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高中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高中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中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浠水縣實驗高級中學 鄧軍艦

  從10月8日到11月25日,我一共參加了校生物組推薦縣生物優質課選拔賽、浠水縣高中生物優質課比賽、黃岡市高中生物優質課比賽暨有效教學研討會、湖北省生物優質課比賽暨有效教學研討會,榮獲了浠水縣高中優質課第一名(一等獎)、黃岡市高中生物優質課高二年級組第一名(一等獎)、湖北省高中生物優質課高二年級組二等獎,論文《預習案的編寫與預習課的構建》榮獲黃岡市一等獎、湖北省一等獎,教學設計《生長素的生理作用》獲黃岡市三等獎,《群落的結構》獲湖北省一等獎,共計聽外校教師講課26節,專家講座四場次,可謂收穫多多,這些學習和親身體驗,我感觸很多。

  一、想取得優異成績的離不開學校的培養、領導的關心、同事的鼓勵、同組老師的幫助、學生的支持、配合,以及自身的信心和不懈努力。

  我校領導一直十分重視青年教師的培養,對青年教師的培養給予了各種支持和培養展示平台。在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中,在日常備課組的集體備課研討中,在強制規定相互聽課的學習中,在師徒結對引領幫扶中,在聘請外面專家進來講座中……我們都從中有所收穫,受益非淺,促進了我們青年教師的快速成長和成熟。每次外出講課參賽,組內同志都能齊心協力,出謀劃策,當成自己的事一樣;組外教師的祝福鼓勵,為我們的外出參賽創造了良好氛圍和必勝的心境。當然自身努力也必不可少,只有虛心學習,聽得進去意見和建議,反覆思考,積極鑽研,才能切實提高自己。任何時候都要相信,三個臭皮匠能頂一個諸葛亮,任務時候都不能驕傲自滿,唯有不斷地虛心學習才會不斷地進步。

  二、學校的強大與教師強大的息息相聯。

  想爭取到參加上一級比賽資質,除了靠自己的實力外,還要看學校的級別。一般而言上級領導總是讓省級重點高中優先。一個學校若是沒有點名氣,又不是重點高中,教師想要外出參加講課比賽,真是連機會都沒有,有時候即使你很突出,你的機會也可能是零。例如本次雖然獲得市高二年級生物講課比賽第一名,若不是去努力爭取,恐怕想到省去機會都沒有。 所以教師的出名是與學校息息相關的,只有全體教師都在努力上進,不斷提升學校檔次和辦學水平,我們老師才會有更多的機會展示自己,這樣無論對個人還是對學校都是一件十分有益的事情。

  三、教師的培養需要領導的進一步關心和重視

  本次許多學校的教師外出講課,一行就是四五個人,既是來學習又是來幫忙助威的。例如黃岡中學一人講,四人來助威,每人開銷若以一千四百元計算,他們學校為講這一節課就投資了七千多元,這還不包括那些模具的花費。他們分工明確,為講課老師解決了許多實際問題,為教學的順利進行奠定的基礎,使講課老師更有信心和精力,最終也能為學校贏得榮譽。評委們一看,發學案的教師發學案,安排學生分組就座的教師指揮學生就坐,調試多媒體設備的教師調好設備,發放實驗用具的教師分好用具,課中傳遞話筒的教師傳遞好話筒,知道這個學校這麼重視外出參賽老師、重視這節課,自然生敬意,打分也會偏高。

  四、怎樣講好一堂出色的公開課?怎樣才能成為講課的高手?

  聽了幾十節講課、幾個小時的評課以及講座,一堂優質的好課不僅能引起專家評委的好評,也能深深吸引學生,得到學生的共鳴,課堂的效果和氛圍自然也不言而喻。怎樣講好一堂出色的公開課?怎樣才能成為講課的高手?我感受后認為:

  第一:注重教師自身素質的培養,不斷提高教學技能、課堂駕馭能力,彰顯個人魅力。

  教師要注意教學基本功的學習,達到熟練自如。例如規範的語言表達能力,吐字清晰,專業述語規範正確,勢態語言運用恰當,課堂中善於捕捉學生信息的能力,能及時反應,及時引導調節、及時糾錯,及時評價等能力,善於製作課件,靈活運用現代多媒體設備輔助教學。

  第二、精心設計課堂程序,創新教學方法、方式。

  生物教學要帖近學生生活實際,精心設計導入方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熱情。教學設計問題引導要層層遞進,環環相扣,體現學生興趣愛好和認知規律。教學結尾可採用不同形式總結、升華。教學學生活動的設置的自然有效。

  第三、教師要重視新課程標準的學習,熟悉教材,會恰當運用教材資料。教師要注意利用教材資料,是要用好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唯教材。這就要求我們仍要繼續加強新課程課標的學習,任務目標的制定都要參考新課程標準,新課程標準才是我們唯一的指示燈、路牌。

  第四、要突出新課程理念,關注學生能力的培養。

  現代教育教學理論、新課程理念,使我們眼界更開闊,更符合學生身心發展和終身發展。我們課堂教學中,要大膽實踐,勇於創新,要精心設計學生自主學習、合作探究、模式建構等活動,重視學生的動手、動口,能說、能寫、會思考、會交流等能力,為他們終身學習奠基。

  五、163高效課堂具有很好的發展前途,所有教師都要傾心打造。

  在所有優質課比賽參評課中, 黃石三中學生課堂表現能力整體表現較差,學生沉默寡言,很少主動回答問題,更談不上合作討論。展示課中的小組合作探究基本上是在很小的聲音中度過。唯獨用各種模具動手構建物理模型,課堂活動氛圍較好,但若又提問之,又是寡言少語,語言表述能力和膽量都較差。黃石三中學生敢說、敢寫、會展示、會討論交流等能力與我校相比,相差很大,看來我校推行的這種模式確實是有益於學生終身發展,能為學生終身發展、長遠發展奠基。這也符合新課程理念,時代發展的要求,所以作為我校教師要有榮譽感,要積極投入,傾心打造163高效課堂。



高中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外出學習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