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外出學習心得體會2篇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一)

  一、先進的幼教理念讓我對幼教有了更深層面的認知。

  在南京的一個星期,我有幸地聆聽了南京市北京東路附屬小學幼兒園園長吳邵萍、南京市第一幼兒園園長陸嫻敏、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學前教育系主任及教授許卓婭的講座。她們從開放性課程到例談園本課程的建構與策略,從幼兒園教科文化談到園本的"詩性智慧"和"遊戲精神",既有理論又有實踐,深入淺出。聆聽專家們的講課,不僅有理論層面的闡述,也有操作層面的分析,清晰的講解思路,通俗易懂的案例,讓我掌握了不少先進的理念。特別是許卓婭老師的講課,談民間音樂舞蹈的遊戲精神,她隨性而發卻生動又哲學的言語、形象逗人的表演、精彩的案例分析,吸引着全場的每一位幼教人,整個晚上氣氛"活"到沸點。她指出,音樂遊戲精神就講究一個"逗"字,從她"逗"得我們全場教師都投入到遊戲中,我意識到,我們自己需要"逗"才激發興趣,孩子們不是更需要這種"逗"嗎?

  二、觀摩和考察南京市著名幼兒園辦園特色與校園文化建設讓我獲益良多。

  第一站我們觀摩的是南京市北京東路小學附屬幼兒園。北幼以培養幼兒成為具有開放性生存智慧的人為目標,不斷建構開放性園本課程,形成以音樂教育為特色,促進每個幼兒富有個性化發展的課程體系。讓我最驚嘆的是他們的早操活動。當早操的音樂一播放,不管多調皮、多好動的孩子,一聽到樂聲,馬上歸隊,認真地做起操來。每個孩子的音樂律感都非常強,還不斷的變換隊形,互動性和配合性都非常好。觀摩他們做早操是一種享受,整齊又有氣勢,我想孩子們自己也把做早操當成了一種享受吧!

  北幼由於還在搞擴建,園內環境觀摩較局限性,為彌補不足,園裡安排了4節開放性課程。有小班的美術《棉線合印畫》、中班的探索活動《香香的爆米花》、大班的數學活動《圖形找家》和早期閱讀《我家是動物園》,每位教師對細小的環節的處理都非常到位,講課生動,非常吸引孩子。

  第二站我們到了南京市第一幼兒園。他們以"詩性的智慧","遊戲的精神"為宗旨,以終身發展的幼兒智慧活動課程為教育特色。一幼園舍清新淡雅,戶外運動場有開闊的活動空間,多樣的運動器械,戶外景觀展現創意的綠色空間,呈現出田園式布局。園內有小朋友自己的森林主題公園,分為百草園、百果園、月季花園、歲寒三友園,孩子在這裡鍛煉身體、陶冶心智。戶內有風格迥異的探究工作室,幼兒如同進入了一個充滿問題的科學實驗室,學會探究自己的問題,願意傾訴自己的發現,自由展示自己的成果,從中體驗探究的無窮樂趣。園內布置非常優美,以幼兒的作品為主,孩子的活動區域投放材料多,可謂琳琅滿目。我不停地用相機拍攝下來,恨不得把他們的優秀與菁華全攝下來。

  接着,我們一行又來到了南京江寧區的百家湖幼兒園,地處美麗的秦淮湖畔,這是一所年輕向上的幼兒園,這是一支年輕的教師隊伍,年輕的園長帶領着一支年輕的教師隊伍創下幼教的一朵奇葩。我們觀摩了兩節藝術類教育活動:第一個藝術活動是由胡萍老師帶來的一節原創美術特色活動《手繪鞋DIY》,其獨具匠心的活動設計思路、新穎有趣的內容材料選擇以及其與生活緊密結合又時尚創美的方式深深地吸引了在座每位園長和老師的眼球,當孩子們充滿創意又個性十足的多彩手繪DIY鞋作品展現在來賓們眼前時,大家忍不住擠到孩子們身邊用手中的照相機和攝像機紛紛記錄下這精彩的一刻;第二個藝術活動是由湯琳老師展示的打擊樂活動《雄壯進行曲》,當大家親眼目睹了一群沒有任何打擊樂經驗的孩子在短短20分鐘后成為一群氣宇軒昂的小小軍樂手后,所有的來賓都為這充滿靈性的互動式體驗教學所感染。百幼的老師和孩子共同詮釋着百幼的藝術特色和園所文化,正如考察團的園長和老師所說:"一進百幼給人一種家的感覺,百幼是開放的、前沿的,非常有能力成為幼教同行學習的窗口!"

  百幼從園長到後勤人員自始至終陪同考察團成員參觀了園所環境,百幼的老師和孩子主動向考察團的老師一一介紹和解讀我們的特色環境。活動最後,中國教育服務中心幼教培訓部郝主任不禁感慨:"百家湖幼兒園是名副其實的藝術特色園,16個班,班班特色,美術創意室的活動更是凸現了孩子動手自由創作的靈魂,藝術的魅力正在於此;其次百幼的老師親和、團結、積極向上,是一支具有優秀素質的幼教突擊隊!最後,百幼的孩子在這樣一所充滿人文關愛和濃郁藝術氛圍中成長是一種極大的幸福!".

  "煙花三月下揚州"的感覺特別難以忘懷。在飽覽美麗的"瘦西湖",遊歷"二十四橋"的餘興下,我們來到了揚州市的機關第三幼兒園。這是一所以"多元化生態環境課程"為教育特色之一的幼兒園,中央教科所重點課題"333"已成為該園的特色教育,先進的理念、科學的方法、多元的內容、嚴謹的態度,使三幼從開園時的50多名幼兒發展到500多名。在當地幼兒園遍地開滿了花的形勢下,三幼能發展成這麼好,足以證明三幼的實力。三幼的觀摩課有大班的綜合活動《小老鼠學數數》和音樂活動《家鄉小調》。整個課程安排得井然有序,條理清晰,幼兒的興趣極高。值得一提的是音樂活動《家鄉小調》,一節課下來,孩子們學會了揚州小曲,我們觀摩團的老師也學會了唱揚州小調,還對揚州的特色有了一定的了解,這使同樣做為遊客的我們對這趟的揚州之行記憶深刻。

  學到的知識和看到的東西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夠說得清的,這次的學習收穫了不少知識,再次感謝園領導的重視和安排,我一定把學到經驗和菁華髮揮到我園的教育事業中去,致力和發展萍鄉三園的美好未來!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二)

  兩天的外出學習,收穫頗豐,同時也感到肩上的壓力很大,很有一種危機感,一種被改革的潮流所淘汰、被其他學校所超越的危機感。

  一、12月9日有幸和校長以及教研員一起到威海九中聽了一節關於生命化課堂的英語課,聽完課後和大家一起評課討論,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1、這節課整體設計很好,無論是課件的製作、教學環節的安排、教師的點撥啟發還是小組的合作,都遵循着讓學生掌握知識和培養學生能力的原則。從導入開始就緊緊圍繞這節課要進行的話題,對舊知識的複習環節也設計得自然,把新舊知識在這一部分連接起來,設置了很好的梯度,學生很容易自己就可以嘗試新知識。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給學生一個階梯,階梯設好以後,為後面學生的自主學習掃除了障礙,學生自主合作就很容易。這是我們的教學過程中把握不好的一點。

  2、這節課的第二個亮點是對聽力的處理。 我們的老師幾乎都是在聽聽力之前沒什麼鋪墊,而九中的王老師先讓學生讀題,也就是讓給學生整體感知,這樣學生聽起來很容易。老師所做的每一步都有很明確的目的,都是為學生的自主學習做準備的。

  3課堂的拓展部分也是關注了所有的學生,讓每個學生都有充分展示的機會。如果我們在課堂上只把學生當成容器,把自己的教案全都傾倒在容器內,而不讓學生有任何其他的想法,以免節外生枝,其實這就是忽視了對學生的生命關懷。因為學生在課堂上產生的一些想法有時正是學生讀書過程中的難點,可這樣的難點一旦忽略,不僅造成學生學習的困難,而且會讓學生髮問的腦筋產生惰性,讓我們的課堂毫無生意。新課程提倡對話,師與生對話、生與生對話、生與讀本對話,這樣課堂就應該是師生互動、心靈對話的舞台,老師和學生都可能在課堂上創造出奇迹,喚醒潛能。

  在我們的課堂中老師應該多採用王老師的方法,從環節設計、知識銜接、關注學生的角度出發,關注生命的發展規律。

  從她的課堂中我們還應該注意以下幾個問題:1、課堂環節中注意學生良好書寫習慣的養成,這也是我們老師忽略的。2、課堂過程要有總結性評價。(書寫、口語、對話的熟練程度)3、要關注每一個學生,給每個學生展示的機會,特別是不喜歡舉手的孩子。4、課堂上小組的展示不能過多5、課堂展示時一定給下面的同學一定的任務,這樣大家才能認真聽。6、對作業的處理老師要做到心中有數,在教學的過程中可適當的滲透,這樣學生做起來較容易7、重視語言的輸入,巧設語言的輸出。(如聽力中的跟讀,單詞的跟讀)8、對本節的重點可以多一個呈現的過程。

  二、根據教研員的總結,課題實施中存在的問題:

  1、老師習慣控制課堂,學生缺乏獨立思考的學習時間和空間。

  改進方向:體會、嘗試任務型教學模式,合理安排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時間。

  2、孤立教學內容,不能把知識整合

  3、過分孤立地進行"句型教學""詞組記憶"忽略教學情景的創設和使用。

  4、語法的講解走兩個極端,要麼忽略,要麼過分強調

  5、初一教學欠缺針對性,實效性差。

  6、課堂用語不規範,甚至不用英語組織教學。

  三、在我們的生命化教學中應該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認真研究學習1/3教學模式,讓每一個老師都很清楚它的操作流程、實施要點以及在操作過程中應該注意的問題。

  2、反思我們的教學,根據1/3教學模式,針對自己的課堂教學設計出自己的生命化課堂模式,把生命化理念一直貫徹下去。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2篇 標籤:外出學習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