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馬祖光院士有感

學習馬祖光院士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中以“用生命譜寫永恆之光”為題,播出了馬祖光院士的感人事迹,《人民日報》發表了《光的追求》一文,一個學習馬祖光院士的熱潮在全國興起。通過學習馬組光院士的事迹后,深有感觸,我覺得,我們應該着重學習以下幾點:

  一、學習馬祖光愛國愛黨,為國家,該爭的時候還是要爭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信念,根深蒂固地在馬祖光的血脈里流淌。23歲那年,沒等研究生班畢業,他即被抽調組建物理教研室;30歲那年,國家需要,受命創辦核物理專業;42歲那年,還是國家需要,領銜創辦激光專業……1980年,在著名的德國漢諾威大學物理研究所,他獨自一人研究成功地發現了新光譜,在研究所把他的名字排在他寫的論文的第三位時,他站出來說話了:“這不是我個人的事,這是中國人做出來的,榮譽應該屬於中國。”在國內從不爭名的馬祖光不答應了。最後,所長寫下證明:“發現新光譜,這完全是中國的馬祖光一人獨立做出來的。”論文發表,世界矚目,美國、蘇聯、法、德、意等國的科學家做不出來的東西,中國人做出來了,這給中國人爭了很大的光。

  二、學習馬祖光知難而進、不斷創新的精神

  馬祖光對待困難的勇氣,對待事業的不斷創新精神也很值得我們學習。馬祖光當初放下駕輕就熟的核物理專業,同他的同事們一起開闢和建立一門新的學科――激光專業,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創新精神。在實驗室條件很差,設備很簡陋的情況下,他帶着研究生繼續做試驗,研究新的激光震蕩譜線,很艱苦,但是他沒有半點怨言。在德國期間,作為改革開放后中國首批公派留學人員,馬祖光掂量得出肩上責任的份量。他悄悄盯上了“鈉雙原子分子第一三重態躍遷”,這是近紅外激光發展中的世界難題,是國際激光研究的一大熱點。經歷了很多次失敗,在同行下了最後通諜――“必須改題”時,馬祖光堅決不幹:“放棄?請再給我10天時間!”在這最後的10天里,馬祖光獨自一人,連熬了5個夜,終於成功發現了各國科學家夢寐以求的“Na2新的近紅外連續譜區”。辛苦的耕耘終於得到了美滿的果實。

  三、學習馬祖光甘於清貧、為人師表的學者風範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向他學習,學習怎樣做人做事。馬祖光很淡薄名利,只要是與別人合作完成的論文,幾乎每一篇的署名都有這樣一個過程:改過來挪過去,反覆多次,最終還是他署名末位。以至於中科院在審閱他的院士推薦材料時,也發出了為什麼許多論文的署名“馬祖光”總在最後的疑問。在自身利益上,他也僅僅滿足於“有床睡,有饅頭吃,有幾件衣服穿就行”,學校有房給他,他卻說“我再搬是錦上添花,給別人是雪中送炭!”哈工大的王樹國教授說:“人在名利面前不動心,這有點絕對,但是千萬不要為了名利而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你得有個堅定的信念,別看別人。你攀比做人的品格,別攀比名利。”是的,我們除了要學習馬祖光的人品,更要學習他在業務上兢兢業業,能夠做出一番事業。

  一個人的生命之燈即將熄滅,是任何人無法預知,也無力改變的。馬祖光靜靜地走了,沒有帶走任何東西,但他的精神將激勵着我們。馬祖光是一個人格高尚的人,一個孜孜以求的科學家,一個清苦的學者,是新時期高級知識分子的楷模。



學習馬祖光院士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