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山東濰坊教育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山東濰坊教育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山東濰坊教育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榆林市一中分校 艾波

  2013年5月,我們**區53人帶着仰慕、激情與疑惑一起赴山東濰坊考查學習。此行我感受的是震撼,收穫的是轉變!通過聽專家講座、課堂觀摩、互動交流,我對現代教育教學理念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我們覺得不虛此行,現將此行的收穫和感悟作如下彙報。

  此次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山東至上而下對教育的重視,他們的辦學理念、辦學思想、求真務實品質,確實值得我們教育工作者學習。特別是昌樂二中的“把每一個孩子的一生變成一個成功而精彩的故事”和堅持“素質+個性 規範+創新”的辦學特色,很值得我們借鑒。走進昌樂二中的校園,一種濃厚的校園文化氣息撲面而來,整個校園由海納樓、篤行樓、敏學樓、唯真樓、啟智樓構成,布局優雅大方。每個班級的教室外牆都有文化長廊,教室內部的布置並非傳統模式,教室有前黑板和后黑板,共分成九組展示區,牆壁貼有“三力”(自主學習力、自主管理力、自主生活力)建設評價表、班訓的標牌等,都是為“271”課堂模式配套的。我們一走進昌樂二中,就有一種大氣的感覺,有一種心情舒暢的感覺。學生在這樣一個環境下學習生活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在課堂上,學生個個自信,積極向上,主動參與,積極思考,認真討論,大方展示。教室內黑板上方都張貼標語,而且各班都不同,調動着學生的每一根神經,激勵他們學好每一節課。同時每個班級的布置都很豐富,雖然張貼很多標語、圖片等,但是一點也不顯凌亂,對學生起到了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昌樂二中的班級建設也值得我們學習,主要突出了兩個重點:家庭式的親情關係的建立;自主管理和自主學習力的培養。只有當教室里充滿家庭式親情關係時,才會有真正學習,讓愛和尊重成為師生關係的主旋律;才會真正讓學生把教師當作朋友,讓濃濃的親情充滿在老師和學生中。用家庭式的親情關係創設一個安全民主、和諧積極的學習生活氛圍,班主任非常注重學生之間的關係,關注每一個孩子,讓每一個孩子都要享受到家庭式的溫暖,享受到在父母身邊的安全,讓孩子生活在希望之中,不讓一個孩子感到孤獨和無助。班主任把管變為導,引導變為發展、變為培訓,在班級中開展各種活動,以活動促親情。如給每一位同學過一個感動終生的生日,集體過生日,有“愛”才有家,建立班級生日榜,全班同學給一個同學過生日,買賀卡,唱生日快樂歌,送祝福,讓孩子感動,讓孩子感悟,讓他發言,談體會。試想一個被感動了的學生能不遵守紀律、能不好好學習嗎?在學生過生日的時候給自己家長打電話,感動他的同時也感動一下他的家長。

  昌樂二中的“271”高效課堂更值得我們借鑒,“271”含義一:(學生的劃分)每個班20%的特優生,70%的優好生,10%的優生。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好中差學生。含義二:(課堂內容的劃分)每節課的內容中有20%學生自己可以解決,70%的知識分組討論,相互交流能夠掌握,10%的內容需要教師引導點撥后完成。含義三:(課堂時間的劃分)每節課20%的時間學生自學,70%的時間分組討論、展示、點評,10%的時間教師講解。含意四:(生活學習時間的劃分)20%的時間是體育鍛煉,70%的時間是閱讀、實踐和社團活動,10%的時間用於處理個人事務。含義五:(課下時間的劃分)20%的時間用於完成學案和訓練案中的作業,70%的時間用於下課的預習,10%的時間用於預習的自查。

  教師教學的具體操作是這樣的:

  1、課前。要在備課上下功夫。備課,是上好課的先決條件,是高效率完成教學任務的基礎。這樣看來,起着“穿針引線”作用的導學案就尤為重要了。

  2、課中。要認真組織好課堂教學,課堂上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積极參与,讓學生動腦、動手、動口。要善於用激勵的語言鼓勵學生大膽創新,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探究精神和科學態度。重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教學,尊重學生人格,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指導學生如何合作、如何發揮小組長的作用。學會展示,學會質疑。

  3、在課後。就是要認真做好教學反思,通過反思來促進教學的改良與優化。

  在昌樂二中看到的是一個完全真正釋放了的課堂,目堵的是真正把課堂交給學生的授課模式。這種課堂使得學生在充分自主的課堂上,協作學習,分享成果,這種課切實提高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的學習動力永遠保持高漲的狀態。現在我們合作教學才起步階段,要把握好合作學習流程,讓學生形成概念,養成習慣,儘快將所學所看的東西運用到課堂中,並在以後的教學中結合實際,結合教材形成我們自己的特色的合作教學模式。

  2013年5月 濰坊



山東濰坊教育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