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共產黨宣言心得體會

共產黨宣言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共產黨宣言心得體會(一)

  《共產黨宣言》是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通過對《共產黨宣言》(以下稱《宣言》)的學習,讓我知道了《宣言》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為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黨綱,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標誌。學習這篇經典著作,深深感到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偉大力量,更加堅定理想信念。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宣言》思想深刻,高屋建瓴

  《宣言》站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高度,全面而深刻地闡述了資產者和無產者的關係,講述了資產者和無產者的發展由來、歷史現狀、現實狀況,從而得出"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科學歷史結論,這個結論符合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和發展進程。

  二、《宣言》浩然正氣,邏輯嚴謹

  《宣言》詳細闡述了無產階級和共產黨人的關係,講述了共產黨人的最近目的、理論原則和最終政治目標。用什麼樣的手段去消滅階級、階級對立、階級統治。《宣言》提出"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作為共產主義的基本政治主張。為了實現這個主張,《宣言》要"讓統治階級在共產主義革命面前發抖吧,無產階級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宣言》最後以"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口號作為結束語。可以說,《宣言》每章都峰迴路轉,邏輯嚴謹,浩然正氣,激昂澎湃,講出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態度和政治主張。

  三、《宣言》正視歷史,實事求是

  《宣言》以博大的胸襟指出:"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時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資產階級在歷史上曾經起過非常革命的作用".同時,《宣言》又指出:"資產階級無情地斬斷了把人們束縛於天然增長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羈絆,它使人和人之間除了赤裸裸的利害關係、除了冷酷無情的‘現金交易’,就再也沒有任何別的聯繫了",可以說,經典作家馬克思、恩格斯以博大的胸懷正視資產階級的歷史作用,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對待當時的歷史社會,體現了馬克思、恩格斯崇高的品德修養和巨大的理論征服力。

  學習《共產黨宣言》,我認為很有價值、很有意義,更加堅定了理想信念,更加增強了黨性修養,更加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更加牢固為黨和人民事業紮實、有效工作的信心。具體來講要做到"四個不能".

  一是老祖宗留下的"經典真經"不能丟掉。二是堅持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不能動搖。三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能改變。四是為人民群眾辦事不能懈怠。

  共產黨宣言心得體會(二)

  通過對《共產黨宣言》(以下稱《宣言》)的學習,讓我知道了《宣言》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為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黨綱,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標誌。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了解了《宣言》的基本思想:"人類的歷史就是階級鬥爭的歷史".《宣言》指出共產主義運動已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從原始社會解體以來人類社會的全部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這個歷史包括一系列發展階段,現在已經達到這樣一個階段,即無產階級如果不同時使整個社會擺脫任何剝削、壓迫以及階級劃分和階級鬥爭,就不能使自己從資產階級的剝削統治下解放出來。階級社會就是在這樣的矛盾運動中前進的,只有到了共產黨主義社會,階級矛盾和階級鬥爭才不復存在。

  二、明白兩個"不可避免":"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堅定了共產黨主義理想信念。《宣言》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分析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分析階級和階級鬥爭,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階級鬥爭的產生、發展過程,論證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作為資本主義掘墓人的無產階級肩負的世界歷史使命。儘管當今世界和時代已經發生了深刻變化,但我信奉共產黨主義遠大理想,堅信社會主義發展規律。

  三、確立了"人民主體思想—以人為本":"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宣言》告訴我們,無產階級取得政權后,最終將消滅階級對立和階級本身,將消滅階級統治,社會是自由人的聯合體,每一個人都是社會的主人。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這一學說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無論是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中,始終堅持群眾路線並代表大多數的利益。現階段,黨把人的發展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目的,把人民利益作為謀發展、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及衡量發展得失成敗的根本標準。同時把人作為發展的根本動力,相信和依靠群眾,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參與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把以人為本作為科學發展觀的核心。

  通過學習《宣言》,我們要辯證地理解和運用其中的原理,堅持從我國的國情出發,找出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在思想上與時俱進,在工作中開拓創新,緊跟共產黨人的前進步伐,更好地完成新世紀新階段我們所肩負的歷史任務,為共產主義理想而奮鬥終生!



共產黨宣言心得體會 標籤:入黨宣誓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