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外出學習教師彙報發言稿

外出學習教師彙報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外出學習教師彙報發言稿

  胙城鄉初級中學:王言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班主任老師,大家下午好!

  作為一位年輕的,新的班主任老師,我很榮幸的參加了這次全國教育名家論壇——第四屆班主任素質與技能專題研討即班會展示的學習活動,很感激領導給了我這次外出學習的機會。兩天半的學習緊張而充實,對於沒有任何班主任經驗的我來說,這次學習是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今天也很榮幸,能在這裡跟各位優秀的班主任老師共同分享這次學習的成果。

  “學生是常人,需要尊重;學生是朋友,需要信任;學生是小孩,需要寬容;學生是老師,需要欣賞。”這是德育報社社長張國紅老師《做一個心平氣和的班主任》的講座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初中生正處在一個比較叛逆的成長期,他們需要尊重、信任、寬容和欣賞,如果我們只是簡單的把他們視為學生,那麼孩子與我們的關係就只僅僅停留在教與學的這個層面。那麼換個角度,如果我們如張國紅老師所說,把學生看作是常人,用一顆尊重的心來對待;把學生看做是朋友,用一顆真誠的心來對待;把學生看做是小孩,用一顆溫熱的寬容的愛心來對待;把學生看做是老師,用一種欣賞的心態來對待。魏書生說:“師生的心與心之間的呼應就像人們在群山之中得到回聲一樣,教師對着學生心靈的高聲呼喚:‘我尊重你,我理解你,我關懷你……’學生便在心靈的深處回應:‘我尊重你,我理解你,我關懷你……’”是的,我們和他們就是在不斷磨合中找到了彼此正確的位置,就是在動態中互相理解,互相幫助。那麼我們與學生的關係就會有很大的轉變,學生的一些真實的想法我們也會及時的聽到看到,以便更好地促進學生的成長與發展,學習與生活。

  全國著名德育專家、優秀班主任丁如許老師的班會《別說不可能》的現場展示,讓我從中思考了許多,也學到了許多,一節成功的班會,一定是一節經過精心準備的班會,從導入到班會主題的展開再到最後的班會總結,步步深入,讓學生親身體會,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題作用,教師適時的引導,使班會更加的具有魅力和提升。在班會的開始,丁老師先給同學們提出了一些簡單的問題,“你平時遇到過哪些困難?”(學習的困難,人際交往的困難……)“在這些困難中最困難的是什麼?”(作業不會做,考試題不會……)“面對困難你常說的一句話是什麼?”(不怕困難勇往直前,太難了,我不行了……)不同的聲音呈現在老師的面前,面對困難許多同學會選擇放棄,這時候就需要老師的及時引導,於是丁老師用了一些列成功人士的視頻音頻資料(半人演說家約翰庫提斯,2011年感動中國人物“小心女孩兒”孟佩傑,飛人劉翔和梅里特……的成功的故事)來加以引導,“從他們身上能感受到什麼?可貴的是什麼?……”同學們積極討論,踴躍發表自己的見解,老師總結同學們的發言,面對困難要有積極進取永不言棄的精神,堅持努力的實踐,科學探求的方法……這樣層層推進的一節班會課,觸動了學生的心靈,也深深地觸動了我,引發了我的思考,如何上好每一節班會課,如何觸動學生,使學生能從內心深處學到真諦……

  在丁老師精彩的現場班會後的講座中還提到,如何讓我們的班會更具魅力,他提出了六點:

  1、精心的選題會使班會課更具魅力(班會的選題應結合教育目標,年級特點,班級情況,中心工作,國家大事,重大紀念日等來考慮)根據個人的發展需要來選題,思考的高度決定行動的寬度;根據班級具體情況選題,這就要求班主任認真研究班情。

  2、眾人的智慧使班會課更具魅力,向同事學習、向優秀班主任學習(組織班主任集體備課,建立班主任工作室,制定研究機制與習慣)。

  3、認真的研討使班會課更具魅力。

  4、多媒體技術的運用會使班會課更具有魅力。

  5、基本課的形成使班會課更具有魅力。(基本課即積極主動的教育;

  機動課即選擇隨機的教育)

  6、特色課的追求使班會課更具魅力。

  國家副總理王岐山的初中班主任老師,全國著名德育專家,原國家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德育處處長孫學策老師的講座《教育實效的思考》,首先給出了德育的目標?(培養好公民),培養什麼樣的人?(愛國,守法,遵守社會公德,文明禮貌)。然後故事敘述(提到了20國峰會時,國家領導合影后,國家主席胡驚濤同志彎下腰去拾起中國國旗的事兒),從中領悟,作為一個人,一個獨立的自然人,有責任也有義務,熱愛自己的祖國,熱愛自己的民族和家庭,更要愛惜自己。

  同時孫老師還提出,教育無小事,教育就是培養習慣,假如我們是孩子,我們要在尊重學生中培養學生的自尊;假如是我們的孩子,我們會在關愛學生中培養學生的自愛。

  來自內蒙古草原上的人民教師,著名心理健康教育專家高崇毅老師《做一個陽光智慧的班主任》中提到,一個教師要有文化底蘊,專業化發展,一切心理問題來源於關係出了問題。這使我想到了我的班級,如何轉變種子生,改變他們的思想,從高老師的講座中,我想要改變現狀,首先要了解教師和學生的關係是怎樣的,學生需要什麼樣的精神需求,學生的閃光點在哪裡,我們如何改變學生的精神需要與現實我們所能給與的不足的這種矛盾,只有解決了這一系列的問題,也許我們才可能使孩子邁出那艱難的一步,有所轉變。

  電影《法官媽媽》原型人物,北京海淀區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長尚秀雲老師《讓法律的陽光照亮每個孩子的成長之路》,尚老師從未成年人法律上的定位、未成年人犯罪的現狀及特點、影響未成年犯罪的因素以及矯正對策四個方面做了精彩的報告。每一個孩子的心靈都是脆弱的,法律意識的增強更有利於孩子有效的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和社會的安定,身為班主任的我們,一些法律常識的灌輸是很有必要的。

  最使我有所感悟的一位老師是北京教育學院校長研修學院副教授,教育學博士遲希新老師的講座《主題班會設計與實施的新理念》。海姆吉諾特說過這樣一段話“我總結出一個可怕的結論,我在課堂上起決定作用……作為一個教師,我擁有讓一個孩子的生活痛苦或者幸福的權利,我可以是一個實施懲罰的刑具,也可以是給予鼓勵的益友,我可以傷害一個心靈,也可以治癒一個靈魂,學生心理危機的增加或減緩,孩子長大后是仁慈還是殘忍都是我的言行所致。”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當我們不斷正視自我、改善自我,當我們散發出健全的人格魅力時,他們必定會“親其師,信其道”。我們常談人生四大喜事(洞房花燭,金榜題名,他鄉遇故知,久旱逢甘霖),卻不曾想人生四大悲事中最為重要的一個便是少無良師(少無良師,長無益友,壯無善事,老無令名)教師的一言一行無不影響着身邊的那群稚嫩的孩子。同他們一起成長,嚴格對己,寬容待人。當他們前進一點,別吝惜那些鼓勵的話語;當他們犯錯時,耐心地誠心地想辦法幫助他們。我想,他們一定和我一樣渴望讚許,嚮往成功,需要幫助。同他們一起成長,走進他們、理解他們、善待他們、相信他們,孩子的成長是我們最大的欣慰。

  短暫的培訓,受益匪淺,交流學習,總是感覺時間匆匆,以上就是本次培訓的收穫,感謝領導的重視,感謝各位班主任老師的交流,謝謝



外出學習教師彙報發言稿 標籤:外出學習 實習教師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