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淺析互聯網之利弊

淺析互聯網之利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1世紀,是一個信息時代;21世紀,是一個虛擬時代;21世紀,是一個網絡時代。

  互聯網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進入到我們的生活,我們通過互聯網學習,工作,交流,獲取和傳遞信息。網絡的信息資源,從天文到地理,從城市到國際,從深水到太空,大千世界,包羅萬象,無奇不有。我們可以通過互聯網瀏覽各國的新聞雜誌,獲知國內外正在發生的時事要聞,了解各地的風土人情,增廣見識,開闊眼界。在當代,都市人的生活節奏加快,很少有時間去各地親身遊玩,放鬆自己。可是,在網絡里,有各種娛樂性的遊戲消遣,可以欣賞幽默的動畫,flash,可以點播音樂,觀賞電影……從而在豐富的網絡中感受生活的豐富。

  但是,A coin has two sides. 很多學生出於對學習的厭倦,為了逃避他們認為“枯燥”的學習生活而選擇了“精彩”的網絡世界,深陷其中,不可自拔。網絡也是一把雙刃劍。網絡信息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不良網站屢禁不止,不良信息泛濫,網絡資料往往是精華與糟粕共存。據統計,網上非學術信息中47%與色情有關,每天約有2萬張色情照片進入互聯網……

  小學的時候我老爸就給我買了電腦,老爸從來不會怎樣強硬地制止我上網,只是有一定的時間規定:平時每天不可超過兩小時,假期每天不可超過四小時。他要我自己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學會自己控制自己。那時,我學會了自控。經常會有人問我:你覺得上網的好處多還是壞處多?對上網的好與壞確實比較難說,也不能妄下結論,一言蔽之。我認為關鍵是看自己能不能剋制自己,把握好一個“度”的問題。凡事有度,無度則無序。比如學生上網聊天,能在網上交朋友,能與朋友談學習,談做人,談一些不願與老師、家長談的一些問題。但是,如果一味地沉迷於網聊和網絡遊戲,影響和耽誤學習,這就有違初衷,本末倒置了,這是極不可取的。若是接觸不良的色情,暴力等信息更是具有危害。在我的周圍也不乏這樣的例子:上高中時,某高三學生高考前一個月半夜爬牆出去上通宵網,結果學校給予留校察看處分;進入大學后,我寢室里的一位室友大學里除了睡覺幾乎就是上網,整天吃泡麵,搞得面黃肌瘦,整日精神萎靡。而我是絕對不會這樣的,雖然偶爾我也會上網打打遊戲,但從不會上癮,只作學習之餘的調節。因為我相信自己的剋制力,因為我明白自己在做什麼,要做什麼。

  網絡是充滿陽光的精靈,還是黑暗中的幽靈?說它有益,是片面的;說它有害,也不是絕對的。網絡就像大海。在平靜的時候,人人都會讚歎其美麗與神奇。但普希金曾這樣對大海說:“當你洶湧起來而無法控制時,大群的船隻就會覆亡。”

  所以,我認為我們都應該學會自控與自製,對外界能抵制誘惑,關鍵在於自己;同時呼籲:驅逐網絡垃圾,凈化網絡天空,還我們一片潔凈的網絡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