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談高效課堂有感理論學習體會

談高效課堂有感理論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3月份推薦學習材料

  ---談高效課堂有感理論學習體會

  天天談高效課堂,什麼不是高效?怎樣才能高效才是我們要明白的問題。高效的課堂,是每一位教師與全體學生在課堂上全面互動的過程,是從高效教學出發而落腳於學生學習的高效率。在新課程條件下,高效課堂就是在每一節課中,學生在愉悅的心理條件和良好的學習環境下,能達到厚積知識,破難解疑,優化方法,提高能力,高效學習的境界。這樣的課堂中,學者樂於學,不僅掌握了知識,更增長了能力;教者樂於教:不再聲嘶力竭,而是師生互動,適時點撥,少講精講。因此,課堂教學的目標是使每一個學生都有發展,它針對的主體是學生群體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通過一節課,使每個學生個體都有所發展,這樣的課堂才能是高效的。

  首先精心設計教案,提高課堂教學藝術使學生樂於學,這就要求自己備課時不僅要備教材,更要備學生。盡最大努力使每個學生不再認為學習是一種負擔,使教學真正成為師生積極的互動。

  其次讓學生的思維總處於活躍狀態,積極地探索知識並試圖將剛剛獲得的知識轉化為能力。又怎樣才能讓學生的思維總處於活躍狀態呢?這就需要我們教師進行課堂調控,設計適當的問題激發學生的探索慾望,牽引學生的思維處於活躍狀態。

  再次課堂要面向全體學生。培優補差工作不是課後的工作,而是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有事實表明,利用課餘補課的學生的成績並不比不補課的學生成績好。因此,加強課堂教學中的培優補差工作,尤其是補差工作尤其值得我們重視。補差,首先是“治懶”,差生之所以成為差生的原因首先是“懶”,包括思維上的懶和練習中的懶。思維上的懶常常表現為學習過程中的心不在焉、注意不集中;練習中懶的表現為練習速度慢,作業完成不及時,家庭作業拖拉等。針對以上情況,分別要施之有效的措施。一是在課堂中加強“快速提問”,增加提問的密度,把一些略簡單的問題請差生回答,讓他們形成一定的自信心;二是給他們板演的機會,讓他們養成良好的練習習慣;三是課堂作業堂堂清,教師要嚴格監督,不給他們抄襲的機會;四是不能讓他們有拖拉家庭作業的機會,一經發現及時進行批評,並嚴格處理。我們不僅要鼓勵學生成績的進步,更要鼓勵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形成,對學生能積極地發言、認真地練習,及時完成作業等都要及時地鼓勵。我們適當的激勵,正是為實現全體學生高效學習,實現課堂更大面積高效作準備。

  總之一個班級的師生就像一支運動隊,教師就是教練。每一節課就象一次訓練,教師“一頭熱”是很難產生高效課堂的,必須養成每個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我們的課堂才能高效。



談高效課堂有感理論學習體會 標籤:高效課堂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