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共產黨員宣言讀後感

共產黨員宣言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共產黨員宣言讀後感(一)

  趙佳偉

  無產階級從工業革命登上歷史舞台開始,就不停的用自己的方式為自己的利益而戰鬥,這些利益包括溫和的與暴力的,在其為自己的利益而戰鬥的過程中,社會主義的思想也在不斷的完善。有關社會平的的理念從古代烏托邦的思想中走了出來,從近代資產階級啟蒙思想中關於資本主義的理念中走了出來。面對越來越令人失望的社會現實現在我們知道,這個理性王國不過是資產階級的理想化的王國;永恆的正義在資產階級的司法中得到實現;平等歸結為法律面前的資產階級平等;被宣布的最主要的人權之一的是資產階級的所有權;而理性的國家,盧梭的社會契約在實踐中表現為,而且也只能表現為資產階級的民主共和國。18世紀的偉大的思想家們,也同他們的先驅者者一樣,沒有能夠超出他們自己的時代使他們受到的限制。從聖西門,傅立葉,歐文等人的空想社會主義到馬克思和恩格斯在資本主義成熟,機器大工業造成的周期性經濟危機顯現,貧富差距拉大從而研究出的科學社會主義的創立,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可謂經歷了漫長的過程。從空想走到科學,從改良走到革命,從一國走向國際從思潮並起到走向科學。現代社會主義,就其內容來說說,首先是對現代社會中的普遍存在的有財產者和無財產者之間p資本家和雇傭工人之間的階級對立以及生產中普遍存在的無政府狀態這兩個方面進行考察的的結果。但是,就其理論形勢來說,它起初表現為18世紀法國偉大的啟蒙學者們所提出來的各種原則的進一步p似乎更徹底的發展。同任何心的學說一樣,它必須從已有的思想材料出發,雖然它的根子深深扎在物質的經濟的事實中。而1848年發表的《共產黨宣言》,便是馬克思主義誕生的標誌。

  《共產黨宣言》的開頭便寫到了共產主義這個"幽靈"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中所處的情況:"舊歐洲的一切勢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國的激進派和德國的警察,都聯合起來了",準備對這個"幽靈"進行"神聖的圍剿".這就說明,共產主義思想在當時的歐洲已經得到了許多人的重視,也說明了共產主義的思想在歐洲已經逐漸流傳開來,作為歐洲的三大思潮之一,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尤其是無產者的支持。而這正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兩位偉大的無產階級戰士撰寫《共產黨宣言》以表明自己立場與看法的時代背景。就是因為在那樣一個環境中,社會主義是雜亂的,改良主義與空想的,他對資本主義幾乎沒有動搖。

  《共產黨宣言》的主體由四部分構成,即資產這與無產者p無產者和共產黨人p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文獻p共產黨人對各種反對黨派的態度。在前兩部分——資產這與無產者p無產者和共產黨人的論述中,馬克思和恩格斯運用了階級分析法這一方法,分析了資產者和無產者的關係以及無產者和共產黨人的關係。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資產者和無產者因為階級利益的不同,一直處於對立狀態,而且因為階級的對立矛盾不可調和,他們的對立會一直持續下去。在分析無產者和共產黨人的關係時,兩人指出"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們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則,用以塑造無產階級的運動".這就充分說明,共產黨人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p為無產階級服務的一個政治團體,他們利益與無產階級完全一致,他們本身就是無產階級。而這,恰恰是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的理論來源,在政治鬥爭中,能完全贏得民心的支持,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在《共產黨宣言》中首次得到發揚與總結,科學的體系由此誕生。

  在《共產黨宣言》的第四部分——共產黨人對各種反對黨派的態度中,馬克思和恩格斯兩位闡明了共產黨人對其他各反對黨派的態度和立場。二人認為,並不是所有所有的反對黨派共產黨都要與其去抗爭。相反,如果某些反對派中的激進派積極反對現存的社會制度和政治制度,共產黨人就會與其聯合。因為,"共產黨人到處都支持一切反對現存的社會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運動".在複雜的政治思潮和經濟利益面前,共產黨人要實現的是如何取得革命的勝利。在此基礎上,共產黨人還要重視對工人的教育,以便讓工人明確的意識到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將一直存在着對立,告誡工人要時刻提高警惕,防止無產階級在與資產階級激進派的合作中出現無產者失去鬥志的狀況。這激發了無產階級的革命性與戰鬥性,將全部的革命力量爭取過來。

  整篇《共產黨宣言》中,還體現着馬克思和恩格斯另一個地方的智慧那便是對辯證法的應用。尤其是在第一部分——資產這與無產者中,體現得更為明顯作者在分析資本主義與資產階級發展的時候,理性的認識到"資產階級在歷史上曾經起到過非常革命的作用",而不是一味的批判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如何罪惡,如何黑暗。唯物史觀就是個辯證法的應用。這樣一分為二的看待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的發展,才可以避免陷入形而上學的泥潭,才能讓後人更加正確的認識其發展問題,也可以更好地在發展社會主義甚至共產主義時借鑒資本主義發展的經驗以及利用資本主義的財富。同時他們敏銳的看到,資本主義在積累財富本身是不可否認的。所有罪惡都充當了"歷史不自覺的工具",生產力的基礎是社會主義必須擁有的,資本主義實際上是人類走向解放的過渡期。

  《共產黨宣言》最大的亮點就是關於階級鬥爭推動歷史發展的論述。《共產黨宣言》指出,"至今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這就是革命史觀的最根本觀點。他正確認識到了階級鬥爭的作用,提出戚薇歷史發展的基本動力,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的政治體現。另外,《共產黨宣言》還指出,無產階級要想奪取爭取政權,這能依靠暴力革命,單純依靠幻想,認為資產階級有一天會大發慈悲讓權給無產階級,這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要知道,資產階級始終對無產階級處於敵視狀態,根本不會大發慈悲,無產階級只有通過暴力手段才能正真奪權。

  全文以科學的理論,宏大的視野,縝密的分析,詳盡的事實為基礎,為無產階級在黑暗時代點亮了一盞明燈,開闢了一條正確的道路,是人類歷史擁有轉折意義的著作,必將名垂千古,成為千萬年無產階級鬥爭的聖理。

  共產黨員宣言讀後感(二)

  一個半多世紀以前,馬克思、恩格斯發表了《共產黨宣言》,以其無比巨大的理論威力、思想鋒芒和戰鬥精神令西方統治階級發抖。當懷着崇敬的心情閱讀了這部《共產黨宣言》,我的感慨很深。這部有着深刻歷史意義的宣言,不僅對當時資本主義社會中的階級對立和鬥爭進行了深刻的分析,而且為無產階級的鬥爭指明了方向。即使是在今天,對我們分析和理解當今國際政治經濟局勢仍舊有着深刻的指導和借鑒意義。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主義。"可以說,馬克思、恩格斯創造的馬克思主義,不僅改變了世界格局,也改變了中國的革命路線,為中國革命指引了方向,為新中國的誕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共產黨宣言》正文分為四個部分:資產者和無產者、無產者和共產黨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文獻、共產黨對各種反對黨派的態度。它明確指出迄今一切社會的歷史是階級鬥爭的歷史。詳細論述了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形成和各自的特點,繼而以此為基礎分析了當時的革命形勢,指出了無產階級的奮鬥目標,實現共產主義。宣言詳細的概括了資產階級的起源,發展,用辯證的觀點指出了資產階級起的積極作用,包括反對封建,追求自由,開拓世界市場,極大的提高了人類社會的生產力水平,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同時也指出,資本主義其固有的缺陷和弊端也逐漸暴露出來,它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成了純粹的金錢關係,把財產重新聚集在少數人手中,使得階級矛盾日益突出,越來越不適合生產力的發展。而無產階級作為資產階級的對立階級,也日益顯示出其特有的先進性,他們反對資產階級的鬥爭是和他們的存在同時開始的;無產階級沒有自己的個人利益,因為他們沒有生產資料;他們通過機器化大工業和歷次革命活動的到了鍛煉,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團結,其革命的目的必然是為了絕大多數人民的利益,最終解放全人類。

  在共產黨宣言里,我們看到馬克思和恩格斯深刻的揭示籠罩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上的面紗,"資產階級在它已經取得了統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園詩般的關係都破壞了。它無情地斬斷了形形色色的封建羈絆,使人和人之間除了赤裸裸的利害關係,除了冷酷無情的"現金交易",就再也沒有任何別的聯繫了。它把人的尊嚴變成了交換價值,用一種沒有良心的貿易自由代替了無數特許的和自力掙得的自由。這種赤裸裸的金錢至上、利益主義,直到今天,仍然成為資本主義社會的主流思想,就像一句話仍然流行一樣:資產階級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有的只是永遠的利益。這種爾虞我詐的資產階級思想,在戰爭中暴露無遺。從兩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到現在的伊拉克戰爭,是資產階級瘋狂掠奪,資產階級矛盾激化的必然結果,整個戰爭中資產階級的各種醜惡的嘴臉一覽無餘。

  通過嚴謹的分析,詳細的闡述,宣言讓世界上各國無產階級看到資產階級本質和弊端,明確了自己的地位和使命,促使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推翻資本主義制度,為自身乃至全人類的解放而奮鬥,實現共產主義。馬克思能有這種深刻的認識,能對資產階級有如此深刻的剖析,與他的個人經歷是分不開的。馬克思一生清貧,歷盡苦難,識破了資產階級醜陋的嘴臉,用自己的思想,拯救了全人類。

  縱觀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總是從野蠻一路走來。資產階級的發家史,也是一部無產階級的血淚史。資產階級正是在通過建立海外殖民地和在國內的圈地運動,完成了資本的原始積累,這種積累是建立在無產者的血肉上的。因此,在資產階級的發展過程中,鬥爭從未停止,因為矛盾始終存在。這個矛盾,就是因為資產階級無情的佔有了工人的剩餘價值。

  所以,作為一名共青團員,我們應該堅決信仰馬克思主義,繼續與殘忍的資產階級進行鬥爭。以上就是我對《共產黨宣言》的讀後感。

  共產黨員宣言讀後感(三)

  堅定理想信念 爭做合格黨員

  ——讀《共產黨宣言》有感

  侯剛波

  (中國共產黨沙河市委黨校,河北 沙河 054100)

  沙河市委黨校有一個優良的傳統,每周二是全校教師固定的學習日。近期,在學習馬克思恩格斯的經典著作《共產黨宣言》。學習《共產黨宣言》是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認真落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指示,是深入學習"兩學一做"的重要組成部分。

  有些人會問,我們今天為什麼要讀《共產黨宣言》,是否還有必要讀?

  一、認清社會發展規律。《共產黨宣言》對社會發展規律這一問題認識非常深刻。第一章尾句明確指出:"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就資本主義社會而言,階級鬥爭的主角就是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從中世紀的農奴中產生了初期城市的城關市民,從這個市民等級中發展出最初的資產階級分子。他們逐漸擁有生產工具,通過雇傭使資本增值,他們被稱為資產者。資產階級代表資產者的利益,在歷史上曾經起過非常革命的作用,即當封建的所有制關係不再適應已經發展的生產力時,資產階級把它炸毀了。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當社會所擁有的生產力已經不能再促進資產階級文明和資產階級所有制關係的發展,甚至已經受到資產階級生產關係阻礙的時候,無產階級出現了。對於當時的資產階級統治者而言,無產者越少,越有利於統治的穩固,無產者通俗理解就是沒有財產的人。並且,以前的中間等級的下層,即小工業家,小商人和小食利者,手工業者和農民——所有這些階級都降落到無產階級的隊伍里來了。並且,無產者是社會物質財富的直接創造者,無產者直接掌握現代機械,這一直接代表生產力的武器,故無產者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無產者沒有什麼自己的東西必須加以保護,他們必須摧毀至今保護和保障資產階級所有制的一切。因為,人最擔心的就是失去,但當你無產可失時,你的革命性是最強的,因為你無所畏懼。從這個層面看,無產者是最具有破壞性的,也是革命最徹底的,所以說,他們失去的只有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

  如果,農民有地,工人有業,小資有房,富者有產,官者有位,鰥寡孤獨者皆有養。那麼,每個階層就很難形成統一的利益訴求,故很難成勢,更不用說去推翻統治者。最初是單個的工人和單個的資產者作鬥爭,隨着工業的發展,以蒸汽和機械為代表的大工業代替了工場手工業,機械的使用使人的價值均等化,受性別和年齡的影響越來越小,使勞動的差別越來越小,勞動者的工資幾乎處於同樣低的水平,甚至連基本的生存都無法保障,無產階級內部的利益、生活狀況越來越趨於一致,所以,無產者形成了共同的利益訴求。工人開始成立反對資產者的同盟,由於工廠在無意中又為工人的集會提供了天然的場所,便利的交通也縮短了工人集合的時間,當利益訴求相同的一群人為了共同的利益集合在一起的時候,就形成了一股令資產階級膽寒的力量。工人這時候取得的勝利是越來越擴大的聯合。並且,在鬥爭中無產階級獲得了大量的教育因素,並且資產階級中也有一部分人,特別是已經提高到理論上認識整個歷史運動這一水平的一部分資產階級思想家,轉到無產階級方面來了,無產階級有了自己的思想理論武器,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鬥爭就成為這一時期的主角。當工人不再競爭受雇於資產階級的時候,當工人通過結社而達到革命聯合時,資產階級賴以生產和佔有產品的基礎本身也就從它的腳下被挖掉了。所以說,資產階級生產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同樣是不可避免的。

  二、正確看待黨所面臨的問題。當我們認清社會發展的規律,也迎來了無產階級革命的勝利,我們就面臨一個問題:成為執政黨后如何解決黨在執政過程中部分黨員幹部理想信念不堅定的問題。眾所周知,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十八大后非常重視學習,特別是黨員幹部在理想信念方面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說:"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堅定的基礎是認清社會發展的規律,深刻理解共產黨的使命與責任,了解黨的歷史,堅信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因而堅定理想信念,為黨的事業奮鬥終身。

  而信念的動搖多數始於受黨內不正之氣的感染,習近平同志曾說:"黨面臨的最大風險和挑戰是黨內腐敗和不正之風",受眼前利益的誘惑,沒有從長遠的角度去思考得失。所以,通過學習從歷史的高度去看待黨的發展,去看待兩個百年目標和共產主義社會的實現等問題。對於黨內目前存在的種種問題,如部分幹部理想信念不堅定;黨群關係、幹群關係的惡化;部分黨政幹部的腐敗問題;黨內裙帶關係嚴重和黨內階層分化明顯等,這些問題只是歷史發展到現階段必然會存在的種種問題的一部分,而共產黨是積極作為的黨,面對問題,沒有迴避,積極面對並設法解決,如對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黨內領導幹部嚴重違反黨規黨紀的進行了嚴肅處理,真正實現紀律面前一律平等 不許有"特殊黨員"存在,這是共產黨員有歷史擔當的表現。

  三、堅定信念做合格黨員。對於問題,不迴避,試圖尋找解決之道,承擔歷史賦予的使命和責任。面對黨內存在的諸多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以對黨、對人民、對民族高度負責的精神,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嶄新局面。每一名合格黨員都要認真學習《共產黨宣言》,《共產黨宣言》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中講話的精神,是"兩學一做"專題教育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兩學一做"又是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後,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新思路的重要體現,是貫徹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解決黨內部分黨員意識渙散,貪污腐敗、不作為等問題;是推動學習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活動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又一重要舉措。

  堅信在中國夢的引領下,在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新思路的帶領下,每一名黨員都要堅定理想信念,敢於承擔歷史和時代賦予的使命和責任,並將"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堅定"三個自信",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全面提升黨治國理政的能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共產黨員宣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