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體會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把學習變成一種自覺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體會

  周 海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階段的第一步就是“學習”。是的,每次重大活動的第一步都是學習,從三個代表、先進性教育、科學發展觀到現在的群眾路線教育都強調學習,並且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還要求我們爭做學習型科室、學習型單位和學習型黨組織……我們一邊發著牢騷,一邊是否應當靜下來自問一下:這麼多年來,我學了什麼、怎麼學的、學到了什麼?

  我學了什麼?幾乎參加過活動的人都會說,回回都是“老三篇”,什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領導講話呀。如果再接問一句:真學了嗎?!幾乎就沒什麼人能回答了。他會悄悄地說:別說學,聽了都頭疼!這到底是學習制度出了問題,還是思想認識上有偏差?我看,這兩方面都有。上面提的這“老三篇”,還真得學,必須認真學。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它是我們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核心和基礎,是我們看待問題、評價是非的“標尺”,沒有他們作基礎,我們的大腦就紊亂了,行為就失常了。那是否就抱着它們不放呢,那也不是,還必須得摻點“雜糧”,讀點品德修養和文學藝術類的,更主要是要結合自身行業和周圍環境來學,這樣學的東西才有方向感和針對性。有人說,讀書要多讀經典,少讀流行,我很認同。特別是老祖宗傳下來的一些東西,你仔細體會或經歷了之後,就會發現,哎呀,真的呀,他怎麼就說的那麼准、那麼到位!這就是讀點經典的好處,增長見識,少受挫折,並且一通百通,終生受用。

  怎麼學的?集體學、業餘學;記筆記、寫體會,總之,不是什麼好活兒,一幅呼天嗆地、滿腹牢騷的模樣。學習真有這麼可怕嗎。曾國藩講君子有三樂:“讀書聲出金石,飄飄意遠,一樂也;宏獎人才,誘人日進,二樂也;勤勞而後憩息,三樂也”。“學中樂、樂中學”是一個讀書人最好的境界,捧一本好書、泡一杯香茗,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與思想大家交流、穿越時空與千古聖賢對話,不是一件令人神往的事嗎?之所以有人把學習當作一種煩惱,是因為他把學習當作一項強制性任務,而不是自我的精神追求和生活工作需要。“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怎麼學?不在於人家要你學什麼,而在於你想學什麼;不在於你學了多少,而在於你領悟了多少。只有主動學,學習才有樂趣,學習才有成效。就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而言,“糾四風”和“着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作為兩個方面的重點任務,這就需要我們不能光在辦公室學理論、讀文件,還必須帶着疑問到基層,觀現象、聽建議、析問題、找辦法,問計於民,尊重基層首創。通過實踐,在發現和分析問題中增長見識,在解決問題中提高能力,在推動發展中增長才幹。

  學到了什麼?有人會說,我知道哪幾個問題的答案,我能把某名篇給背下來,這是讀書和學習的一種表象成果。一個長期堅持讀書的人,學習的結果會深深地影響到他的學識、談吐和性格。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主要針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展開,作為一名領導幹部他個人的威信和威嚴不是職務賦予的,是他的能力水平和人格魅力形成的,而這些恰恰需要長期的學習積累。“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有人說,歲月是一把刀,無論是容顏、財富抑或是親情,都在一層層剝離,但唯有知識和經驗卻在一天天豐富,直至變得強大。

  重新審視我們之前走過的路,有歡愉、有落寞,當一切歸於平靜時,內心深處總還有個小小的我,在那兒掙扎。大概沒有幾個人會自我點贊的吧,更多的是心有不甘,假如……人生沒有假如,“書到用時方恨少”,那麼,從今天開始、就現在,多讀書、讀好書,把學習當作一種需要、一種追求、一種樂趣,自主自覺地行動起來!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體會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