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道德經讀後感800字

道德經讀後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道德經讀後感

  《道德經》一書是老子的着作。它包羅萬象,博大精深,它向人們詮釋哲理。從古至今它影響着無數的炎黃子孫,並且帶着中國古文化的精髓走向了世界,向世人展示了中國元素。

  在我校開展了學習《道德經》的熱潮。剛開始是枯燥無味的,可是在反覆的朗讀背誦下,我的求知慾開始蠢蠢欲動。就像有一隻無形的手牽引我走向另一個世界。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十二個字是通篇的總綱。老子向世人詮釋了同為道卻又行不同道。一個人的人生道路是由不同的走法的,一是順其自然,返璞歸真的聖人之道。另一條是追求外在名利的常人之道。行走下來卻又擁有不同的人生,而我們走的又將會是什麼道呢?在社會的大環境下,我們在努力的學習,不停的前進,也許身心具疲,卻不敢放慢腳步。把本應屬於我們的快樂丟失,這是我們大多數人的常人之道,只為求功利之名。畢竟我們只是滄海一粟,所以我們選擇了必須走好我們自己的道,在途中少留下一些遺憾吧!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微。自古有和無的對立和統一是現實世界一般的存在方式。老子的有無論從世界本體上確立統一規律,有無慾望的本身是相輔相成的,只有用心去感悟才會擁有大的智慧,才會更好的改變自己去為改變世界貢獻自己的力量。在《道德經》這五千餘字中,它像我們闡述了,道是一切事物的根源。它具有無限的潛在力,同時也為人類樹立了行為準則“仁、義、禮、智、信”這些美德是人類靈魂的精華所在,人要有所為有所不為,為就要為於社會於人類有益的事。不為就是不做那些損害社會損害大自然的事。遵循自然之道才是人類生存的根本。人們只有秉承就先賢得美德,人類的文明在會在慾望中得到升華。

  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你的一生,它就像良師益友,伴隨你走遍人生的旅程。我希望大家可以共享《道德經》,讓流傳幾千年的文化精髓來洗滌你的心靈。這只是我對《道德經》膚淺的理解,只希望與大家共勉。



道德經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