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鄧小平《共產黨員要接受監督》有感

學習鄧小平《共產黨員要接受監督》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957年4月,針對當時波匈事件對中國共產黨的影響,以及黨內存在的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在實際工作中所犯的錯誤,為了幫助廣大黨員和幹部分清是非,劃清“波匈事件”中的“大民主”與我黨提倡的“小民主”的本質區別,妥善解決面臨的問題,鄧小平同志提出了執政的共產黨要傾聽各方面的意見,接受來自各方面的監督的理論。

  我們的黨是執政黨,要肩負起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任務,因此黨自身建設的好壞就直接關係著整個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而自覺地接受來自各方面的群眾監督,建立和健全一套完善的監督機制,對於充分發揚民主,進行科學地決策,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對於有效地克服和防止執政黨容易出現的主觀主義、官僚主義、貪污腐敗、濫用職權等脫離群眾的傾向,促進黨的自身建設,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國共產黨是法定的執政黨,領導着整個國家的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有着極強的凝聚力和號召力,“在中國誰有資格犯大錯誤,就是中國共產黨,犯了錯誤影響也最大”,我們黨從建國執政以來,曾經犯過主觀主義、官僚主義、脫離群眾的錯誤,改革開放以來,黨又經歷着執政和價值取向、利益分配的考驗,在實踐中,濫用職權、脫離群眾、貪污腐敗、以權謀私等現象尤為突出,嚴重地影響了黨的形象,敗壞了黨風,毀壞了黨的肌體,嚴重影響着黨的執政地位。為了幫助我們的黨克服自身的毛病,使其真正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所以我們的黨自覺接受來自各方面的監督,既是黨不負眾望的表現,也是人民對黨的信任,也是勝利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任務的必然。鄧小平同志從發揚黨內民主、健全黨內民主生活制度、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要求,論述了黨要接受來自黨的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和民主黨派及無黨派人的監督。

  黨內監督:

  作為一個已經執政50多年,擁有300多萬個黨組織和6600萬黨員的大黨,黨內的監督是最直接的,鄧小平同志指出:“要求黨的生活嚴一些,……黨對黨員的監督要嚴格一些”。黨內監督的形式很多,有黨的組織對黨員的監督,黨的上級組織和下級組織之間的監督,黨員領導幹部之間和黨員之間的監督,黨員幹部和黨員之間的監督,黨的紀檢委專門機關的監督等,但首要的是嚴格黨的組織生活會,使一般黨員、領導幹部、人人都經常過組織生活,過小組生活,接受黨的監督,這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但近些年來,這種優良傳統丟掉了。

  2004年2月17日,新華社以通稿形式向國內外公布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第一部黨內監督條例,是中國共產黨建立83年,執政54年以來第一部完善的黨內監督條例。《條例》系統地回答了監督者的地位、權力以及監督的重點、路徑、辦法等重大現實問題和理論問題,豐富了鄧小平同志的建黨思想的理論寶庫。首次正式確定各級紀委為黨內監督的專門機構,明確提出黨內監督的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領導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的主要負責人,將各地在實踐中探索並總結的監督辦法和經驗,上升為黨內法規制度,以黨的法規形式確認輿論監督的地位和作用。首次規定了黨代表的監督權力和監督責任,從而為全面深入推行黨代會常任制找到了最佳切入點。在社會、經濟全面轉型和發展的同時,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與時俱進是十分必要的。

  群眾監督:

  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所以就不怕群眾的批評,要擴大各方面的民主,要擴大群眾對黨的監督,對黨員的監督,實行群眾監督可以把群眾的積極性調動起來,盡量提出很好的辦法,我們黨的工作就會做得更好”。為此,鄧小平同志強調,在企業要搞職工代表大會,加強它的作用;在農村工作方面,也要擴大民主,實行民主辦社。徹底發揚民主對黨的建設有益無害,群眾參與的事情,即使遇到困難,即使有的搞錯了,他們也能忍受,很少埋怨。相反,實行命令主義,搞對了群眾也不滿意。所以擴大各方面的民主生活,擴大群眾監督,很重要。由於種種原因,如今在我們的一些領導班子里,家長制遣風與好人主義盛行,過去建立起來職工代表大會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名存實亡,有的地方、有的部門家長制遣風和好人主義實際上支配着黨內生活。“習非成是”演變為習慣法:很多人稱單位“一把手”為老闆,任其“老闆”在單位獨斷專橫、飛揚跋扈、為所欲為、以權謀私,群眾看在眼裡、恨在心裡,忍氣吞聲、無可耐和。這實際上就改變了我們黨幾十年所建立的平等的黨群關係。好人主義也不再僅是明哲保身、潔身自好的護身符,已經發展成一種利益交換關係,滋生出了庸欲的市儈作風,要打破現有的習慣性,必須建立起群眾監督的高度權威。

  輿論監督:

  新聞媒體、大眾輿論是披露和評價社會政治、經濟等各種行為和活動的最好形式,也是傳播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措施的載體,也是各級黨委、政府動員群眾、組織群眾的手段,它雖然不是法官,不是一級政府組織,但對於我們黨聽取意見、推動和改進工作、建立高度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進程,規範和約束各級黨政部門的行為,都是一種重要的監督和引導資源。

  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監督:

  鄧小平同志指出“各黨派的長期共存、互相監督和思想上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十六字方針對我們國家有深遠的影響,對我們黨有很大的好處,對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有很大的好處。只有搞“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各種意見表達出來進行爭辯,才能真正發展馬克思主義。他同時強調“有監督比沒有監督好,一部分人出主意不如大家出主意,共產黨總是從一個角度看問題,民主黨派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出主意,這樣反映的問題更多,處理問題會更全面,對下定決心會更有利,制定的方針、政策就更恰當,即使發生了問題也比較容易糾正”。他還說:“有了廣泛的群眾監督,我們的消息就會更加靈通一些,我們的腦子就不會僵化,看問題就會少一些片面性”。

  鄧小平同志關於《共產黨要接受監督》的講話,是對執政黨建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的文獻,這個講話把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運用於黨的建設,認為代表人民的利益、執行人民的意志是黨深得人民擁護並賴依執政的基礎,為此,執政的共產黨就必須自覺地接受來自黨內外群眾的監督,鄧小平同志把接受監督提高到增強黨的執政能力,發揮黨的核心領導作用的高度來認識,從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建黨學說。

  這個講話,對於我們黨正確對待群眾意見,冷靜處理各類問題,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思想作風和領導作風,克服主觀主義、官僚主義的現象,密切黨群關係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當前,我們黨要卓有成效的領導人民實現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宏偉大業,也必須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因為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的社會革命,在這個過程中,出現失誤是不可避免的,為了使黨的領導更加科學、更加符合實際,在實際中不斷提高我們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各級領導機關和黨員幹部必須堅決按照《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和人民群眾聯繫的決定》和《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意見》以及最近頒布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精神,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疏通和拓寬黨和人民群眾聯繫的渠道,傾聽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建立與完善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自上而下的監督和自下而上的監督制度。改革黨“議行合一”的領導體制,建立監督處罰並舉、內外政策保障體系,強化中央“巡視”制度。黨和國家要用經濟的、行政的、法律的手段清除腐敗,更重要的是要把黨置於黨內外群眾的監督之下,使公僕受到主人的監督,這樣才能有效地防止濫用職權、克服官僚主義,保持黨組織的純潔性,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參考書目:《鄧小平文選》1938—1965年 第258—262頁



學習鄧小平《共產黨員要接受監督》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