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班主任培訓的感想(4篇)

班主任培訓的感想(4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作為教師對待學生,首先要有愛心,很多教師往往對一個班上的好生和差生關注得比較多,好學生成績優異,需要提高,差生學習能力差,需要幫助,而中等生一般成績平平,在班集體里不顯眼,不容易引起老師的注意,但不可否認的是有些中等生拉一拉就能成為好生,而放一放就變成了差生,因此,作為老師對班上的孩子應當同等對待,讓每一位學生都得到關注,不忽視任何一個學生。

  三、與家長相處要放低姿態

  要把學生教育好,家長是我們要積極爭取的一個重要力量,我們要把家長爭取過來,使家長與老師站在同一戰線上,形成合力來教育學生,由於教師家長工作都很繁忙,聯繫的機會很少,老師一請家長,無非是訓話、批評,家長聽着很不舒服。在家長心目中,老師似乎專門是訓人的。這樣的觀點顯然是錯誤的,作為老師應當設身處地為家長想一想家長是成年人,無論誰都不願意被別人訓話,因此教師不能見到家長就把家長當學生一樣訓話,應當撇開教師的身份,真心與家長聊一聊孩子的優缺點,討論怎樣幫孩子改掉壞毛病,要努力把家長爭取過來共同教育孩子,難得的家長會也應當開得有意義,別開生面,可以採用多種形式,老師向家長介紹教育孩子的方法,家長之間互相交流自己是怎樣教育孩子的,讓學生參與到家長會中,讓家長聽聽學生們的心聲,幫助父母子女有效的溝通。

  總之,我會以本次培訓作為新的起點,適應時代的變化和發展,確立起符合時代要求的教育觀念,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把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

  班主任培訓總結

  歙縣二中 董祥戰

  班主任培訓很快就要結束了,回顧這些天的學習,雖然很累,但是卻很充實,我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以往的學習大多是形式主義,這次的學習針對性強,它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原來,這樣做班主任工作,效果會更好。班主任作為學生精神生活的引領者,只有與學生心靈溝通,才能使工作更有藝術性。聆聽着專家們那智慧的聲音,記錄專家們那寶貴的經驗、獨到的見解,從內心感到了自己的不足,感到了做班主任工作的幸福,也產生

  了很多嶄新的感受。

  一、班主任對學生一定要有愛心

  作為一名教師,擁有一顆愛心非常重要,愛與不愛,寬容與否,都會影響學生的一生,只是,結局卻截然不同,班主任更是如此。王寶祥老師說:“教育的成功與失敗,教師是決定的因素,在經歷了若干年的教師工作之後,我得到了一個令人恐懼的結論:教育的成功與失敗,教師是決定性的因素,教師個人採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緒,是造成學習氣氛和情緒的主因。身為教師,我具有極大的力量,能夠讓學生獲得愉快或者悲慘。我可以是製造痛苦的工具,也可能是啟發靈感的媒介。當老師的有時自己都感覺不到,自己會帶着成績的有色眼睛看人,對成績好的學生愛屋及烏,對成績差的學生怎麼也愛不起來,看見他們就同情,就頭疼。成績好的學生有很多不愛勞動的,可我們照樣寬容地喜歡他們。這樣一想,真的很悲哀,為自己長期被成績蒙蔽的雙眼,也為差生給點陽光就燦爛的小心翼翼。

  曾經看過這樣一句話:學習不好,長大以後也許會成為“次品”,身體不好,長大后或許會成為“廢品”,可是心理不健康,或許會成為“危險品”。為了將來的社會上少一些性格有缺陷的人,為了讓我們未來的生活里多一些安寧,老師,多對學生笑一笑吧!三毛說得好:我笑,便面如春花,定是能感動人的,任他是誰。

  二、做班主任必須不斷學習,努力提高自身修養

  在沒有參加這次培訓之前,我一向自詡對工作還算盡職盡責,不會誤人子弟,並且為此而心安理得,經常沾沾自喜於自己取得的一點小成績,自我滿足,自我安慰,不思進取。每當學生成績不理想,或者沒有按我的要求做時,我總是很生氣,覺得現在的學生自制力差,對自己要求太低,卻很少去反思自己的過失。可是通過這次培訓,我產生了這樣的想法:學生這樣,這裡有沒有我的過錯呢?我有什麼資格對他們發火呢?很多情況下,我付出了努力,卻沒有達到理想的效果。細忖起來,並非自己不努力,而是經常滿足於淺嘗輒止,自我陶醉。或許,這就是我和那些優秀教師的區別吧。世事常常如此,不知有多少人,都是在離成功一步之遙時,匆忙停止了腳步,放棄了追尋。可是這一步之遙究竟有多遠呢?表面上看來距離雖短,跨越它卻需要更執着的追求,更頑強的意志,付出更加艱辛的勞動,人們啊,當你選擇放棄的時候,雖然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卻需要你百倍的努力,才能達到更高的層次。一步之遙其實很遠很遠……

  三、信任學生,尊重學生

  渴望理解,渴望信任是人們的一種正常需要。對於青少年來說,信任更是推動其上進的力量。我們班上也有幾位同學在學習上有些困難,有的同學是因為學習目的不明確,再加上自己貪玩,家長過於溺愛,教育方式不正確,造成了學習成績及各方面都比較差,常受到同學們的鄙視。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掌握了該生的一些基本狀況,與他們單獨交談,讓他明確了學習的目標,學習成績也有了明顯的進步。再如有的同學是因為思想懶惰、不認真聽講、作業不按時完成,學習習慣較差,造成成績上不去。面對這種情況,我幫助他克服了懶惰心理,校正了學習習慣,讓他變的愛學習了。作為班主任,我對於這些特殊學生,首先親近他們,尊重他們,在學習上耐心引導,生活中熱心關懷,經常同他們交談,了解思想狀況,抓住時機,盡量做到多表揚,多鼓勵,多給他們改錯的機會,樹立自信心,使他們感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幫助,儘快提高學習成績。四、正確評價,鼓勵學生 教師經常要對學生的工作進行評價,教師的評價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評價每一個學生,才能使學生信服,從而激發起奮發向上的願望。因此,我在教育中力求公正的評價每一位學生,對成績好的學生不護短,對學習差的學生不歧視,注意發現優生的不足,防微杜漸;善於發現差生的閃光點,並使之發揚光大。如大掃除中,有些學習差的學生勞動表現積極,不怕臟、不怕累,爭做重活,而有些所謂的好學生卻怕臟、怕累,在一旁轉圈。勞動結束后,我及時作了全面的實事求是的總結,同學們聽后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對於班幹部同學要求更加嚴格,要求他們每周寫出工作總結,每月召開一次幹部會議,推廣各自的工作經驗,對於取得成績的同學適時地表揚,使他們心理上享受到成功的體驗,以便更加努力學習。

  教育是一門科學,育人成才是一種精雕細刻的藝術,在工作中只有講究科學、創新、藝術,不斷學習,才能培養出適應社會需要的高素質的人才來。我爭取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多學習先進經驗,不斷改進,不斷提高,積極探索,善於總結,使自己的工作水平儘快提高。

  集中培訓 助我成長

  ――班主任培訓學習總結

  歙縣北岸中學 汪勝昕

  我很有幸參加了2009年黃山市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經過為期5天的學習,我學到了很多很多.在學習中使我對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對班主任這個崗位有了更深

  層次的理解,對班級管理有了更多的策略指引。以下便是我這次參加培訓的學習總結。

  一、意識到了班主任角色的轉換和定位的重要

  以前就知道班主任應該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但卻只是停留在知道有這麼個說法,而從沒去考慮過如何去把這一角色在自己身上轉換或者定位,更不知道該轉換定位到哪個方向上。如今通過這次的網絡培訓,我深深的意識到班主任應該做到:(一)由“偏愛型”走向“博愛型”。班主任要深入班級,了解每個學生,相信每個學生都有才,善於挖掘學生的潛能,把愛播灑到全體學生身上,不要只喜歡那些學習成績好的優等生,而應該通過教育和培養,使每個學生都能成才、成功。(二)由“專制型”走向“民主平等型”。傳統意義上的師生關係是一種不平等的,老師是絕對權威的,學生對老師必須服從的,這種專制培養出來的學生固然守紀、順從,但缺乏主動性、創造性,更談不上創新精神了。而現今的新時代呼喚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班主任樹立班級的主體是學生、師生共同管理的班級,要尊重學生的看法。比如在班規的制定、班幹部的選舉等都應該多聽聽學生的意見,進行廣泛的民主選舉。(三)由“簡單粗暴型”走向“細緻耐心型”。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要主動了解學生所想、所做,要真誠地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要尊重、愛護學生的重點自尊心。在沒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斷地下結論,班主任的言行要時刻考慮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行為水平,考慮學生的想法和感受,在班級管理中要多表揚、少訓斥,在鼓勵與指導中培養學生的自我意識,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四)由“限制型”走向“開放型”。班主任要善於從學生實際出發,着眼於發展,善於拓展學生的潛能,對學生要寬容,不要把學生的失誤看得太重,不要怕學生犯錯,要放手讓學生去做,只有在實踐中鍛煉,學生才會成長。

  二、意識到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鍊形成的。在這次的案例學習中,我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着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比如問題學生、班規的制定、比賽失敗、選班委會、與家長溝通聯繫等等,只是自己都沒能那麼科學地去處理,因而也就沒有收到自己當時預想的效果。而這次學習卻能給我把這些課補上,讓我在以後的工作中再遇到類似事情時也會用案例學習中學到的相關理論來指導自己的工作,同時也使自己意識到班主任應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性。(一)提高自身素質重要方法就應該是努力學習。常常聽到我的同行們在說這樣一句話:“教了這麼多年,就沒見過像現在這樣的學生”。其實這話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現在的學生的確與原來的學生不一樣,想讓學生再回到以前的狀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現實的。現在的學生視野開闊、思路敏捷,遇到問題總是窮追不捨,教師只用簡單的說教去規範學生,學生是不買帳的,更何況現在提倡新的教育觀、學生觀。因此班主任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就必須努力學習,樹立自身形象,贏得當代學生的信任和尊敬。要學習教育改革的新理念,用最新的教育理論武裝自己;,要學習專業知識和其他各門學科知識,班主任不僅要具有精深的所教知識,而且還就具備廣博的其他各門學科的知識上,具有廣泛的文化素養和興趣愛好;要學習借鑒他人的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對他人的經驗不管是正面還是反面,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都虛心學習,從中吸取有益的東西。(二)提高自身素質要善於提煉總結。在我的身邊許多班主任工作做了不少,辛辛苦苦幹了一輩子,零碎的經驗也不少,卻如同“熊瞎子掰苞谷,掰一個丟一個”,從來沒去對自己的工作點滴進行過總結,更沒有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許多案例進行過反思。有人說:“班主任是教育藝術家,而不是工匠。”在學習模塊中的案例時,我才意識到要經常對自己工作實際中的來自學生的各種案例進行深思,不可以草草而過,要對比較突出帶有共性的問題進行多角度的深思,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並養成提煉總結的習慣,以便更好的完成自己的班主任工作。

  三、意識到班主任工作的方法要講究藝術性

  新時期,班主任不但要用常規的教育方法處理好在班級管理過程中遇到和各種矛盾和各種複雜的關係,還要針對現代學生的特點和遇到的新問題,採用講究的藝術性教育方法才能更好的達到育人效果。(一)要學會巧妙的使用表揚和批評,我們都知道現代教育提倡對學生多表揚少批評,但並不是說不批評,而是說要會批評,才能使學生更快的成長進步。班主任在使用批評時,要多一點含蓄,比直截了當效果會更好。在批評中要把握批評的基本原則:教師批評學生不是為了出氣,而是為了解決問題;學生最怕的不是批評,而是不公正的批評; 批評的目的不是讓學生認錯,而是讓學生改錯;教育目的不是把學生制服,而是讓學生成長。批評中也要選擇適合的批評方法,還要選擇批評的時機和場合 ,努力讓表揚與批評的藝術性更講究。(二)嚴慈相濟,愛是法寶。俗話說:“嚴師出高徒”,作為班主任既要在思想、學習、行為上規範嚴格要求學生,又要對學生付出真誠的愛心和真情的關心,在任何時候都要把嚴與慈結合起來。

  總之,這次班主任培訓讓我學到了太多太多,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讓我找到了更好的班主任工作策略,猶如一場春雨灑向了老師們的心田,讓我們學得那樣的解渴,同時也真心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時時有,讓我們這些農村的老師有更多更好的學習充電的機會,從而更好的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做貢獻.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班主任培訓的感想(4篇)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