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赴山東昌樂二中學習心得

赴山東昌樂二中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赴山東昌樂二中學習心得

  自貢蜀光綠盛實驗學校南湖校區 辜淵平

  按照學校的統一安排,我有幸到山東昌樂二中進行觀摩學習,身處管理規範有序的校園,感受着精彩紛呈的課堂,我感受頗多。在學習中,我們結合學習內容、觀察到的現象、聽到的報告交流各對工作的思考。現將感悟及學習體會彙報如下:

  一、親情式的師生關係使學生在和諧中自由快樂成長

  昌樂二給我們感受最深的便是,課堂充滿了親情、熱情和激情。校園中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之間總是充滿了尊重、平等、和諧、輕鬆和快樂,整個校園都洋溢着濃厚的文化氛圍。在昌樂二中的校園,教師不再是教室里的絕對中心和權威,教師由過去的組織者、領導者、管理者等角色轉變為引導者、合作者、觀察者,教師能與學生一起分享他們的情感體驗和成功喜悅。

  二、學科高效學習研究小組使學生在合作中快樂成長

  昌樂二中在學習和管理上從2007年嘗試高效的學習小組制,在不斷的探索和改進中取得了理想成績。他們提倡小組成員之間團結協作,榮辱與共,要不斷的鍛煉合作、交往等經驗。在學習上他們互相借鑒,討論探究,真正體會到“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在生活上,他們互幫互助,真情相待,真正感悟到了朋友的含義;在常規上,他們學會了承擔責任,真正體會到了“小組榮辱,我的責任!”,通過每周、每月、每學期的小組綜合評比,他們真正明白了“團結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贏!”。

  三、“271高效課堂”使學生在自主學習中快樂成長

  課堂是教育教學的主陣地,是素質教育的“牛鼻子”。沒有課堂的徹底革命,任何改革都是蜻蜓點水,課堂革命的出發點和革命的最終目標,在於改變學生學習狀態,實現學習效益的最大化,讓學生會學、學會,在課堂上享受到生命自由奔放成長的快樂。昌樂二中探索的“271高效課堂”真正使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他們主動參與,積極展示,大膽質疑,真正體會到了自主學習、高效學習的快樂。在昌樂二中,我們看到在他們的課堂上,老師給予了學生更多的權利,讓他們自己去選擇;給予了學生更多的機會,讓他們自己去把握;給予了學生更多的條件,讓他們自己去創造。這樣的高效課堂真正啟迪了學生的思維,讓學生在快樂的氛圍中交流、學習和思考。

  “271”高效課堂的基本理念:把每個孩子的一生變成一個成功而精彩的故事;教育是對人的成全,全人教育,目中有人,在民主和自由的環境中成長心靈;“271”高效課堂的一個核心:以學生為核心,兩個目標: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能力的培養,兩個重點:導學案編製和學習小組建設。

  素質教育的重心應該並且只有落腳在課堂上,才是持久的素質教育。所以,“271高效課堂”幫助學生成為一個具有自主性、獨立性、創造性的人;一個具有積極、樂觀、正值、陽光心態的人;一個對人友善、寬容、真誠和積極與同伴合作的人。

  走進課堂,學生的表現就給我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這是一個“動”的課堂,是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合作交流的課堂,是學生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他們或站立,或俯身,或書寫,或討論,場面熱烈,積極投入,那份學習的熱情和自信,感染了在場聽課的所有教師,也給我們留下了很多的啟迪。

  在昌樂二中,我們看到,當大家走進教室觀課的時候,而每位學生能很自覺的答題,大多數學生在專心學習,少部分學生會抬起頭來,微笑着看看進來的老師,然後低下頭去繼續學習。我想這正是學生在自主學習中培養出的一種素養,是主動學習的體現,是對一個人人品的體現。也正體現了昌樂二中的考試觀:“考試是通過知識考人品,成績只是教育的副產品。”

  四、“三案並舉”的導學案使學生在探索中快樂成長

  導學案是引導學生讀書、體會、思考,與生活實際掛鈎的路線圖。導學案的目標不是知識,而是通過學知識引領和激發學生能力的一種形式。導學案的使用可以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

  通過學習我們清楚了導學案應包括(預習案、探究案、訓練案)三部分。當然在編寫過程中也要體現靈活性、創新性,問題設置要有梯度化,並與生產生活實際緊密結合,以能力立意為原則。只有充分考慮了這些方面,“三案並舉”的學案才會真正引領每位學生自主的合作、探究,達到高效學習的目的。

  所以,271導學案會讓我們每位老師真正成為學生生命成長的引領者和呵護者。利用導學案保障了課堂真正的高效,真正變教師為導師、變教室為學室、變灌輸為探究,使課堂成為知識的超市,使學習成為生命的狂歡。從而體現學生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高效學習,同時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五、“三力”建設使學生在自我管理中快樂成長

  昌樂二中打造學生的自主學習力、自主管理力、自主生活力,“三力”建設大大提升了學生的自主、自治、自理能力。通過自主學習力建設,真正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終身學習,是真正的“授之以漁”,從而實現了“教孩子三年,為孩子的三十年負責”的承諾;通過自主管理力,學生們深刻體會到了“我的班級我做主”的主人翁意識。

  通過“三力”建設,孩子們真正體會到了作為班級主人的感覺,真正履行了自己作為主人的權利和義務,真正體會到了什麼叫責任。這種自我發展,主動發展的意識、對於學生今後的深入學習、工作、事業甚至對民族、對國家的發展都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所以,在我們看來昌樂二中的教育是一種呵護人的成長、彰顯人的個性、關懷人的生命、把孩子當孩子的充盈着人文情懷的教育。

  六、銘記終生的“大德育”教育使學生在歷練中快樂成長

  只有深深體驗到的東西才是銘記終生的教育,愛不是教出來的,而是一個人的本能。不管是學習、管理均是“體驗”。對學生的愛同樣也需要發自內心,不是任何人強迫我們去做或引領去做的。豐富的社團活動鍛煉了能力,65公里野營拉練磨鍊了意志,課前5分鐘演講提升了口才,海量閱讀打造了書香校園,熟練一樣器樂懂得享受生活。

  總之,去了昌樂二中,感受很多,受到的教育也很多,開闊了視野,接受了最新的教育理念。同時,我們堅信,我們學校的改革能夠堅持下去,因為我們學校也有很多負責任、敢於創新的教師,我們做的很多工作也能寫成一本書,我們付出的努力也應該得到認同,希望領導的帶領下,老師們的努力下,我們的明天更加美好,我們的教育和付出會得到更多的收穫。



赴山東昌樂二中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