不少地方和單位機構繁雜,人浮於事,許多人閑得發慌,就沒事找事,搞一些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的檢查、評比、競賽等等,以此顯示自己存在的價值。由於某些級別的領導幹部任期太短,也由於職務上的攀比風,使得幹部走馬上任之日就想到屆滿時的歸宿,於是便搞短期行為,專揀見效快、看得見的事情干,不考慮長遠利益和發展後勁。在這種情況下,一些歪點子、損點子、花架子便紛紛出台,這必然使形式主義大行其道。

  四、反對形式主義的基本對策

  鑒於形式主義表現方式的多樣性及其產生原因的複雜性,反對形式主義也要綜合治理:

  1、反對形式主義,最根本的是要端正思想路線。我們黨的思想路線是實事求是,形式主義與實事求是是背道而馳的。回顧黨的歷史,正是因為我們黨堅持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中國革命才經過無數艱難曲折,走上了一條正確的發展道路;正是因為恢復和堅持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才開創了今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嶄新局面。反之,什麼時候背離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就要吃苦頭,走彎路。正反兩個方面的經驗充分說明,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絲毫偏離不得,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萬萬丟不得。一個黨是這樣,一個領導班子是這樣,一個領導幹部也是這樣。我們一定要把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統一起來,把高漲的工作熱情與嚴格的科學態度結合起來,做到講實話、鼓實勁、辦實事、求實效,真正把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好。每一個領導幹部都要加強黨性修養,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這樣,形式主義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礎。

  2、反對形式主義,關鍵在領導。反對形式主義,必須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做起,上級要為下級做出樣子。一方面對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對下級布Z任務,檢查工作,都要考慮到切實可行,堅持摒棄華而不實的東西。另一方面,對下面形式主義的東西要有所警覺,千萬不能光聽聽彙報,看看典型;要到群眾中去,作一番艱苦的實際的調查和了解,以獲取真實的情況,從而不致被“形”所遮,為“表”所感。尤其是,不能與下面搞形式主義的行為同化,防止形式主義越過領導關。

  3、反對形式主義,最有效的辦法是充分發揚民主,走群眾路線。形式主義的一個共同特徵,是眼睛向上。他們做樣子,是給上級看的,心中根本沒有群眾。誰搞形式主義,群眾看得最清,感受最深,也最痛恨。因此,反對形式主義,必須依靠群眾來進行。要把政策交給群眾,把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的活動Z於群眾的監督之下,工作孰優孰劣,讓群眾來評判。要努力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真正讓群眾公認、政績突出的人獲得榮譽,得到重用。對那些熱衷於搞形式主義的人,不僅不能提拔重用,還要嚴厲批評;造成嚴重後果的,要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以此形成正確的用人導向,有效遏制形式主義的滋生蔓延。

  4、反對形式主義,治本之策是深化幹部制度改革。形式主義屢禁不絕,最深層的原因是幹部制度不健全,或者說現行幹部制度的某些弊端必然產生和助長形式主義。要從根本上克服和杜絕形式主義,就必須深化改革,從幹部制度上解決問題。深化幹部制度改革,是反對形式主義的治本之策,只有解決了制度問題,形式主義才能得到根治。

  形式主義的具體表現(二)

  一是沒有調查就有了發言權。脫離群眾,閉門造車,憑印象和主觀臆想辦事,好大喜功、偏聽偏信,工作忙亂。

  二是工作流於形式。熱衷於提新口號,定新指標,典型的“發燒友”,圖虛名、爭彩頭,追求表面上的“轟轟烈烈”。

  三是花花點子層出不窮。今天一個“主意”,明天一個“點子”,從表面上看很有道理,很有功底,實際上是紙上談兵,不好操作。

  四是嘩眾取寵。考慮問題不是從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出發,而是貪圖眼前的成效和利益,立足於吸引眼球,喜歡整視覺大餐。

  五是弄虛作假。把準備做的說成已經做了,把個別的說成普遍的,把布置的說成落實的,華而不實,製造虛假政績,粉飾太平盛世。

  六是取悅領導。善於察言觀色,見風使舵,善於研究領導心理,投其所好,一門心思跑後門拉關係,以博取領導的賞識和提拔。

  七是工作動機不純。一旦走上領導崗位后,不能虛心聽取別人意見,不能平等待人。自以為職務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瞞上欺下,追逐名利。

  八是嫉賢妒能。心胸狹隘,心理陰暗,以個人的好惡為標準,以個人的利益得失為根本,選人用人,把奴才當人才。

  形式主義一是體現為不關心群眾疾苦,遇事不負責任,做官當老爺的官僚主義;二是體現為以我為中心,把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利己主義;三是體現為為了一己私利而不顧整體利益的本位主義;四是體現為主觀與客觀相脫離、認識與實踐相脫節的主觀主義;五是體現為不講原則,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自由主義和機會主義;六是體現為以投機、鑽營、欺騙、虛偽、圓滑為特徵的市儈主義。

  形式主義的具體表現(三)

  第一種,高高在上,孤陋寡聞,不了解下情,不調查研究,不抓具體政策,不做政治思想工作,脫離群眾,脫離實際,一旦發號施令,必將誤國誤民。這是脫離領導、脫離群眾的官僚主義。

  第二種,狂妄自大,驕傲自滿;主觀片面,粗枝大葉;不抓業務,空談政治;不聽人言,蠻橫專斷;不顧實際,胡亂指揮。這是強迫命令式的官僚主義。

  第三種,從早到晚,忙忙碌碌,一年到頭,辛辛苦苦;對事情沒有調查,對人員沒有考察;發言無準備,工作無計劃;既不研究政策,又不依靠群眾,盲目單幹,不辨方向。這是無頭腦的、迷失方向的、事務主義的官僚主義。

  第四種,官氣熏天,不可嚮邇;唯我獨尊,使人望而生畏;頤指氣使,不以平等待人;作風粗暴,動輒破口罵人。這是老爺式的官僚主義。

  第五種,不學無術,恥於下問;浮誇謊報,瞞哄中央;弄虛作假,文過飾非;功則歸己,過則歸人。這是不老實的官僚主義。

  第六種,遇事推諉,怕負責任;承擔任務,討價還價;辦事拖拉,長期不決;麻木不仁,失掉警惕。這是不負責任的官僚主義。

  第七種,遇事敷衍,與人無爭;老於世故,巧於應付;上捧下拉,面面俱圓。這是做官混飯吃的官僚主義。

  第八種,學政治不成,鑽業務不進;語言無味,領導無方;尸位素餐,濫竽充數。這是顢頇無能的官僚主義。

  第九種,糊糊塗塗,混混沌沌,人云亦云,得過且過,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一問三不知,一曝十日寒。這是糊塗無用的官僚主義。

  第十種,文件要人代讀,邊聽邊睡,不看就批,錯了怪人;對事情心中無數,又不願跟人商量,推來推去,不了了之;對上則支支吾吾,唯唯諾諾,對下則不懂裝懂,指手劃腳,對同級則貌合神離,同床異夢。這是懶漢式的官僚主義。

  第十一種,機構龐雜,人浮於事,重床疊屋,團團轉轉,人多事亂,不務正業,浪費資財,破壞制度。這是機關式的官僚主義。

  第十二種,指示多,不看;報告多,不批;表報多,不用;會議多,不傳;來往多,不談。這是文牘主義和形式主義的官僚主義。

  第十三種,圖享受,怕艱苦;好伸手,走後門;一人做“官”,全家享福,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請客送禮,置裝添私;苦樂不均,內外不一。這是特殊化的官僚主義。

  第十四種,“官”越做越大,脾氣越來越壞,生活要求越來越高,房子越大越好,裝飾越貴越好,供應越多越好;領導幹部這樣,必定引起周圍的人鋪張浪費,左右的人上下其手。這是擺官架子的官僚主義。

  第十五種,假公濟私,移私作公;監守自盜,執法犯法;多吃多佔,不退不還。這是自私自利的官僚主義。

  第十六種,伸手向黨要名譽,要地位,不給還不滿意;對工作挑肥揀瘦,對待遇斤斤計較;對同事拉拉扯扯,對群眾漠不關心。這是爭名奪利的官僚主義。

  第十七種,多頭領導,互不團結;政出多門,工作散亂;互相排擠,上下隔閡;既不集中,也無民主。這是鬧不團結的官僚主義。

  第十八種,目無組織,任用私人,結黨營私,互相包庇;封建關係,派別利益;個人超越一切,小公損害大公。這是宗派性的官僚主義。

  第十九種,革命意志衰退,政治生活蛻化;靠老資格,擺官架子;大吃大喝,好逸惡勞,遊山玩水,走馬觀花;既不用腦,也不動手;不注意國家利益,不關心群眾生活。這是蛻化變質的官僚主義。

  第二十種,助長歪風邪氣,縱容壞人壞事;打擊報復,違法亂紀,壓制民主,欺凌群眾;直至敵我不分,互相勾結,作姦犯科,害黨害國



形式主義的具體表現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