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陳溫福院士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陳溫福院士精神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大地子,沈農夢,學子志

  ——學習陳溫福院士精神

  陳溫福,一個農家子弟,沈農“土生土長”的第一位博士,用他對農業科學的熱愛、執着、鑽研和創新,在自己學習和成長的沃土上育成了“中國超級稻”,他踩着幾代耕耘者的足跡,描繪出了一幅“稻花香里說豐年”的動人畫卷。

  2009年底,陳溫福教授光榮地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躍升為我國頂端的農業科學家。這是沈農廣大師生長久以來的熱切期盼,也圓了沈農人半個多世紀的夢想。身為沈農人,我深感自豪。

  “三農”·志

  陳溫福教授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他的心裡一直裝着老百姓的吃飯問題,裝着國家的糧食安全問題。他的目光穿透稻花飄香的田壟,盯在了農業科學發展的最前沿。“國家近年高度重視‘三農’問題,連續出台一系列惠農政策,中國的農業基礎在不斷得到加強。”“作為人大代表,國家和人民把這麼重要的工作交給我,我不能有半點馬虎。”他曾連夜完成了“關於進一步增加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投入,建立國家糧食安全長效機制的建議”,提出保護糧價,控制農資漲價,為農民減負,防止“穀賤傷農”等建議。作為一名當代農業院校的研究生,“三農”問題既是我們的人生機遇,也是我們的歷史使命。在院士心繫國計民生、立志奉獻“三農”的愛國精神的深深感召下,作為沈農學子的我們更應該從思想上堅定、行動上促進,時刻關注“三農”,並為研究三農、解決三農問題獻上一己之力。

  科研·篤

  在陳溫福的日曆表上,沒有節假日,沒有星期天,他的心思一年到頭都用在了科研上。他的勤懇執着、嚴謹務實的鑽研精神,正是一位農家娃成長為農業頂端科學家的核心因素。

  研究生入學后不久,楊守仁先生就對陳溫福“約法三章”:一是立即改學並學好英語,因為國際上的科學文獻大多數是用英文撰寫的;二是作物栽培和作物育種兩個專業的課程都要學,因為只有博,才能專;三是必須學會種稻,因為不會種稻,就做不好稻作科學研究。

  這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同樣身為一名研究生,我也應該學好英語,陳溫福教授後期才改學英語都能學好,何況我本身就是學英語的,更沒理由不好好學了;作為一名跨專業的學生,我更應該補充相關專業課程,比如育種學、分類學、遺傳學、中藥學等,充分發揮藥用植物專業的特長,為進一步科研打好堅實的理論基礎;學會種蒲公英,觀察蒲公英的生物學特性,觀察種與種之間的差異,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創新·勇

  儘管已經成為院士,陳溫福依然奔忙於水稻研究的第一線,關注着超級稻的優質高產。這位農業科學家不斷地開始去構思水稻王國中新的宏偉藍圖。每一顆種子都來之不易,這種子的背後是幾代科學家的夢想。一粒種子是可以改變一個世界,懷揣着在這種銳意創新、勇攀高峰的進取精神,他創造了北方粳稻超高產理論,在20多年的時間中育出的4個超級稻品種,他率領的北方超級稻協作組育出了16個超級稻品種,這些品種在百畝連片甚至千畝連片的種植上產量已經達到750到800公斤,並且在不到10年的時間使東北稻區水稻增產了15%。這讓我深刻地意識到,科研是需要創新的,創新正是科研的價值所在。創新就如新鮮的血液,保持着科研的活力。科研不能抄襲、不是模仿,我們要敢想、敢嘗試,不怕挫折和失敗,付出必將收穫成果。

  團隊·情

  “一個人即使渾身是鐵也打不出幾顆釘子,不站在前輩的肩膀上,沒有研究所同仁的通力協作,可能什麼事情也干不出來。”

  育人以“德”為先。這句話,陳溫福身體力行。每年新生入學第一課,陳溫福不論多忙都回校主講。他告誡學生,要“先修德、次修身、再修業”。所謂修德,就是要懂得知足、感恩和禮讓。他堅信好行為是“修”出來的,告訴學生要時刻注意小節,隨手關燈、節約用水,做完實驗用具要收拾整潔,“拖鞋不進實驗室,高跟鞋不進試驗田”。久而久之,這些都成了讓學生們終身受益的好習慣。

  這讓我回想起了剛入學時 陳院士給我們研一新生做的報告,“知足、感恩、先做人後做事”,這些都讓我銘記於今。我想,課題組是我的科研支柱,然而更像是我的家,只有團隊協作,才會擁有更偉大的科研成果。

  沈農·根

  陳溫福沈農“土生土長”的院士的,一生都奉獻在超級稻的研究上。他紮根沈農,這一串串閃光的成就屬於瀋陽農業大學,他愛沈農如家,多年來,他為沈農培養出博士后8名、博士30名、碩士58名。

  作為沈農的一員,我們要有主人翁精神,沈農的發展壯大是我們身體力行的責任。轉眼,我已經在沈農校園生活了5年,還將再度過2年多,這所承載我青春與努力的象牙塔,更像是我的精神的家園、夢想的殿堂,我的根註定深深扎於此,相信每個沈農學子皆如此。櫛風沐雨,甲子之慶,在母校60年校慶即將到來之際,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我會盡自己最大努力為她的發展獻計獻策,獻一份綿薄之力,讓沈農精神薪火相傳!

  郭小嬌



學習陳溫福院士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