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做一名愛崗敬業的護士有多難

做一名愛崗敬業的護士有多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做一名愛崗敬業的護士有多難

  文/徐伍蓮

  我是1979年初中畢業,1981年高中畢業,1984年中專畢業,1984年7月參加護理工作,1994年大專畢業,2006年6月獲得護理學本科自考畢業證。說不清我是如何當了護士,只認識到當了護士就應該愛崗敬業,全心全意為病人提供滿意服務。做一名愛崗敬業的護士實在太難,再難的事情只要堅持做下去,也能做出好成績來。從事臨床護理工作29年,我想說的很多,就不知說什麼為好。我不能像南丁格爾那樣上戰場享譽全世界,也不能像林菊英那樣德藝雙馨桃李滿天下,我能做到的就是愛崗敬業,自始至終地熱愛我從事的護理工作。不管有多難,我總算堅持下來了。“我22年的護理生涯”、“從護是我一生的快樂”、“護理事業充滿希望”、“共建和諧醫患關係”等80餘篇文章在《當代護士》和《現代護理報》等刊物上發表,就是我苦盡甘來的最好說明。做一名愛崗敬業的護士有多難?我願與護士姐妹們一起暢談討論——

  服從命運安排踏實做護士

  我記不清自己當時是如何選擇護士這個職業的,只記得我們高中的史校長和所有任課老師都對學生很好,希望每一個高考上線的學生都能被高校錄取去大學深造,我的護士之路就是這些慈祥又博愛的老師幫我選擇的。聽過來人講,那時高中畢業能考上師範和衛校的學生就很不錯了,能跳出農門吃國家糧的人,就是值得其他學生羨慕的人,自己高中畢業能順利考上衛校,當然是非常幸運的。

  我清楚地記得,參加高考的第一天,我是暈頭轉向的。因為我們學校離縣城高考的考點較遠,要坐汽車(那時沒有客車)去才行,我體質較差,以前又很少坐車,一坐車就暈車,嘔吐厲害,所以,我對高考之後的去向憂心忡忡。我還記得參加高考體檢的時候,哭過鼻子,因為我太瘦了體重偏輕,怕落選。記得高考之後回到母親身邊,母親還牽着我的手,找當地的算命先生為我看過“八字”,聽母親回憶,說我的“八字”很好。我怎麼能相信“八字”呢?在等待錄取通知書的日子裡,我的心情極度焦躁、難耐。我誠惶誠恐地終於等來了邵陽衛校的錄取通知書。那是區郵政局的李叔叔,騎單車冒着風雨急速送來的“救命書”——它不僅把我從農村救出來成了吃國家糧的護士,而且讓我如饑似渴地學到了維持生活和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學會了如何維護他人的生命和健康。我能成為一名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是榮幸的,可是要想成為一名愛崗敬業的護士就是不容易的。

  我於1984年7月從邵陽衛校畢業,響應鄉鎮衛生醫療需要,被縣衛生局安排到了灘頭區醫院工作,從此走上了辛酸苦辣甜五味俱全的護士生涯。第一天跟在郭老師後面上班,我很害怕,怕自己不能勝任工作,挨領導批評,怕病人不滿意對我發脾氣。在老師的言傳身教下,我認識到既然選擇了護士職業,就應該踏踏實實當好護士,不給領導難堪,不讓病人投訴,不讓父母操心,不讓同事為難,不讓自己難過。從事護理工作29年來,我沒有什麼崇高的理想,就是想當一名愛崗敬業的護士,把自己所學的知識和技術無私地奉獻給護理事業,奉獻給人類健康。

  愛崗敬業是做護士的要求

  經過幾十年的實踐和思考,我對愛崗敬業的理解:愛崗就是熱愛工作崗位,服從領導安排,遵守單位各種規章制度,做到不遲到、早退、離崗、閑談、做私事等,認真履行崗位職責,不抱怨不偷懶,不損公肥私,以集體利益為重,服從大局,力求把工作干好,讓服務對象、自己及其他人都滿意。敬業就是敬佩自己所學的專業,相信本專業是一門崇高而偉大的事業,離不開從業人員的共同努力,作為本專業人員,應該以精益求精為榮,不惜一切代價,來維護本專業在社會上的價值和聲譽,盡能力為本專業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愛崗敬業就是不管當初是自己選擇的還是他人逼迫選擇的,都要做到從接觸本專業知識開始,自始至終在本專業工作崗位上踏實工作,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和機會,不斷學習本專業知識和技術,提升專業服務水平,一步步向高層次攀登,永不放棄自己最初的選擇,願意把自己的經驗升華為理論,供同行及全社會人士分享、借鑒。

  作為臨床護士,服務對象是有病有痛苦的人,必須做到愛崗敬業,愛崗敬業是護士的基本要求。愛崗敬業就是要安心臨床護理工作,不管病人多少,不管報酬多少,不管國家政策好壞及單位領導重視與否,都要相信"干一行愛一行,行行出狀元",只要自己努力,也能成為本專業的佼佼者,在本專業實現人生價值。在護士嚴重缺編的情形下,在崗護士更應該愛崗敬業,爭取用實際行動來改變人們對護士的偏見和不理解尊重。只有在崗護士愛崗敬業,贏得了全社會人士的尊重和愛戴,才能讓更多的高考生在填報志願的時候,心甘情願地選擇護理專業,在大學期間安心學好護理專業,在實習期間認真操練和掌握各種護理技術,在參加護理工作之後,不管別人怎麼議論護士及護理工作,都能堅持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並把護理工作當作自己的事業去熱愛,願意為病人服務一輩子,為全人類健康奮鬥終身!

  護士的職責就是為人類維護生命、減輕痛苦、恢復健康、增進健康。護士是經過系統學習和嚴格培訓,通過考試才獲得護士資格證的。只有愛崗敬業,才不會浪費父母的心血,浪費自己的青春,浪費國家的資源,才有可能把自己學到的護理專業知識和技術充分發揮出來,實現護士的職業價值和奮鬥目標。假如學護理專業的畢業生不想從事護理工作,從事護理工作的在崗護士也不愛崗敬業,只想改行或跳槽,那麼,護士隊伍的整體素質和護理質量就無法提高,病人滿意度也無法提高,醫患(護患)關係緊張甚至惡化的局面就會加劇護士的從業難度。哪家父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白讀書不務正業?哪個護士又真的想讓別人瞧不起,非得改行去從事陌生的職業呢?

  要做到愛崗敬業實在很難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風順的,當護士亦如此。在臨床護理工作中,我也遇到了不少難題和挫折:護士少、病人多;醫院領導不重視護士和護理工作,同事抱怨多;病人極其家屬不理解尊重護士,醫患關係緊張,醫療糾紛逐年增多;醫生護士在一個單位共事,收入相差懸殊,攀比心理影響工作積極性;護士晉級難,醫院又沒有按職稱上崗,只有自己嚴格要求自己,做到名副其實;沒有時間和科研條件,作為基層護士,想搞護理科研比登天還難;家人及其他親戚朋友來醫院住院找我,各種矛盾或衝突時有發生;要外出學習或開會或考試,也會遇到家人阻攔、同事嫉妒、自己掏錢買虧吃等困惑;想把工作干好的時候累出病了,想向上晉級就沒有指標了,想發揮自己的才能大幹一番就擔心找不到伯樂,想尋找幾個知心朋友一起暢談護理人生就很難如願……我既不能拒絕這些難題和挫折,也不能讓這些難題和挫折影響我的工作和家庭,我總是在矛盾中掙扎,逐步解決矛盾,一直向前。

  我在區醫院工作期間,最初只有七八名護士,分門診注射觀察室、內科和外科病房。一個護士在門診上班(一般是安排生小孩之後不上晚夜班的護士做),每天要打幾十個肌注針,做十幾個皮試,靜脈采血化驗的幾個至十幾個,還有靜脈輸液十幾個至幾十個不等,這些肌注、皮試、靜脈穿刺用過的注射器和針頭還要護士親自清洗和煮沸消毒(滅菌)後備用。我在區醫院大部分時間在內科病房上班,那時內科包括小兒科在內,病人沒有性別、年齡及疾病分類,輕的就放在門診治療,重的就加床住院治療。那時小兒高熱抽搐、肺炎、先心病、溺水、腹瀉的患兒特別多,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是需要過硬本領的。也許是我在邵陽地區醫院實習的好處吧,不管我上不上班,只要有小兒住院,值班護士感到為難的小兒靜脈輸液,有人喊我去幫忙(我們的宿舍就在病房背後),哪怕是深更半夜,我也在所不辭。每一次為病人靜脈穿刺一針見血,我心裡就有一種滿足的快感,特別是其他護士穿刺幾次都沒成功的針,而我能一針打好,聽到病人及家屬表揚“你的技術好,打針又快又不疼”時,那種自豪感就像喝蜜糖一樣,舒坦!這就是職業榮譽感吧?我想,當一個人學到的知識和技術得到很好發揮的時候,就會愛不釋手吧。因為病人需要我們良好的服務態度和過硬的護理技術,因為護士太少,走一個就少一個,堅守崗位的護士工作更難、更辛苦,我不忍心看着病人受苦、護士受累,我既然選擇了這一行,就任勞任怨地幹下去吧。每當受委屈的時候,我就會在心裡告誡自己:我是國家培養出來的護士,我是父母的驕傲,我只有奉獻一切的機會,沒有後悔選擇的餘地。

  不知道那個時代為何農藥中毒的病人特別多,幾乎天天會遇到農藥中毒需要洗胃的病人,這樣中毒的病人來了,病人家屬也一大堆,急得團團轉。那時醫院沒有電動洗胃機,全靠人工洗胃——即用前端為胃管(可以直接插入胃內),中間有一個球形的橡膠囊(用手擠壓的時候,就可以吸出胃內容物),尾端成漏斗狀(可以直接放藥水)的洗胃器洗胃。洗胃的原理是利用虹吸作用,即先插好胃管,再將漏斗部抬高(高出頭面部30cm左右),從漏斗處灌入藥水或自來水300-500ml(救人要緊,沒時間去準備冷開水),再把漏斗部放低(低於胃底部),再擠壓中間的球囊,利用虹吸作用,使灌入的藥水與服用的毒物混合之後一起從漏斗部流出來。這樣的洗胃一般需要2名護士,一名護士拿洗胃器操作,一名護士舀水、觀察病情及臨時用藥。如果是晚上來的,就會喊下了班的護士幫忙。經過反覆多次的灌水、擠壓球囊、沖洗胃內容物,直至洗出來的液體清亮、沒有氣味為止,再從漏斗部注入30-60ml的硫酸鎂溶液導瀉,以達到有效洗胃、減少毒物在腸道吸收的目的。

  那時候搶救急危重症病人,醫院總是調動全院力量全力以赴搶救病人,根本沒有醫生護士考慮什麼有報酬沒有報酬的問題,大家一心只想儘快讓病人脫離生命危險,儘早恢復健康。農藥中毒病人的治療和護理,是相當繁雜的,一是使用阿托品至阿托品化必須用藥準確、及時,遵醫囑從每10分鐘肌注阿托品、觀察神志、瞳孔、生命體征、小便、皮膚變化開始,逐漸改為每15分鐘、20分鐘、30分鐘……直到病情穩定改Q8h、Bid按時執行相關治療護理措施;二是護士要手抄醫囑,而且病情及護理記錄很多,病房又沒有呼叫器,全靠病人家屬來治療室喊護士換藥水,病人多家屬多的時候,治療室門口堵得水泄不通,我們護士不得不想辦法要病人家屬就在病房喊幾床的針打完了,憑藉我們的聽覺及時給病人換吊瓶。同時,在更換吊瓶往返走廊、病房期間,主動觀察鄰床或鄰近病房病人的輸液情況,儘可能做到不用病人家屬叫喊,就及時為病人更換輸液用藥或拔針了。三是新入院病人多,這個中毒病人還沒處理好,還沒有脫離危險,那個心臟病病人心跳停止了,得立即進行心臟按壓復蘇術,除了氧氣袋、氧氣筒,沒有呼吸機等先進設備,一旦呼吸停止,只有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幾個甚至更多的危重病人在等着我們去搶救、治療、護理,我們哪有心思想什麼報酬啊!

  從事臨床護理工作,護士要做到腦、口、手、腳並用,通過有神的眼睛觀察和靈活的頭腦思考,準確及時地與醫生、病人極其家屬溝通,從而避免了差錯及醫療糾紛的發生(我在區醫院工作11年,沒看到一例病人鬧糾紛的,聽到最多的是“醫生,謝謝你了!”“你們護士在醫院工作實在太辛苦了,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如果護士只是被動執行醫囑,一旦分心,出現情緒化,治療和護理工作中的各種差錯事故就可能隨時發生。我曾經也反問過自己“我今天不知怎麼了?接連打幾個針都沒打好,病人都說我走神了。”實際上,就是因為一些家事纏身,影響了我的心情,沒有專心打針而造成的。每當出現沒有一針見血的現象,我就分析原因:是不是病人的血管太細了?是不是自己太粗心了?如果是自己的原因,就一定要加強修養,把病人放在第一位,要多看書多思考,爭取不再出現類似情形。通過反思自己的行為,就能陸續避免各種差錯的發生,贏得越來越多人的滿意。

  我們護士除了在病房忙碌,在宿舍吃飯、睡覺,幾乎沒有多餘的時間外出透風。每周只有一天假,這一天假如果碰上了親戚朋友來醫院看病或上街辦事,就又沒有歇氣的時間了。有一年,計劃生育抓得緊,流產、引產、結紮的“對象”很多,醫院沒有病床,就把這些“對象”安排到了區招待所等有空床的地方,而醫生護士的親戚朋友歸於“對象”範圍時,醫生護士不僅要做通親人朋友的思想工作,動員他們按計劃生育辦事,而且要想辦法照顧他們的生活,給他們安排住的地方(基本上就是在醫生護士的家裡住,打針治療,觀察沒事之後再安慰他們回家,注意再也不要違反計劃生育政策了。)可以說,當醫生護士是沒有自由的,聽憑別人使喚,哪裡需要就到哪裡去,還不能向任何人發脾氣。

  如今的醫生護士越來越難當了,想做一名愛崗敬業的護士也更不容易了。我們這些八十年代出來工作的護士,是國家出錢培養的,當想進一步深造讀大專和本科的時候,就陸續要自己掏錢讀書學技術了。我讀高護班時,醫院還發給我70%的基本工資,僅僅能維持我的基本生活需要,我的學費及其他費用靠誰?我一方面說服丈夫和公公婆婆,爭取他們的支持,二是向台灣的伯父寫信,爭取他的資助。非常幸運的是,我真正碰到了好公公婆婆、好伯父和好丈夫,他們在我讀書期間,全力支持我讀書,一直到畢業。經濟上的問題解決了,家庭及孩子方面的問題就一值令我頭痛。我的公公患有矽肺病,每到天氣變化的時候,就容易受寒感冒加重病情。我進高護班時,女兒才兩歲多,放在婆婆身邊帶養,而婆婆還帶着哥哥、姐姐的幾個小孩,有時照顧不周,孩子就會到外面玩耍鬧事。有一次,我的女兒在家附近玩耍,被周圍的小孩用小石頭砸傷了頭部,當時沒被婆婆發現,後來知道了又沒有及時去醫院檢查用藥,結果傷口化膿、高燒了,婆婆才打電話告訴我。我心急如火地連夜趕回家,只見女兒不哭不鬧,就像不認識我一樣,低着頭靠在我懷裡。望着發燒不哭的女兒,我的眼淚不停地流,不停地流。在婆婆面前,我能哭出聲來嗎?我能說婆婆沒照顧好我女兒嗎?不能。我只能怪自己狠心!為何不安於現狀在家照顧好孩子,偏要去讀什麼高護班?要離開活潑可愛的女兒去追求我的夢想?為何要自找苦吃,一次次承受暈車的痛苦,提着大包小包像個打工妹一樣穿梭在城鄉的路上?為何與丈夫兩地分居少得可憐的相會時間還要減少……

  誰能理解護士的辛酸苦辣?護士的出路又在哪裡?

  迎難而上才是護士的出路

  我是護士,要做到愛崗敬業,就要靠自己從內心、言語、行為等不同層面去努力,去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種種困難和挫折,力求讓自己心安理得,生活踏實。

  為了不辜負家人的期望,為了對得起關心和支持我的親人朋友、老師同學、領導同事,為了不負白衣天使美譽,更好地為人們提供健康服務,我從踏進長沙職工大學的第一天起,就下決心要努力改變自己的性格,從內向向外向轉化,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和實踐思考能力,積極應對各種困境和挫折。自己當初入校的成績比較差(只有230多分),是學校給我提供了學習進步的機會,我只有把握這次機會,積极參加學校舉辦的各種有益活動,才能實現我的職業理想。在班主任庄老師的支持鼓勵下,通過參加學校舉辦的演講、板報、業餘黨校、黨的知識競賽、文藝匯演及體育運動會等,我的各方面素質得到顯著提高。我從不敢跟別人說話到走上學校講台演講獲得“二等獎”;從認真聽黨課到代表學校去參加全市高校“黨的知識競賽”並獲得“一等獎”;從同學說我不合群到擔任班上宣傳委員贏得“優秀班幹部”和“優秀班集體”的榮譽……看是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只要堅持做下去,就會連在一起成為一件有意義甚至受益終生的大事。如果沒有單位和家人的支持,沒有學校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助鼓勵,沒有社會大變革的強力推動,我們的生活怎麼會越來越好?我又如何去追求更高?一個人的成功離不開周圍環境的影響,更離不開自身努力。無論是逆境順境,我們都應該勇往直前,不要瞻前顧後,怕這怕那。

  我在讀完高護班之後,正值我們醫院“創一甲”。我本想留在湘雅醫院繼續實習(進修),並且打算學好英語去國外深造,可是,我的丈夫堅決不同意,怕我這樣走下去就“遠走高飛”了。此時,醫院也正需要我回院,為“創一甲”做些事情。我只在湘雅醫院的急診科和骨傷科實習了兩個月,就服從院領導安排,和總護士長一起跟隨縣衛生局領導去株洲攸縣醫院參觀學習。我第一次外出參觀醫院,不僅看到了外醫院比我們做得更好的地方,而且看到了沿路的美麗風景,賞心悅目和熱情高昂的快樂心情,立即消除了我對丈夫的怨恨,轉化為我一定要把我學到的知識發揮出來,爭取讓大家滿意。一回到單位,我就承擔了全院護士的“三基訓練”、護理管理制度的完善、護理病歷的書寫和整理、醫院黑板報宣傳等新任務,積極投入“創一甲”活動中。經過全院醫務人員的共同努力,艱苦奮鬥,終於換來了醫院“創一甲”的圓滿成功,我也從中得到了有關領導的肯定和表揚。

  完成“創一甲”任務之後,我那想調動的念頭越來越強烈(1988年結婚,1994年高護班畢業,在讀高護班之前,我就向縣衛生局提交了幾份申請調往縣城醫院工作的報告),因為孩子要上小學了,兩地分居對我而言實在太苦了。我上班要干好工作,下班要照顧好孩子,休息日還要坐車去縣城看望丈夫,幫他做飯、洗衣、整理倉庫(丈夫在縣供銷社飲料廠批發部當保管員)。另外,我自己認為讀了大專了,進縣城醫院具備條件了,必須儘早完成調動之事才能讓我的理想成為現實。

  為了調動,我不知受過多少委屈。好不容易余了幾天假,去縣城跑調動,不是見不到領導,就是領導有事沒時間受理此事。等領導有空了,臨到我向他們求情了,我的嘴巴就吱吱唔唔不知說什麼為好,平時很少與領導交往的我,為了調動只能跟在領導屁股後面走,挨時間,一天天地讓時間在焦急等待中度過。在心情不好的情況下,我反反覆復地對自己鼓氣:這一次一定要讓領導發慈悲可憐可憐我,不能再一拖再拖了,如果不能調到縣城工作,我的高護班就是白讀了,我也無法向家人交代,不管受多大委屈,都不能放棄調動,一定要想辦法調到縣級醫院工作!為此,矛盾、壓抑、煩躁、苦惱甚至憤怒的心情時常困擾着我,不得安睡。有時候,我真想改行不當護士,因為當護士確實被人瞧不起。有時候,我又非常堅定,別人不當護士,我一定要當護士,到底看自己當護士能磨成哪樣!也許我的真誠、恆心、無奈打動了領導們的心,他們在我跑了幾年多時間之後,終於召開會議討論批准了我的調動,使我安心呆在縣城醫院再也不想調動了。

  來縣城醫院上班,先是借調,那時縣級醫院正在“創二甲”,需要大量護士,而“三定”工作就遲遲沒有定下來,說什麼沒有編製就不能調動。在縣人民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縣中醫院三所醫院之間周旋,最終還是調到了縣中醫院。在借調到中醫院工作期間,我在內科上班,正好碰到了在內科治病的縣人大曾主任。曾主任和他的妻子都是熱心人,在我進病房為他打針治療期間,他們主動問我的一些情況,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把自己悶在心裡的許多話,一股腦拋出來,請他們幫我想想辦法。也許是曾主任一句話,也許是醫院要護士要得緊,也許是我寫給縣委組織部肖部長的一封信感動了縣領導,總之拿到了調令,我非常高興,認為自己讀高護班沒有白讀,能在縣級醫院發揮用途了。

  說實話,我讀書的目的就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更好地為病人服務,實現人生價值。來縣中醫院剛一年,我就順利入黨,並且去張家界參加了國家級的護理學術會議。第三年,我就到了護理部,協助總護士長“創二甲”,完善護理管理制度、加強護士三基培訓、積極開展公休會、護士大會、護理業務查房、定期組織人員進行全院衛生大檢查等,並及時將各種檢查結果和會議精神以黑板報的形式向外界進行宣傳,調動廣大護士的工作積極性。隨後,我服從領導安排,下科室擔任護士長(骨傷科和婦產科在一起,病種多,護理工作量大,人員關係複雜,面對這些,我沒有退縮,只想在臨床大幹一番,讓“二甲”的標準成為醫院護理工作的實際),並把自己的想法寫成報告形式,交給院領導,希望把責任制整體護理真正開展下去,不應該停留在形式上。然而,這個報告沒有得到院領導的採納,領導的意見只要符合“創二甲”的標準就行了,要真抓實幹地搞,沒有足夠的護士是搞不好的。

  一個美好的願望就這樣被“夭折”了,我又感到了從未有過的打擊:丈夫不支持我當護士長,說當護士長沒有什麼好處,還要時時刻刻操心科室里的事情,連回家做飯的時間都沒有,連睡覺都睡不安穩(一些輪科護士平時不認真操練,臨到晚夜班單獨值班的時候,就不能勝任工作,如小兒頭皮針不會打,新生兒輸氧都不會輸,還有導尿、股靜脈穿刺、心電監護等都不知從何做起,她們打電話找護士長,護士長只有親自去病房做給她們看)。我想實實在在地干好護理工作,為病人提供滿意服務,其他人員就說我多事,費力不討好,“累壞你自己還不算,還要我們跟着累!”加上我患有膽囊結石,每當受寒或情緒不穩的時候,就會出現膽囊炎急性發作,感到疼痛難忍。護士長沒有主動權,夾在中間實在難受,做任何事情都是圍繞各種檢查來轉。無奈又無望的情形下,我打了辭職報告,不再擔任護士長。

  不當護士長又如何?還不是照樣要對病人負責任,照樣要愛崗敬業做好每天的護理工作。一心只想讓病人極其家屬滿意的我,寧肯自己吃虧,也要千方百計滿足病人的合理需要。領導看我對病人那麼有耐心,從未同病人極其家屬爭吵過,就又要我擔任責任護士兼組長。我離開原科室,到樓層最高的科室上班,每天上下樓梯七八次,要在病房走十幾里的路程(一名責任護士負責25-30個病人),還要不厭其煩地跟病人極其家屬做宣教,跟醫生、護士溝通有關事項,那種精疲力竭、口乾舌燥、無助又無處發泄的感受,只有護士姐妹們自己最清楚,最能體會到。由於過度勞累,我又病倒了。

  我第一次病倒在床上,是參加工作不到三年,白天黑夜守在病房,做自己的工作,也幫助他人工作,感冒了沒及時用藥及休息,引發了病毒性心肌炎,知道得了這個病之後,我還是聽信醫生的話“不要緊”,堅持上班到無法堅持為止。我後來去市級醫院、省級醫院住院治療三個多月,多虧王婆婆、劉大姐、沙老師等人悉心照顧和幫助我得以康復。回家休息兩個月,我才正常上班。此次,參加工作近十五年的我,因為膽囊結石及急性膽囊炎發作使我上腹絞痛厲害,無法走路,又不得不住院治療。我本來打算保守治療好一些之後繼續上班的,沒想到有人在背後議論我“她哪裡有病,是癔病。”無法解釋又無人理解的事情,只能讓事實說話。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我決定手術去除這個“癔病”。可惱的是,在我手術當日早晨,還有人故意來病房勸我這個得“癔病”的人“你還是不動手術為好。”我相信誰呢?我不想再被人忽悠下去,更不想失去我的生命和事業,我唯有健康的身心,才能繼續作戰,做出我當護士應有的貢獻。

  手術台上,我聽到了醫生護士的真言:“唉,這個徐同志啊,硬是能吃虧,兩顆拇指大的結石把整個膽囊都填滿了,難道她平時不疼嗎?如果不及時手術摘除,真的脹破了膽囊,是會掉命的。那些說她裝病的人,不知心裡抱什麼想法。”……

  “姐姐,我的肩膀痛死了。”“啊,妹妹,你終於醒了!你不知道你剛從手術室出來的那個模樣,你的臉就像一張白紙一樣,嚇死我了。醫生說,你在手術台上差點沒命了,是通過搶救才救過來的(後來我才知道,我的膽囊位置深藏在心臟後面,牽拉膽囊時,出現了心跳驟停,把所有在場的醫生護士嚇壞了),你現在還在輸氧氣,你不要亂動,我幫你按摩一下肩膀。”守護在我身邊的姐姐一邊落淚一邊告訴我術中情況。想起自己是一名護士,就不能護理好自己,還要親人牽挂和陪護,我心裡非常難受。只希望自己的病很快好起來,儘早穿上白大褂、戴上燕尾帽,只有穿戴整齊的我才像一位白衣天使啊!在病床上的日日夜夜,我輾轉反側,思考着護士的出路在哪裡?我為何要苦苦守住我的信念——做一名愛崗敬業的護士照樣能彰顯人生價值?

  只有得過病的人,才會真正體會到當病人的痛苦,才會將心比心替病人着想,為病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是一名護士,躺在病床上就是一位病人,可是個別醫生護士並沒有把我當病人看待,讓我得到應有的尊重和照顧。我是護士得病了都有可能受到冷落,那些從農村來的很窮的病人就更不用說了。為何我們護士抱怨的多,紮實的少呢?為何護理工作總是圍繞各種檢查在打轉轉,走形式呢?我真想大聲吶喊:各位領導,請您們重視護士和護理工作吧!請讓護士多在病人身邊做些宣教,給些幫助吧,別把輸液治療當作唯一的經濟手段,累垮了護士,害苦了病人。病人也是人,我們的父母、兄弟姐妹、還有自己都可能得病,我們護士不想輸液太多,工作量更大,也不希望病人出了錢買痛苦啊!一顆善良的心在滴血,在行動。我在醫患之間,在醫護人員之間周旋,想盡自己的微薄之力,盡量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和心身痛苦。可是,我很矛盾,也很苦惱。因為我們是靠完成工作任務來拿工資福利的,科室收入少,個人所得肯定會少。我不忍心看到病人受苦受難,就厚着臉皮向醫生求情:某醫生,這是我的親戚,請您幫忙,節省一些費用。他家裡條件實在不好,此次住院還是向信用社借的錢。大多數好醫生還是接受了我的建議,給病人節省了幾百、幾千至上萬元的醫藥費用。但是,極個別醫生就不領情,還教訓我“你到底是在這裡拿工資的,還是在這裡當說客的,專門為病人說話,我們還要不要生存了?你有本事,你掏錢給病人治病啊!”我進退兩難,既心痛又沒有辦法解決這些現實問題。護士是醫院最底層的“打工妹”,眼睜睜地看着病人受苦,自己也受難,無休止地“執行醫囑”——為病人從住院到出院的輸液從未間斷。如果間斷,那是因為病人沒有及時交錢,只要病人有錢不喊出院,各種各樣的打針葯、口服藥就會開出來用在病人身上。如果沒有農村合作醫療、職工醫保及城鎮醫保等國家政策保障,“因病返貧”的貧困家庭及人口會更多!

  在學校讀書期間,老師就教導我們要向白求恩和南丁格爾學習,學習他們的無私奉獻和精益求精精神,全心全意為人類健康服務。可是,現實世界里,我們為何不能去真實再現奉獻精神,去花時間精益求精呢?醫護人員之間相差懸殊的收入,使護士姐妹們恨透了現有的分配製度,後悔自己不該當護士,只要不當護士就是脫離了苦海。參加工作多年的護師、主管護師,陸續改行成為了醫生或行政後勤人員,沒有改行的護士不得不經常說些抱怨的話語,講改行的護士靠老公吃飯或走後門送禮達到目的。改行的護士有能幹的(從總護士長、護士長到工會後勤當官的),也有差的(不會寫護理病歷,不會做健康宣教,甚至與病人極其家屬經常鬧矛盾的低學歷護士,到了非常輕鬆的非臨床崗位)。各級醫院重醫輕護的現象相當嚴重,基層醫院不重視護士及護理學科發展的現象更加突出,不管什麼學歷、職稱的護士,都是做一樣的事情——被動地執行醫囑,以完成治療任務,病人不鬧事為目的,沒有考慮醫院的長遠利益,也沒有考慮眼前護士缺編嚴重的深層次原因。護士到了退休年齡就退休回家當婆婆奶奶了,再也不想進醫院談論什麼護士及護理工作了。

  身在臨床,看到了年輕護士的忙累和無奈,也聽到了退休護士的心聲和遺憾,還在臨床轉來轉去的老護士,我們在想些什麼呢?我們大部分是主管護師,少部分是副主任護師,現在在臨床科室就做些瑣碎事:到藥房領取藥品,把藥品送到治療室,按藥品名稱分類放置在各葯櫃,把一些藥品的外包裝卸掉,核對藥品有無差錯;清洗消毒器械、打包送到供應室高壓滅菌、再把已經滅菌的包裹拿回科室(這些可以讓護工來做的雜事,就安排老護士來做,名義上還是照顧老護士);坐在電腦面前,把醫生開出的醫囑進行核對(病歷上和電腦輸入的醫囑是否有錯,有錯及時糾正);醫生護士誰有什麼事情,就請老護士到處跑動,與各科室協調;送化驗標本去檢驗科;把從藥房取來的各種口服藥、外用藥親自發給病人,並告知病人藥物如何使用等。說實話,我們這個年齡階段的老護士(40-55歲),完全可以承擔病人的健康宣教,可以帶頭開展護理業務查房、學生帶教、護理科研等值得思考、總結、傳承的利於護理事業發展的工作。但是,除了晉級,除了學歷這些關係護士切身利益的被動學習之外,幾乎沒有人願意主動學習了,如今不少人晉級需要的論文,也是寄希望用錢買論文發表。上班忙碌之後,大部分護士只想放鬆自己,不想看一個字,不想參加業務考試,只有極少數護士,還在利用業餘時間思考護士職業現狀,在嚮往護士職業的美好前景。

  用實際行動體現愛崗敬業

  我是護士,我要愛崗敬業,就靠實際行動來體現。從踏入衛校第一天起,就證明我選擇了護理專業,選擇了當護士這個職業。在學習護理專業理論和技術的過程中,我慢慢懂得了護士不僅僅要掌握鋪床、打針、輸氧、導尿、洗胃、灌腸、測量生命體征、記錄等最基本的護理知識和技術,還需要了解全科醫學、心理學、倫理學、社會學、人文科學、哲學等與人們健康及生活相關的知識和學問。要做到愛崗敬業,就要順應時代發展的需要,積極投入改革,讓自己在艱難環境中經受考驗,從最低級做起,一步步向高級靠近,實現職業理想——不斷提高護士自身素質,持續改進護理工作質量,為人們提供滿意的優質服務,實現人人健康。

  剛參加工作時,我就想把自己在衛校學到的護理知識和技術毫無保留地用在病人身上,獲得病人極其家屬的滿意,獲得父母、領導、同事及周圍群眾的好評,不辜負黨和人民對我的培養,所以,一到醫院上班,就不分白天黑夜在病房轉,哪裡需要就出現在哪裡。除了在醫院病房忙碌,我還經常上門為居家老人打針,指導家屬如何照顧好老人。自己做好了,自然會得到他人的好評。在年終評先進、評優秀的時候,能儘快地拋棄虛榮,腳踏實地地投入臨床護理,把自己的汗水和心血獻給需要我的病人。在灘頭區醫院工作期間,六十多歲已經退休還返聘在醫院當護理顧問的王琦琳老護士,她對病人無微不至的關懷和體貼,深深地感動了我,我決心向她學習,安心本職工作,不抱怨不議論對護士起負面作用的事情。

  當某些院領導說護士只要知道“摸屁股”(打針)就行了時;當一些護士下班之後就只管打牌休閑時;當上完晚夜班精疲力盡、飢餓難忍,還要自己做飯吃時;當孩子出生后因為是女孩家人不高興時;當病人多需要排隊打針而家屬發脾氣給護士一個耳光時;當護士想到護理部或衛生局發揮更好作用領導不支持時;當準備了幾十年的心血無法得到價值體現時……我們護士靠什麼來愛崗敬業?我不想離開護理崗位,就只有想辦法讓自己任勞任怨地承受當護士的一切困難和挫折,讓委屈的心在深夜孤獨時分,得以釋放——日記、唱歌、書法、讀書等愛好是可以療養身心的。我要做到愛崗敬業,就只有用心用情去體驗當護士的樂趣——把所有人的微笑和話語當作自己前進的動力。做得好的繼續堅持,欠缺的地方虛心接受他人批評和教育,自我鞭策,加強學習和修養,力求達到理想的境界。

  當我為病人服務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病人感動地說聲“謝謝你”時;當同事有困難找我幫助解決問題皆大歡喜,發自內心地感激“多虧你幫忙”時;當我從訂閱的《當代護士》、《中華護理雜誌》、《現代護理報》等刊物中吸收精神食糧,倍感護理事業充滿希望時;當親人朋友得病之後有我在身邊精心護理,他們露出笑臉時;當村民們遠途而來,打電話要我找一個好醫生,陪他們看病檢查,辦理住院手續,並提着禮品慰問他們,得到一句“你真好”時;當拿到護理大專畢業證、本科畢業證,陸續晉陞主管副主任護師時;當每次外出參加護理專業學術會議,聽到全國護理專家的精彩講課時;當自己也能寫文章在刊物上陸續發表,並在網上得到好評時……我還有什麼理由不愛崗敬業呢?有付出就有回報,我做到了愛崗敬業,就會收穫本專業給我帶來的無窮力量和樂趣。

  我甘願做一個善於思考和樂於吃苦的人,因為我熱愛自己的護理崗位,不管別人改行不改行,也不管別人說護士如何吃虧,我還是摯愛護理這一行。因為熱愛,我得到了病人極其家屬的理解和尊重;因為熱愛,我自費訂閱了《當代護士》、《中華護理雜誌》、《現代護理報》等護理專業刊物,受益終生;因為熱愛,我克服重重困難,參加了十餘次國家級的護理學術會議,自考了護理學本科,獲得了副主任護師職稱,在《當代護士》、《現代護理報》等刊物發表了80餘篇文章,還在《中國健康護理網》等網站堅持寫博客1000餘篇,得到了醫院同事、領導,甚至全國各地護理同仁、網友們的肯定和好評。因為熱愛,我組織本院37名護士加入了湖南省護理學會,我多麼希望更多的護士與我同行,謳歌當代護士的風采。因為熱愛,我得到了“湖南省護理學會優秀會員”的榮譽……這些甜的獲得,就是與我相伴而行的辛酸苦辣造就的。

  我在護理崗位從事了29個年頭,當護士的辛酸苦辣甜我都嘗到了,我真正感受到了:病人需要心地善良有愛心有技術甘願奉獻的護士;醫院需要愛崗敬業任勞任怨的護士;護理事業需要開動腦筋善於思考總結經驗的護士;社會需要有愛心懂健康知識樂於助人的護士……因為有了甘守清貧、承受磨難、勇於挑戰、無怨無悔的愛崗敬業的護士,才有可能讓人類健康和社會和諧變成現實。我沒有忘記我們的護理先驅——南丁格爾,我崇拜中國的護理前輩——林菊英等。我身在基層醫院,就是想做一名愛崗敬業的護士,不管有多難,我願意堅守在這片富有愛心、責任心、事業心、創造性的護理崗位上奮鬥一生!



做一名愛崗敬業的護士有多難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