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以案為鏡心得體會

學習以案為鏡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以案為鏡心得體會(一)

  近日,**縣地稅局採取措施,再一次通過層層約談、分組討論會的形式,迅速貫徹傳達省局**局長在集體約談全省各市州地稅局主要領導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和市局**局長在縣區局落實兩個責任推進會上的講話要求,深刻剖析蘭州市專業化管理分局"團伙性案件",舉一反三、亡羊補牢,分析原因、以案為戒、以案明紀,切實將壓力傳遞到神經末梢,將監督的觸角延伸到權力運行的全過程,做到全覆蓋、全掃描,努力在全局營造出從嚴管理從嚴執紀的強大氣場。

  傳導責任,再加壓力。按照省局吳仰東局長提出的八項要求,逐字逐句的傳達學習,並結合省、市局黨風廉政會議精神精神,再部署、再加壓,縣局黨組書記、局長又一次約談縣局班子成員、班子成員又一次約談分管部門負責人,將領導的要求,上級的精神,層層傳導下去,直擊問題、不偏不虛,切實做到真提醒、真發現,堅決防止養癰遺患,充當老好人,圖形式、走過場,只打雷、不下雨。進一步明確主體責任,對存在的問題,遮遮掩掩,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要嚴肅問責、追責。

  深刻剖析,吸取教訓。縣局將全局幹部職工組成四個小組進行分組討論。在討論中,大家通過談體會、談認識,查漏洞、找原因,一致認為蘭州市專業化管理分局"團伙性案件"教訓深刻、發人深思。初步形成了三個方面的思想共識:

  一是理想信念坍塌,價值觀扭曲是出現腐敗問題的內因。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蘭州市專業化管理分局工作人員面對不義之財,集體失語,沒有一個人出來抵制,是非不分、善惡不辨,這樣的價值觀,出問題是必然的,也是遲早的。

  二是對年輕幹部管理教育不嚴,放鬆了紀律約束,毀了年輕幹部的前程。習總書記說"一開始就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年輕幹部是地稅事業的未來,帶好年輕幹部,關乎地稅事業的未來。一定要將政治素質好、個人品質端、作風正、紀律嚴的幹部選拔到分局長崗位上來。這是一個重大的政治課題,也暴露了我們在幹部選拔任用上的一個"軟肋".在幹部選拔中必須重視政治素質、人格修養,不能唯分數、唯選票、唯學歷。

  三是監督嚴重缺位。我們有內部審核、內部征管督查、票證對比、執法督查、廉政風險防控等制約手段,作用沒有發揮,這是我們要認真反思的又一個重點。主體責任不落實,監督責任不到位,甚至監督形同虛設,"稻草人、紙老虎"的問題,這可能是導致問題產生的直接原因。這一教訓又一次為全體幹部職工敲響了警鐘,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執紀監督不能是一句空話、更不能停留在口頭上、文件里、會議中,要真落實、真出手、真亮劍,不能當擺設。只這樣才可能是對幹部真正的愛護,反之,則是害了幹部。

  全部掃描,嚴控風險。亡羊補牢,為時不晚。信任不能代替監督。下一步,將認真開展廉政風險排查,將各崗位都要置於聚光燈、掃描儀下,不留盲區、不留死角,進一步念好"緊箍咒"、打好"預防針",對照崗位風險認真排查,對可能存在的漏洞、盲區要採取措施,加強監督制約,防止出現監督真空地帶。要重點對徵收、管理、稽查等崗位通過征管系統、數據調取、疑點排查等方式,嚴防有稅不收、以權謀私少徵稅款、濫用職權與納稅人、中介沆瀣一氣貪污受賄等問題的發生,防止小問題演變為大問題。

  學習以案為鏡心得體會(二)

  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警示教育大會,以少數腐敗分子腐化墮落的典型案例,為黨員幹部"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提供反面教材。這既是我省黨風廉政建設每年一次的規定動作,也是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個自選動作。

  與會同志觀看了省紀委組織拍攝的警示教育片。片中集中剖析了王平、王嶺、支偉康、楊建等人持身不嚴、"衣冠"不正,在種種誘惑面前迷失了共產黨人的政治坐標,背棄為民宗旨、背離群眾路線、背叛黨性立場,最終腐化墮落違法犯罪的典型案件,使大家深受觸動和警醒。

  從王平等人沉痛的教訓中,我們可以得到一條深刻的警示:群眾路線既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也是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自警自勵的"廉潔線".黨員領導幹部一旦與群眾路線的要求背道而馳,忘本褪色、蛻化變質,必然為黨紀國法所不容。全省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務必以案為鏡正"衣冠"、以身作則作表率,堅定踐行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良好形象。

  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牢記宗旨,常懷為民之志。時刻不忘政治學習,不斷加強黨性修養;時刻不忘公僕身份,心繫群眾,埋頭苦幹;時刻不忘人民群眾,決不能把個人利益凌駕於群眾利益之上。要自覺規範從政行為,恪盡職守,多行務實之舉。牢固樹立"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強烈意識,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歪風,求科學發展之真、務富民樂民之實,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決不搞急功近利、勞民傷財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要自覺端正個人品行,嚴格自律,永葆清廉本色。始終牢記"兩個務必",管住小節、守住底線,從嚴執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規章制度,堅決抵制揮霍享樂和驕奢淫逸的不良風氣,自覺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襟懷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以實際行動促進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全省黨員領導幹部認真貫徹會議精神,加強黨性修養,築牢思想防線,在任何情況下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強化宗旨意識,踐行群眾路線,自覺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決反對"四風",守住廉政底線,做到不仁之情不為、不義之財不取、不正之風不染、不清之事不幹,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學習以案為鏡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