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外出學習心得體會範文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範文

  學校給我提供外出學習的機會,讓我能工作學習結合起來,通過學習,從中可以取得真實課堂教學中的經驗。6月17日,我有幸到省教育學院參加了《2009年遼寧省小學科學教師學科專業素質展示會》,為期三天,聆聽了14個市的代表進行的專業素質展示,對我觸動很大,感受頗多:

  一、思索之一:深入挖掘新教材內涵,成功的課堂教學,要有學生的主動參與。

  觀察現象——提出問題——查找資料——設計調查研究方案——實驗證明——運用各種手段搜集分析數據——得出答案、解釋。這幾個步驟,是科學課的一般模式。新課程倡導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性學習,都是以學生的積极參与為前提,沒有學生的積极參与,就不可能有自主、探究、合作學習。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參與的深度與廣度,直接影響着課堂教學的效果。

  新科學教材(教科版)非常重視把學生當作學習的主體,有機的把活動和學生的實際相貼近,並且以單元研究的形式出現。可以看到每個單元都是一個很貼近學生生活的科學主題,主題下面又衍生出若干課題,這些相互聯繫的課題就構建了符合學生髮展所需要的科學素養框架。

  二、思索之二:注重科學教育中的師生真誠面對。

  在新的《科學》課程標準中特別提到:“尊重兒童在科學學習中所表現出來的個別差異,……這需要教師注意觀察和研究小學生的行為。一個優秀的科學教師常常會彎下腰來傾聽兒童的心聲。科學課教師對學生說的最多的話是什麼呢?不是你應該怎樣去做這件事,而是“如果這件事情你願意去做的話,就……”我覺得很有啟示,這樣的話包含着對學生的尊重和愛。我們的科學課應該多一些關懷,少一些指令。要運用教學相長,與學生平等討論的教學方式。教師不是知識的傳授者,而應當把教學過程看成是與學生一道共同來重新“發現”科學真理的過程。把自己當做他們中的一員。我們的課堂應該是只有投入的探究,而沒有思想的枷鎖,充滿“自由探究的空氣”。每次在學生小組上講台彙報時,我們不妨輕輕的坐在他們的位置中,讓學生忘記教師的存在,把專註的思想用於互相探究上面。在教學中要經常啟迪學生,要他們勇於提出質疑、大膽發表意見、進行有效爭辯。“我想知道的是……” “我打算這樣來做……” “對他說的我有另外的想法”…… 讓學生把自己最想說的說出來,哪怕是他們的不舉手的“插嘴” 那也是很可貴的意見,就當它是閃亮的智慧火花。所有這些“有價值”的語言就是我們最希望聽到的聲音。

  三、思索之三:改變評價體系,促進學生的最優化發展。

  以往的評價以知識性為主的總結性評價為主,往往忽視了科學技能、科學態度等諸方面的評價。而現在新科學課程的評價體系強調學生對過程的參與,主要是發揮評價的調控與改進功能,並在進行過程中不斷調控,最終實現教學過程的最優化。例如盤錦市的高峰老師介紹的評價方法:1、個人評價。要用符合本學科的評價語言,如:你真像一個小科學家、你的回答很有創意......2、小組評價:採取互評的方式,充分提高學生的參與性。3、班級發放表揚卡。在教學中多樣化的評價方法可以參考教材的建議,也可以借鑒其他教師成功的經驗,也可以由自己、甚至是學生來制定,凡是有利於提高學生科學素養的評價方法都應得到運用。用新的教育理念來指導新科學的評價體系,才能達到科學課程的教學評價的主要目的,那就是了解學生實際的學習和發展狀況,以利於改進教學、促進學習,最終實現提高每個學生的科學素養的課程宗旨。

  四、思索之四:加強課後反思,要從自己所授的課中悟出一些新的發現。

  思之則活,思活則深,思深則透,思透則新,思新則進。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總結教學的得失與成敗,對整個教學過程進行回顧、分析和審視,才能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識和自我監控的能力,才能不斷豐富自我素養,提升自我發展能力,逐步完善教學藝術,以期實現教師的自我價值。

  第一、要反思教學過程是否存在着“內傷。”

  要反思自己是否在刻意追求所謂的“好課”標準:教學環節中的“龍頭”、“鳳尾”、“銅腰”個個精雕細琢,教學手段中的“電媒”、“聲媒”,一個不能少;學生討論熱熱鬧鬧,回答問題對答如流。這種“好課”似乎無懈可擊,但有沒有給學生思考的空間?小組合作學習有沒有流於形式?討論是否富有成效?有沒有關注學生情感、態度、價值的變化?學生的創造性何在?對這些“內傷”必須認真回顧、仔細梳理、深刻反思、無情剖析,並對症下藥,才能找出改進策略。

  第二、要反思教學過程是否存在“偽探究”

  有的探究性學習只表現在問題的探究上,只要教師拋出一個問題,幾個學生立即圍成一團分組討論,也不管小組成員的組合是否合理,問題的價值是否有討論的必要;待幾分鐘后,教師一聲擊掌,學生的討論戛然而止;再由小組中的“老面孔”優等生髮言。至於其他學生,尤其是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在討論時是否真正心到神到力到?是否真正學會了應該學會的方法、技能、知識?就不得而知。這種“神散形未散”的“偽探究”掩蓋了個性之間的差異,甚至會剝奪部分學生的獨立思考、質疑、發言的權利。那麼到底解決了多少“疑難病症”?又有多少學生真正參與、體驗了學習的快樂、獲得心智的發展呢?

  以上是我在聽課過程中的一些心得,當然,要做好這些,需要我個人的不懈努力。在今後的工作過程中,我會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來充實自己的大腦。此次的聽課對於我來說非常的重要,至少它告訴我再上科學課的思路。我非常感激也非常幸運參與了這樣一次活動。

  湯河學校

  谷玉增

  2009年6月22日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範文 標籤:外出學習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