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校外事處個人總結

學校外事處個人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黨委、行政和主管校長的正確領導下,在各學院、部處的大力支持下,我與外事處全體同志同心協力、恪盡職守、上下一致、主動工作,我校外事工作取得長足的進展。在完成了今年確定的目標任務的同時還有新的突破,現按要求述職如下:

  一、德

  1、政策理論水平:外事工作政策性特強,必須吃透政策。今年我不僅今年積极參加了校WTO學習班、十六大精神學習班和機關中心組的學習,而且就WTO有關問題專門為本支部上了一次黨課;認真學習“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潛心鑽研江澤民“5.31講話”和十六大精神的亮點,為開創外事工作新局面提供了理論武器,今年外事工作出現了“四大突破”;同時正在與其他部門一起調查研究,修改與大政策不太符合的校內有關外事工作的條款。另外,在全國來華留學生會議和省出國留學工作會議上發了言,公開發表外事論文2篇。

  2、全局觀點:外事部門事關學校“國際有影響”的總體目標,在黨委、行政和主管校長的領導下,我們時時把外事工作納入學校整體工作,事事為辦“高水平大學”作貢獻,今年中外合作辦學喜獲教育部批准以及來華留學生上規模、上層次,大大擴大了學校的影響。上半年我處以校慶工作為中心,全力以赴借校慶為契機,擴大對外交流的渠道,擴大學校的知名度,以及開拓對外交流和國際合作工作的新局面,多次開會專題研究,集思廣益,堅持超前計劃、定期檢查、專人跟蹤、保證到位。在校慶準備階段、校慶接待、校慶大會和文藝晚會等重大活動中,我與全體同志同心協力、主動工作,使領導“最擔心”的外事接待在保證沒有“出事”的基礎上,認真完成了7項校慶工作,為校慶添上了濃墨厚彩。

  3、敬業精神:我是一個教授,但我以行政工作為重,做到“三個全”,力爭即全身心、全方位和全天候地做好外事工作。上半學期,把研究生的課程盡量安排在晚上或節假日來。下半年因本專業的老師出國深造,我毫無保酬地每周為本科生上4節課,並利用節假日和晚上加班完成工作。同時我還擔任行政總支委員和行政二支部書記,我與本支部全體黨員共同努力,在今年被評為一類黨支部。

  二、能

  4、敢抓善管:外事工作政策性、事務性、敏感性、特殊性強,突發事件多。因此,1)首先要敢抓,抓本處的作風建設、抓規章制度的執行,如對出國人員簽協議、交保證金等,堅持原則,執行政策。2)然後是善管,對出國人員簽協議、交保證金等,做好耐心說服工作;對校慶、平時接待和辦出國手續中出現突發事件,能早作預見、快速反應、及時處理;面對外事處工作頭緒多、工作繁,但處里人手少,且流動性大,我努力增強駕馭全面的能力,做到目標管理、任務管理和程序管理。今年外事重頭戲越來越多,雖然一人生養、另一人調走,但我處仍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並開拓了新的領域。這說明抓隊伍、抓制度、抓作風效果顯著。

  5、開拓創新:在今年全省出國留學工作會議上,作了《與時俱進,加大力度,開創派出工作的新局面》的大會發言,在全國來華留學生會議的發言中,也提出了新的思路,整個外事工作的新思路亦在WTO有關問題專題的黨課中闡述,並努力開拓,實現了“四大突破”。

  6、求真務實:要把外事發展的4大亮點和12項目標落到實處,工作上必須投入、抓緊、到位。外事無小事,“到位”特別重要。在留學生教學中,今年長期生人數大增,又加上計劃生人數,按照30多位長期生應配備5名對外漢語教師,但物色的教師又未能調進,所以在組織教學上花費大量氣力,在許多學院的支持下,及時調劑教師,穩定了留學生教學秩序。在辦理白俄羅斯班的學生赴戈梅利大學學習的手續時,由於種種原因,戈梅利大學不接受今年的學生,這隨時可能導致這批學生鬧事,我就利用各種關係,多方聯繫,終於收到水平和學費相當的同類學校的邀請,最後,把19位學生送到白俄羅斯交通大學學習,這是我校慶抓的一件急事和大事。由於今年中澳班上線人數爆滿,8月下旬,我在校領導的支持、指導下,自己連夜打報告,冒酷暑多次赴寧找人,打電話到北京,使國務院學位辦在原有基礎上增加了8名。我處人手少,更無專職秘書,必須直接處理具體事務,承擔大量的文字工作。

  7、工作作風:本人作風民主,強調處里事務相互通氣商量,平時能關心我辦同事的生活,幫助解決他們的困難,所以大家團結和睦,凝聚力強,勁往一處使。

  三、勤

  8、辦事效率:辦理出國報告和聘請專家手續能做到不過夜,師生要辦的事決不在我們手上誤事,師生出國要經過上級好幾個部門審批,我們都及時詢問,在人手少或遇到難題時,我直接辦,我們的誓言是 “千方百計讓教師滿意”。外事工作頭緒多,上班象打仗,我睡前記下來日必須做的事,提前上班將其完成,並推遲下班完成來日又出現的工作。平時注意資料積累和政策學習,工作效率高,辦公室日常工作很快到位,上級要的材料按時上交。在開展人事、外事支部工作時,根據人事、外事處的行政工作忙的特點,把一些活動組合起來,如在討論剛性工作后組織中心組學習,盡量少集中,少開會,提高工作效率。

  9、群眾觀點:我要求全處在接待中對每個人都要熱情、務實、高效、廉潔。同時,我們急教師之所急,全程為近50名教師辦公派出國手續,受到教師的讚揚,由於省外辦今年辦簽證的人員為新手,再加上各國簽證規定經常修改,大大增加了我們工作量,有的教師對此不理解,我們一方面做好解釋工作,另方面“寧可煩自己,決不煩教師”,有時,辦一個教師的手續要跑4—5次南京,在人手少或赴寧開會時,我也幫助辦理。

  四、廉

  10、公道正派:辦事公道,對領導群眾一個樣,為人正派、忠誠,與人為善。

  11、廉潔自律:我不僅個人做到廉潔自律,遵守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就是出差辦事也能盡量熟悉各路公交車的站點,儘可能不坐出租汽車,而且還要帶領辦公室一班人注意節約,控制辦公室用電和辦公室開支,職責範圍內無違紀違法受到查處的情況。並在分管領導的領導下,嚴格控制外事活動開支,外事接待費用是較少的。另外,嚴格執行外事紀律,如做好外事禮品的管理。

  五、績:

  12、工作實績:我以“服務、參謀、管理”方針做好日常工作,其重點是:為教學科研和學科建設服務、當好領導的參謀和對全校外事工作進行管理,圍繞學校中心,立足於我國進入WTO和與國際接軌,做好派出、請進工作;與此同時認真完成今年的亮點工程和目標任務:

  1) 完成了4項亮點工程

  (1)認真完成了7項校慶工作,為校慶添上了濃墨厚彩。參加這次校慶海外單位有16個,共53人,其中17個國外、海外代表在主席台就座,加上在校的任教的外籍教師和各國留學生,出席校慶重大活動的國外、境外人士有近百人,為校慶增添了熱烈氣氛。

  (2)擴大了來華留學生招生規模,不光長期生數目超過歷史同期最好水平(總人數近40人),大大超過了20人的目標。短期生數目翻了四番,今年接待美國短期進修團3個、韓國進修團2個、日本團1個,短期生人數達80多人,辦得較好,外方很滿意。

  (3)出台了來華留學生管理條理,政府獎學金生的管理已走上正規

  (4)中外合作辦學實現了突破,教育部學位辦發文批准我校與澳大利亞舉辦本科學位班,並於今年招收計劃生。

  2) 增加了3項亮點工程

  (1)研究生層次的來華留學生實現了零的突破:已招收到1名博士生和4名碩士生。

  (2)港澳台僑預科班資格已獲批准。

  (3)師資培養取得了突破,通過對外漢語教師資格考試的人數名列全省第一。

  這3項突破加上中外合作辦學的突破,形成了“4個突破”。

  3) 完成了11項目標,正在完成1項(成立國際教育學院正在交領導層討論決定),形成了“3大發展”:

  (1)學生派出有較大發展,今年已辦和正在辦的校際交流的學生派出已達12人,同時正在協助旅遊烹飪學院和香港有關單位的合作,有望將學生送到香港實習。

  (2)專家工作取得了較大發展:在江蘇省出版1991-2001年聘專成果彙編中,我校位於南大、東大之後為第三名,省屬院校第一,今年江蘇省下達的聘專重點項目的經費位居省屬院校第二,聘請科技專家20多人,聘專成果10多項。

  (3)其它外事工作也有較大發展:

  ——新建立4個校際合作關係 (大佛大學、紀全大學、福岡大學和香港中醫藥大學),新簽訂協議6個,校際合作有了實質性的進展。

  ——與英國3所大學、韓國3所大學洽談了合作辦學的初步意向。

  ——短期出訪20批30人,長期出國22人,回國人員22名,回歸率最高;國家和省公派錄取人數名列省屬院校前列;幫助留學回國人員從教育部爭取科研啟動費13萬元。

  ——接待了近50批外賓,170多人。

  ——已爭取到方樹福堂基金在我校建立樹華電子智源中心的20萬港幣的資助,還有40萬正在爭取。

  六、存在問題 :

  1、因工作忙,到各學院調查研究少;

  2、宣傳工作沒做好,好多人認為外事處就是辦出國,不了解外事處所管理的是一個“大外事”,包括來華留學生,語言專家、科技專家、中外合作辦學、出國出境、港澳台、接待外賓,重要文件翻譯和對外聯繫、校際交流等九大項工作;這影響了大家對我校外事工作的支持和幫助。

  最後對各學院、各部處和各位教師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



學校外事處個人總結 標籤: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